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四川大学 | 信息门户 | 邮件系统 | English
轻纺与食品学院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师资队伍  对外交流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正文

在设计中融入中华传统文化元素——《皮革制品设计与开发》课程思政建设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6日 14:35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按照教育部、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要求,学院课程思政课题组积极探索在专业课程中深度融入课程思政内容,将专业课程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深入融合。课程思政课题组对《皮革制品设计与开发》课程的教学大纲讨论、课程教学组织实施以及课程思政的成效研究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部署与安排。在《皮革制品设计与开发》课程中融入课程思政相关内容,引导学生在设计中融入中华传统文化元素,取得了良好效果。

在《手袋设计潮流》这次课程中,曾琦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内涵。曾老师指出,中华传统文化凝聚了我国历史和文化的精髓,是中华文明成果根本的创造力,是民族历史上道德传承、文化思想和精神观念形态的总体,还是我国悠久历史文化的直观反映。在同学们对中华传统文化有了一定认识之后,曾老师引导同学们明确将中华传统文化融入到设计当中,不仅可以拓宽设计的视野,而且增加了设计的发展潜能和发展机遇。因此,在进行皮革制品设计的过程中,应当有意识地融入中华传统文化的元素。

在课程讲授基础上,曾老师引导同学们开展课后调研活动,带领大家到四川博物院进行调研,使学生从调研设计到调研实施,对中华传统文化融入设计的理念有更加深入的思考和体会。

在《鞋类设计与开发》部分的课后作业中,姚云鹤老师也增加了“在设计中融入中华传统文化元素”的内容,引导同学们在课程学习的基础上进行深入思考,在设计实践中融入中华传统文化元素。同学们纷纷在设计图稿中融入中华传统文化的元素,设计出了各具特色的中国风鞋子。

 





关闭

Copyright © 2018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电话:028-85405836 028-85405840(院办)
028-85461730(党办)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