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四川大学 | 信息门户 | 邮件系统 | English
轻纺与食品学院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师资队伍  对外交流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正文

生物质与皮革工程系简介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07日 10:13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四川大学皮革学科,源于1921年燕京大学制革系,至今已有九十多年历史,现建有生物质与皮革工程系、制革清洁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皮革工程国家专业实验室、皮革化学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分中心、四川大学合成革研究中心和四川省皮革工程中心等机构,参与国家固态酿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建设。

本单位是教育部高等学校轻工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单位、中国皮革协会常务理事单位、中国皮革协会科技委员会主任单位、四川省皮革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单位和四川省皮革学会理事长单位。几十年来,一直是我国皮革科技人才的培养基地和皮革工业高新技术最重要的研发基地。

四川大学生物质与皮革工程系拥有轻化工程(原皮革工程)、生物工程(原轻工生物技术)2个本科专业,1个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轻工技术与工程),4个二级博士点、学科硕士点(皮革化学与工程、生物质化学与工程、发酵工程、革制品工程与材料)、“轻工技术与工程”工程硕士授予权和轻工技术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其中皮革化学与工程学科是国家级重点学科,被列为国家“211工程”建设重点学科和“985工程”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计划。

生物质与皮革工程系拥有“现代皮革化学与工程学”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制革清洁技术及皮胶原的高值转化”教育部创新团队1个,“兔产业技术体系皮加工与综合利用”农业部岗位团队1个,“革制品设计工程”四川省创新团队1个和“现代皮革化学与工程学”四川省省级教学团队1个。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和校级精品课程各1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

生物质与皮革工程系凝聚了一批杰出的教师,目前有教职员工57人,其中正高20人、副高22人,博士生导师15人,硕士生导师31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3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教育部轻工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1人,秘书长1人,教育部“跨(新)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入选者4人,中央组织部“西部之光”人才计划1人,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5人,教育部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奖获得者1人,四川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3人,成都市有突出贡献专家2人,外籍教师1人,获得世界青年皮革科学家奖励青年教师1人。

在人才培养方面,四川大学生物质与皮革工程系已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皮革化学与工程领域的人才培养基地,为我国轻工行业的人才培养、科技进步和产业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现已涵盖皮革工程、发酵工程、皮革制品、毛皮、皮革化工材料、制革生物技术、合成革材料与工程、生物质化学与工程、分析检验、皮革商贸等方向,涉及教、学、研、产的学科体系,形成了皮革及发酵学科全日制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以及成人教育等各层次人才的培养体系。“轻化工程”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四川省品牌专业,是首批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专业。在“十一五”及“十二五”期间出版国家级规划教材7部,高校教材9部,专著10余部。近年来获得省部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及三等奖各1项,四川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皮革系成立90多年来为我国轻工领域,特别是皮革化学与工程领域培养了5000多位高级人才,他们服务于皮革行业及相关行业,为中国皮革工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也为世界皮革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杰出校友代表中有2位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段镇基(1952级)、石碧(1978级))。

在科学研究方面,四川大学生物质与皮革工程系设有六个研究领域:皮革化学与工程、发酵工程、合成革材料与工程、毛皮工艺与材料、革制品设计与工程、生物质转化与利用。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制革/毛皮清洁生产技术及理论、制革生物技术、绿色皮革化工材料、清洁生产关键材料与技术、皮胶原及制革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传统发酵产业技术升级的关键技术、功能革制品设计与加工、人造革/合成革制造新理论、生物质资源加工利用新理论、跨学科前沿技术等。形成了基础研究、关键技术和产业化示范相结合,以基础研究促进技术开发的研究特色。在研究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上不仅位于国内领先水平,而且在多个研究方向上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近五年承担科研课题300多项,包括国家863、973、科技攻关、自然科学基金31 项,部省级科研课题 60项,省级以下地方政府项目45项,国际合作项目5项,横向课题130多项。特别在“制革清洁生产”、“无铬鞣制理论”、“高效益猪皮制革技术及相关配套材料的研究与开发”、“合成革用水基聚氨酯及生态合成革、超纤革的研究开发”、“皮蛋白质的高效转化的基本科学问题及方法”取得了突出成绩,2012年-2015年,获得国家科技发明奖二等奖等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奖励11项。主办了核心期刊《皮革科学与工程》。

在对外交流合作方面,生物质与皮革工程系与美、英、德、日、捷克、韩国、澳大利亚、罗马尼亚、西班牙、乌克兰、奥地利、印度等国家的皮革院校、研究机构和著名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不定期举行双边学术交流或国际皮革学术会议。我系知名学者出任国际皮革化学家和工艺师协会联合会(IULTCS)主席;皮革工程系先后承办第一届、第七届亚洲国际皮革科学技术会议,与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大学建立了硕士研究生“1+1+1”联合培养项目。国外朗盛、斯塔尔、司马、科莱恩等公司派工程师在我系开设了三门“四川大学万门课程”。每年的四川大学“国际课程与实践周”,有来自美国、西班牙、印度、加拿大等国的专家课程5门左右全英文专业课程。

关闭

Copyright © 2018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电话:028-85405836 028-85405840(院办)
028-85461730(党办)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