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四川大学 | 信息门户 | 邮件系统 | English
轻纺与食品学院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师资队伍  对外交流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正文

食品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培养方案(2014版)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6日 17:36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食品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培养方案(2014版)

学科门类:工学                          码:08

   别:轻工纺织食品类                码:0814

专业名称:食品科学与工程            专业代码:081401

一、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现代食品工业生产与发展需要的毕业生。学生应系统的掌握现代食品科学与工程及相关科学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国际视野和创新意识,能够从事食品及相关领域的技术与生产管理、品质控制、分析检测、工艺及工程设计、产品研发、流通贸易、经营管理等工作,成为所从事领域的专业技术和管理工作骨干。本专业培养目标可分解为:

目标1具有良好的人文底蕴和科学素养。

目标2系统的掌握现代食品科学与工程及相关科学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目标3具备良好的技术研发和管理能力,能够在从事食品及相关领域的技术与生产管理、品质控制、分析检测、工艺及工程设计、产品研发、流通贸易、经营管理等工作,成为所从事领域的专业技术和管理工作骨干。

目标4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国际视野和创新意识,能够自我更新知识和提升能力,具备在不同职能团队中担任个体、团队成员和领导角色的能力。

二、毕业要求

1)具有深厚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食品及相关领域的工作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规范。

2)能够掌握并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和专业知识,分析、解决食品研发、食品生产、食品工程设计等方面的问题。

3)能够综合考虑工程与社会的关系,进行食品产品、工艺和工厂设计和可行性评价,并体现创新性。

4)能够基于科学和工程原理,在食品及相关领域设计、实施实验,通过数据分析和解释,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掌握经济决策、项目管理的知识和方法,并能够用于食品及相关领域。

6)能够正确的选择、使用信息技术和工程工具,对食品工程问题进行预测和模拟。

7)能够正确认识食品研发、生产、工程设计与社会的关系,了解食品及相关领域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8)具有良好的组织管理能力、表达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能够在团队中承担组织者和成员的角色。

9)对终身学习有正确认识,具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10)具备国际化视野和跨文化交流的能力。

三、专业核心课程:机械工程基础、化工原理、食品化学、食品分析、食品工艺学、食品营养学、食品安全学、食品工厂机械与设备、食品工厂设计及环境保护。

四、基本学制及修业年限四年,三至六年

五、毕业最低总学分:165学分。

六、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七、教学计划进度表(见附件)

关闭

Copyright © 2018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电话:028-85405836 028-85405840(院办)
028-85461730(党办)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