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四川大学 | 信息门户 | 邮件系统 | English
轻纺与食品学院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师资队伍  对外交流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正文

饮茶之道,即“拿起”与“放下”的人生之道—《中国茶科学与茶道》课程思政建设(一)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2日 18:43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按照教育部、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要求,学院积极探索在专业课程中深度融入课程思政内容,将专业课程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深入融合,在传授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进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院课程思政课程组与专业课主讲教师密切配合,深入挖掘思政元素,让思政内容在专业课程中入大纲、入课堂、入过程作业,同时也让专业课课堂内容更加丰富、课堂形式更加多元、课堂氛围更加活跃。在本学期所开设的《中国茶科学与茶道》课程中,在讲授好茶科学原理的基础上,更从茶文化、茶历史、茶哲理的角度进行了人生观的培育与塑造。

本课程主讲教师贾利蓉教授以唐代诗人卢仝《走笔谢孟谏议寄新茶》节选与哲学大师冯友兰的对联“何止于米,相期以茶;论高白马,道超青牛为开篇,带领同学们从文学与哲学角度认识茶文化,让同学们感受中国古代茶文化的魅力所在。

在讨论为什么要饮茶时,贾利蓉教授不仅从物质层面—茶叶与健康的主题入手,从茶的主要成分茶多酚的功能:抗氧化、延缓衰老、抑制心血管疾病、提高人体免疫力、预防和治疗辐射伤害、EGCG可有效阻止艾滋病病毒、减肥功效等,进行了茶的科学介绍。更从精神层面—“拿起”与“放下”的人生哲理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在饮茶时,“拿起”意味着人所承担的责任与担当,“放下”意味着在生活与工作中的一种释然态度。贾利蓉教授还特地以张爱玲与胡南成的故事,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她形容到“张爱玲是茶,三毛是酒”,张爱玲的人生态度正是饮茶的精神体现。同时,茶道就是在沏茶和饮茶的过程中,放松身心,感悟人生,悦己与悦人。

在介绍茶的起源时,贾利蓉教授还介绍了很多与茶有关的著作、诗歌、歌曲,一起分享了古代文学家、诗人及作家对茶的赞誉。还从印度传说—达摩禅定的传说故事讲解了其中悟出的人生哲理,尤其是禅宗不需要言语文字来阐述,只要了解自己的心性,就可以悟道成佛。因此,品茶就是品心性;饮茶,就是在“拿起”与“放下”的过程中不断警醒自我的责任与学会放下的人生态度。

关闭

Copyright © 2018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电话:028-85405836 028-85405840(院办)
028-85461730(党办)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