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四川大学 | 信息门户 | 邮件系统 | English
轻纺与食品学院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师资队伍  对外交流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正文

轻纺与食品学院召开2019年春季学期班主任工作会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8日 17:43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1937日下午,轻纺与食品学院2019年春季学期班主任工作会在皮革楼209召开。学院各系主管本科教学副系主任、教研室主任、各年级班主任以及学院分管本科工作的教务老师、辅导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冯国涛老师主持。

会议开始后,首先由冯国涛副书记对我院2018年班主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总结。冯书记肯定了我院班主任工作取得的成绩,特别是学院已形成全院教职工关心学生成长成才的良好氛围;已形成班主任与辅导员通力配合的人才培养联动机制;同时,学生对班主任工作开展认可度较高。但我们的工作开展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第一、班主任工作开展不平衡。在工作开展次数、工作开展深入度以及工作开展联动等方面均有不平衡的情况。第二、工作开展痕迹不完整。尤其是班主任工作开展记录、新闻报道、工作简报等方面还未形成固化工作痕迹的习惯。第三、班主任工作开展中还存在着以点带面、对重点学生帮扶以及对面上学生的生涯指导、选课指导、就业指导不到位的情况。在2019年班主任工作开展中,希望班主任继续发扬轻纺学院务实的工作作风,保持已形成的良好局面,继续在加强思想引领与学习生活指导想结合、加强班级指导与学生个体指导相结合与对学生的分级指导相结合等方面下功夫,为学生的思想引领、学习指导、生涯指导等全面成长成才方面提供服务与保障。

紧接着,学院教学科研科科长祝蔚老师就创新学分申报、学生选课中的注意事项与在座班主任进行了全面讲解,并就日常工作中老师们关注的问题进行了统一解释与说明。教务员李艳老师就学业预警学生帮扶实施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梳理,对存在的问题与明确的工作要求对班主任进行提醒。

随后,在2018年度班主任工作中作出突出成绩的班主任杨琴老师、曾维才老师、刘健西老师分别就自己工作的体会与好的做法进行了分享与交流。老师们认为现在本科生的诉求多元化,班主任要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加强与辅导员的联系,尽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杨琴老师提出对于受到学业预警的同学,要加强与任课教师的交流,了解其学习状态,还要与家长沟通,了解学生入学前的状态和假期学习生活安排,找到学生学习状态变化的原因;刘健西老师提出了“朋辈引导”的方式,推荐高年级同学参加班主任见面会,以学长的身份给与低年级同学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对学涯规划特别有帮助;另外还要根据同学们学习和成长的不同阶段,选择不同的主题,比如针对2018级新生,上学期依次选择了如下主题:如何进行自我管理;对大学生活的适应;社团与学习的协调;选课指导等。

最后,何有节院长肯定了2018年班主任工作的成效,感谢三位老师的经验分享,对2019年班主任工作顺利开展提出了建议。






关闭

Copyright © 2018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电话:028-85405836 028-85405840(院办)
028-85461730(党办)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