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四川大学 | 信息门户 | 邮件系统 | English
轻纺与食品学院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师资队伍  对外交流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正文

基层教学活动简报 2016年 第3期(总第3期)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2日 10:38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轻纺与食品学院

基层教学活动简报

2016年 第3期(总第3期)

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本科教学督导组编印 2016年11月30日

2016-2017学年度秋季学期

纺织工程教研室活动情况

一、本学期的工作计划和工作要点

本学期纺织工程教研室本着学校及学院下达的任务,认真履行该教研职责,不定期的开展教研活动,主要围绕学科建设、教学日常管理、实验室建设、上级下达的各项事务落实的事宜开展不同系列的教研活动。以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传授经验,提高年轻教师教学水平,以期能够把纺织工程教研活动搞得丰富多彩。

二、本学期开展活动的记录

基层教学组织名称

时间

地点

活动主题

参与人员

纺织工程教研室

9月8日

纺工楼

讨论并确定本学期的工作重点和任务

兰建武、郭荣辉、陈胜、肖红艳、施亦东

纺织工程教研室

9月18日

纺工楼

讨论免推研究生面试内容

兰建武、郭荣辉、陈胜、肖红艳、施亦东、陈衍夏

纺织工程教研室

9月19日

纺工楼

落实学院校庆事宜

兰建武、郭荣辉、陈胜、肖红艳、施亦东、杨琴、姚果

纺织工程教研室

10月20日

纺工楼

讨论今年专业预算及活动

兰建武、郭荣辉、陈胜、肖红艳、施亦东

纺织工程教研室

11月8日

纺工楼

讨论实习基地续签、新签及2017年预算

兰建武、郭荣辉、陈胜、肖红艳、施亦东

纺织工程教研室

11月15日

纺工楼

讨论布置新进纺织设备安放问题

兰建武、郭荣辉、陈胜、肖红艳、施亦东、宋庆双、任二辉

纺织工程教研室

11月21日

纺工楼

应聘人员面试

兰建武、郭荣辉、陈胜、肖红艳、施亦东、李慧

纺织工程教研室

11月24日

纺工楼

讨论教育部硕士博士点申报条件及学校新建产研院讨论稿

兰建武、郭荣辉、陈胜、肖红艳、施亦东、陈衍夏

纺织工程教研室

10月25日

纺工楼

天津工业大学与教研室进行教学及实验管理经验交流

兰建武、郭荣辉、肖红艳、施亦东

纺织工程教研室

10月25日

纺工楼

论期末试卷及考试安排,明年进人计划

兰建武、郭荣辉、陈胜、肖红艳、施亦东、姚果、张勇、顾迎春、赵敏、杨琴

三、本学期活动开展的新闻报道

2016年度纺织之光教师奖、学生奖评审顺利结束

发布时间:2016/10/11 10:05:07 作者:CYX 浏览量:1945 【字体:小】

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的“纺织之光”科技基金会、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共同主持的2016年“纺织之光”教师奖、学生奖评审会于9月26日在江南大学举行,参加会议的有来自全国15所有代表性的纺织院校或纺织学科的教授、人事处及学生处

的领导,我校与清华大学、江南大学是第五次参加。

本年度评审会主要进行了以下工作:(1)根据“关于推荐纺织之光奖教金和奖学金候选人的通知”(中纺教[2016]62号)要求,认真审阅了各校“纺织之光”师生奖选拔、推荐候选人的申报材料及事迹,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确认获奖名单,并在各校候选人中最后评定出本年度1名教师特别奖、2名学生特别奖的获奖人;(2)商讨如何更好开展纺织科技教育基金会的工作;(3)交流了各校在师资培养、人才引进、教学改革、管理机制等方面的经验和体会;(4)开展“纺织之光”爱益行联合公益计划,支持重庆贫困地区“钱之光希望小学”办学。

在此次评审会上,各院校共有22名教师和149名学生获得“纺织之光”教师奖和学生奖。今年我校经过校内初评和答辩,推荐了教师奖候选人郑庆康教授,学生奖候选人彭灵慧、贾文宇、刘瑛琳、魏莉、麻燕青五位同学获本年度“纺织之光”奖。

颁奖有关准备工作正在进行中,颁奖大会照惯例将于11月中旬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纺织之光”奖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原纺织部)及所属的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设立和主持,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为其主管单位,其宗旨是推进纺织工业科技进步、人才成长和产业升级,建设现代化纺织强国。其基金主要用于奖励在纺织行业科技进步,提高行业创新能力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或个人,奖励在纺织教育战线上的优秀教师和优秀学生,发挥他们在全行业的典型和引导作用,并在可能的条件下支持一些纺织行业产业升级有重大影响的基础性科研项目及贫困地区的希望小学。

该奖是我国纺织领域影响最大,范围最广,最具权威性的奖项。创立以来,“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已经表彰、奖励了我国该领域的科技进步奖1000余项、教育教学成果奖600余项、优秀师生奖3000余人。迄今为止,我校共有25名学生、3名教师获“纺织之光”师生奖,并获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

评审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江南大学纺织服装学院、教育部针织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和江南大学设计馆。该学院现有教职工166人,其中教授38人,副教授50人,目前拥有纺织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及博士后流动站,2015年到校科研经费4000余万元,2016年度招收硕博士研究生达到了200人。

四、学院网页相关报道链接

2016年度“纺织之光”教师奖、学生奖评审顺利结束

http://qfsp.scu.edu.cn/index.aspx?menuid=25&type=articleinfo&lanmuid=70&infoid=3869&language=cn

五、学期工作总结

本学期纺织教研室开展了不同形式的教研活动,平时对教学及实验管理严管严抓,使这学期的教学及实验工作顺利进行。从开学至今,未有一起教学事故。教学任务保质保量完成。

1. 引进高层次人才。教研室成功引进加拿大博士及博士后阎斌(特聘研究员)以壮大充实纺织师资队伍;初步意向引进香港理工大学博士(后),已经通过学院面试,正申报学校讨论。

2. 研究生免推工作顺利进行。9月18日,对免推生的面试进行了专业面试与英语面试环节,其中有5名同学顺利通过,并有一名同学被免推到南京大学材料专业。

3. 9月27-29日,接待纺织专业校友回校参加轻纺与食品学院及学校的120周年庆典,校友与专业老师进行交流。

4. 基地建设。继续与宜宾丝丽雅集团和惠美线业有限公司签订实习基地。并且与四川恒创特种纤维有限公司、清华大学长三角研究院等单位初步达成实习基地意向。

5. 通过老教师听年轻教师上课,给他们提出上课存在的问题,提高年轻教师上课质量。并且教研室经常坐在一起讨论教学经验,并且老教师把他们上课的经验传授给年轻老师,以使年轻老师尽快成长起来。

6. 2016年9月,纺织学科获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全国纺织服装教育先进集体”称号。

总之,这学期纺织教研室以满腔的热情、饱满的精神投入的教学中,使得教学顺利进行,教研活动顺利开展。

关闭

Copyright © 2018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电话:028-85405836 028-85405840(院办)
028-85461730(党办)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