欢迎访问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四川大学 | 信息门户 | 邮件系统 | English
轻纺与食品学院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师资队伍  对外交流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正文

教学质量评价和改进工作简报(2016年第2期,总第2期)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6日 11:52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

教学质量评价和改进工作简报

2016年 第2期(总第2期)

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本科教学督导组编印 2016年12月4日

轻纺与食品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基层教研活动,在年初就部署了全年工作,要求各教研室以“以‘学’为中心,进一步完善和落实‘323+X’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强化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和本科教学的基础地位,鼓励我院全体教师全身心投入本科教学,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全面提高学院的本科教学质量。

我院共有基层教学组织9个,担任教研室主任的都是在该专业有丰富教学经验的老师,何强、周荣清等专业负责人也兼任了教研室主任。教研室的设立主要依据专业课程的建设,既有理论课的教研室、也有实验课程教研室,还有思政及管理研究教研室,力争全方位育人,把教学的各个环节都尽量做到最好。

9个教研室本年度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开展了内容丰富多彩的教学研讨、项目研讨、人员培训等工作,让老师们通过教研活动提升业务水平、交流教学心得,提升教学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在经费使用方面,我院做到专款专用,主要用于师资培训、学术报刊订阅、学会会费、教指委会议及相关差旅费,不足部分由教行费补充。

本年度学院共组织约800人次本科生参加了28项学科竞赛,其中国家级及以上比赛19项,服装与服饰设计2012级王琴同学获得行业最高赛事中国时装设计新人奖,吴晶副教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服装与服饰设计林茜获2016安莉芳国际家居服原创设计大赛银奖;获盼盼食品杯烘焙食品创意大赛全国三等奖1项;获2016康师傅校园创意大赛全国三等奖2项;轻化工程革制品方向2013级赵书漾获“新斯维杯”箱包设计大赛银奖,马诗语、杨若曦获一等奖;轻化工程革制品方向2013级杨兴丹获中国浙江皮革协会石门杯女鞋设计大赛铜奖,赵敏副教授及学生设计的蜀绣装饰画稿“朝晖”、蜀绣包包“新•生”在第五届蜀绣创意大赛暨我省创新创业表彰典礼活动分别获得了银奖和铜奖。

创新创业类竞赛中个性化纳意皮具互联网体验式定制服务获2016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电子商务专题赛(实践类)全国铜奖和省级金奖;第三届“创青春”四川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七届高校毕业生创业大赛中VISION 3D弱视治疗仪、麻燕青、四川SEE蜀绣创意有限公司分获省级银奖,马可斯——皮革制品个性定制平台创业项目获省级铜奖。

基层教研室在推荐奖项申报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各教研室根据奖项申报条件推荐人选到学院,学院汇总后由督导组、党政联席会及教指委推荐到学校或相关部门参评。我院老师在各类竞赛、评比中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石碧院士、彭必雨教授、王亚楠博士等完成的“基于酶作用的制革污染物源头控制技术及关键酶制剂创制”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但卫华教授获第八届张铨基金奖;

陈武勇教授负责的“鞣制化学”课程获“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称号;

周华龙、何有节主编,程海明、李正军、彭必雨、许虎君、刘白玲、陈华林等参编的《皮革化工材料学》获“中国轻工业优秀教材奖”一等奖;曾琦主编的《计算机辅助皮革制品设计——鞋类与包袋平面与三维效果图制作》和《流行包袋设计基础》获“中国轻工业优秀教材奖”三等奖;

四川大学生物质与皮革工程系获“十二五”轻工业科技创新先进集体;

林炜、彭必雨获“十二五”轻工业科技创新先进个人;

食品质量与安全团队获得2016年“德渥群芳”育人文化建设先进科研团队—优秀团队称号;

何强教授当选为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

学院获2016年度中国时装设计育人奖;

郑庆康教授获“纺织之光”教师奖,万宗瑜老师荣获“纺织之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三等奖,纺织学科获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全国纺织服装教育先进集体”称号;

杨璐铭副教授参评四川大学“五粮春青年教师优秀教学奖”并获奖。

校级教学成果奖也收获了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

成果名称

完成人

拟授奖等级

实施“卓越计划”,为皮革产业链培养人才

何有节、但年华、徐波、彭必雨、周晋、刘文涛、周华龙

一等奖

服装设计专业卓越人才培养协同创新模式探索与实践

万宗瑜、赵武、张皋鹏、冯洁、吴晶、李晓蓉、申鸿、周怡

一等奖

基于科学与艺术结合理念的革制品设计教学实践

曾琦、杨璐铭、李波、陈慧、姚云鹤

二等奖

酿酒工艺实践性环节的课程建设及教学

吴正云、张文学

三等奖

关闭

Copyright © 2018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电话:028-85405836 028-85405840(院办)
028-85461730(党办)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