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四川大学 | 信息门户 | 邮件系统 | English
轻纺与食品学院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师资队伍  对外交流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正文

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轻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二次工作会议在大连工业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7日 11:41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研讨筹划轻工类教指委工作,2019年9月11日-12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轻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大连工业大学承办, “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轻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轻工类教指委”)第二次工作会议”在大连工业大学召开。

 

出席会议的委员和大连工业大学校领导合影

教育部轻工类教指委主任委员四川大学石碧院士,副主任委员陕西科技大学王学川教授、北京印刷学院蒲嘉陵教授、暨南大学王志伟教授、武汉大学万晓霞教授,秘书长四川大学何有节教授,以及来自全国高校轻工类院系、研究机构及企业部门的23位委员和委托代表1人出席会议。大连工业大学校长芮小苗教授,副校长王秀山教授,大连工业大学轻工技术与工程学科带头人周景辉教授、教务处处长牟光庆教授、轻工与化学工程学院领导王大鸷教授和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开幕式。会议期间大连工业大学副校长安庆大教授与石碧院士和部分委员进行了座谈。

   会议开幕式由轻工类教指委副主任委员蒲嘉陵教授主持,大连工业大学校长芮小苗教授致欢迎辞,轻工类教指委主任委员石碧院士致辞。

 

芮小苗校长致欢迎辞

 

石碧院士致辞

芮小苗校长代表大连工业大学对出席会议的各位委员、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芮校长同时介绍了大连工业大学的发展:大连工业大学历经61年建设,已发展成为以工为主,工、理、艺、文、管、经六大学科门类协调发展,具备本、硕、博三级完整人才培养体系的高等学府。学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人才培养和本科教育工作作为学校中心工作,优先发展轻工、纺织、食品、艺术等特色专业学科,在全省理工类高校绩效考核中,连续两年在人才培养指标排名中获得第一名。芮校长表示,恰逢国家提出“双万计划”,希望借此契机,共谋轻工类一流人才培养大计,为轻工类本科教学工作寻求新思路,拓展新途径,为轻工类本科人才培养贡献智慧和力量。他说,作为轻工类教指委工作会议的承办单位,学校将全力做好会议的保障与服务工作,并希望各位委员、代表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大连工业大学的建设和发展。

石碧院士在致辞中介绍了改革开放40年以来教指委在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进程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在开展高等学校本科教学研究、咨询、指导、评估、服务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他指出,教指委的主要职责是组织和开展本科教学领域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和就高等学校的专业建设、教材建设、课程建设、教学实验室建设和教学改革等工作向教育部提出咨询意见和建议。他强调,本次工作会议时间紧、任务重,希望与会委员高度重视。

随后召开教育部轻工类教指委第二次工作会议,会议分别由副主任委员王学川教授、万晓霞教授和王志伟教授主持。第二次工作会议共有8项内容,第一项研究虚拟仿真项目建设指南编制等相关工作;第二项研究专业认证工作;第三项对轻工类各专业指导工作组开展工作布置;第四项研究 “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实施工作;第五项介绍教指委2019年度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布置;第六项介绍新工科教改项目“我国轻工类专业新工科建设的研究与实践”进展情况及需要完成工作布置;第七项研究轻工类专业教材建设工作;第八项讨论“双万计划”一流本科专业推荐工作。秘书长何有节教授介绍了前六项工作,石碧院士介绍了后两项工作,并组织了委员讨论。

 

教育部轻工类教指委第二次工作会议现场

 

会议结束后,部分委员、代表参观了大连工业大学轻化工程专业实验室(辽宁省高校制浆造纸工程重点实验室、中国轻工业植物资源高值化利用重点实验室)。

 

部分代表参观轻化工程专业实验室

 

 

 

 

 

关闭

Copyright © 2018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电话:028-85405836 028-85405840(院办)
028-85461730(党办)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