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四川大学 | 信息门户 | 邮件系统 | English
轻纺与食品学院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师资队伍  对外交流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正文

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本科教育介绍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5日 17:22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由四川大学原轻工食品学院和纺织学院合并组建,学院历史可追溯至1921年建立的燕京大学制革学系、1954年建立的食品化工专业、1958年成都工学院在国内率先开办的化学纤维专业、1988年在成都科技大学成立的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和2004年在我国率先开办的轻工生物技术专业。学院为国际皮革化学家与工艺师协会联合会主席单位、教育部高等学校轻工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

学院设有本科专业5个,硕士学位授权点18个(含工程硕士点4个),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1个,博士学位授权点5个,博士后流动站2个,国家级重点学科4个、省一级重点学科1个和二级重点学科3个,其中“皮革化学与工程”学科是国家重点学科、国家“211”和“985工程”重点建设学科,学科整体进入国际前列。轻化工程专业(皮革)处于国内领先地位,食品科学与工程、纺织工程、生物工程、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在国内外的也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并不断发展壮大。近十年学院出版国家规划教材及专著50余部,荣获省部级及行业优秀教学成果奖6项,省级和国家级精品课程各1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

经过近一个世纪的发展,学院已形成“本科生教育为基础,研究生培养和科学研究为重点,其他办学形式为补充”,并具有办学历史悠久、学术沉淀深厚、教学科研并重的办学格局,为国家相关行业的科技人才培养和科技进步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成为四川大学办学实力强和办学特色十分突出的学院之一。

1、师资力量

优秀的教师是学院的核心,雄厚的师资力量是办学的根本。学院凝聚了一大批杰出的教师,拥有国家级教学团队和教育部创新团队各1个。目前学院有教职工136人,其中正高29人、副高45人,博士生导师20人,硕士生导师58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特聘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2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3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教育部轻工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1人,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4人,教育部“跨(新)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入选者6人,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6人,四川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5人。

2、学院的本科专业办学特色

学院设有轻化工程、食品学科与工程、纺织工程、服装与服饰设计、生物工程(轻工生物工程方向)五个本科专业,形成以下办学特色:

(1)学科建设与本科教学有机互动,促进创新人才培养。4个工科专业均基于国家级重点学科,充分发挥国家级重点学科、“211”重点建设学科和“985工程”创新平台的学科优势,与所积淀的高水平师资、营建的浓厚学术氛围形成本科培养合力,为学生创新能力提升和国际化视野拓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2)依托国家、省部级和校级重点实验室、中心等多个科研平台,为本科生科研和创新实践、培养创新人才提供有利的条件。本科生大三开始进入国家工程实验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四川省重点实验室等平台,开展“科研训练”、“创新实践”和“学科竞赛”,参加科研项目和调研工作等,在第四学年上期即开始毕业论文研究工作,保证科研及实践的时间,培养具有较强科研素质和专业技能的人才。

(3)产学研结合,建立理工艺管结合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以培养现代人才为目标,根据科研型、工程型、设计型、应用型人才的不同特点对专业结构和方向进行调整,重视学生的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外语能力和实际动手能力的培养。以学院五个本科专业教师的科研成果产业化为基础,与各级行业协会和一百多个行业单位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将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生产实践、实习就业等有机结合,建立了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

(4)坚持科学与艺术相结合、艺术与工程相结合、技术与商贸相结合的“三结合”模式建设我院设计类专业及方向,培养适应现代服饰科学与技术发展趋势,具备较高审美水平和服饰艺术造型能力、熟悉该领域国际流行运作方式和经贸规则,在服饰设计与创作、革制品功能性安全性和舒适性研究、服饰视觉艺术、营销与国际商贸等方面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5)国际化办学:与澳大利亚Monash University和英国The 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建立了本科生“2+2”联合培养项目;与英国伦敦艺术大学建立了“2+2”合作办学项目;与荷兰万豪劳伦斯坦应用科技大学建立“2+2”本科联合培养项目;与韩国木浦大学建立了互派留学生培养项目。

3、办学条件

(1)学院由教学单位生物质与皮革工程系、纺织与服装工程系、食品工程系,以及制革清洁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皮革工程国家专业实验室、皮革化学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纺织研究所、食品工程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国家固态酿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分中心、四川大学农产品加工研究院、四川大学合成革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组成,实验楼面积1.1万多平方米,拥有总价9千余万、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大中型分析检测和学科专用仪器设备,达到全国高校中同学科的先进水平。这些科研平台向本科生全面开放,师资构成了本科教学的主力。

(2)学院科研实力突出,承担了多项国家科技攻关、“863计划”、“973计划”、国际合作、攀登计划、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部级科研项目和企业委托项目等各类科研和攻关项目。“十二五”期间,学院科研总经费达到1.31亿元。大量的科研项目保障了学院学生从大三起实现“三进”:进入实验室、进入科研、进入项目组。学院要求教师在教材和课堂上融入最新的科研成果,有效地促进本科创新人才的培养。

(3)实习基地建设保障了在校生的工程实践能力锻炼。学院在企业建立了六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40多个“卓越计划”实习实践基地。实习基地企业为学院学生提供大量的实习机会,学生在大三时就进入企业实习,不仅能让学生在专业上准备充分,而且还使其学以致用,增强了对行业的认识和联系。

关闭

Copyright © 2018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电话:028-85405836 028-85405840(院办)
028-85461730(党办)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