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四川大学 | 信息门户 | 邮件系统 | English
轻纺与食品学院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师资队伍  对外交流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正文

食品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培养方案(2018版)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6日 17:32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食品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培养方案(2018版)

学科门类:工学                        码: 08

   别:食品科学与工程类            码: 0827

专业名称:食品科学与工程          专业代码:082701

一、专业定位:建成国内领先的“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

二、专业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食品科学、食品工程等理论基础和专业技能,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团队精神、跨文化沟通能力、创新意识国际视野,能在食品及相关领域从事基础研究、产品开发、工程设计、分析检测、生产管理、经营管理等工作,能够跟踪本学科新技术的发展,具有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的新工科人才,成为所从事领域的技术骨干和管理人才培养目标分解如下:

1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道德品质和爱国爱校情怀,有良好的人文科学养及社会责任感,遵守职业道德和法律规范,能够理解和评价工程实践对健康、安全、法律、文化、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2具有扎实的食品科学、食品工程等理论基础和专业技能,具有强烈的创新意识,能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食品及相关行业的基础研究、产品开发、工程设计、分析检测、生产管理和经营管理等领域成为技术骨干和管理人才;

3食品及相关领域具有就业、创业竞争力,适应行业及社会发展,有意愿、有能力服务国家和社会;

4能够多学科背景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具有团队协作精神;

5具备良好的写作能力、表达能力、沟通能力跨文化沟通能力;

6能够通过多种学习途径拓展自己的知识和能力,具有终生学习及跟踪新兴技术的意识和能力。

三、专业毕业要求

1)工程知识-掌握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知识,并用于解决食品及相关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食品及相关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食品及相关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食品及相关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与实施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综合多方面信息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对食品及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预测和模拟,并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关系-了解食品及相关领域的政策和法规,合理分析、评价工程实践及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等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正确理解和评价针对食品及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食品及相关领域的基础研究、产品开发、工程设计、分析检测、生产管理、经营管理等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遵守相关法规,履行相应的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够就食品及相关领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撰写报告、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进行跨文化交流、沟通和合作。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及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四、专业核心课程:生物化学、微生物学、食品化学、食品工艺学、化工原理、食品营养学、食品工厂设计与环境保护、食品分析、食品工业设备与机械、食品安全

五、修业年限及学习年限四年,三至六年;

六、毕业最低总学分:170

七、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八、教学计划进度表(见附件)

关闭

Copyright © 2018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电话:028-85405836 028-85405840(院办)
028-85461730(党办)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