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四川大学 | 信息门户 | 邮件系统 | English
轻纺与食品学院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师资队伍  对外交流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方向 > 正文

学院主要研究方向概览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5日 16:45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农产品加工与贮藏技术

食品复合保鲜技术;民族及地区性农副土特产品深加工;食品新型保鲜剂开发;新型膨化技术;蛋禽乳制品开发;肉类食品开发;粮油食品开发;调味品开发;果蔬制品开发;食物资源综合利用等。

酿造与发酵技术领域

应用微生物技术;发酵机理研究与过程开发;传统酿造食品及酒类酿造技术;工业微生物育种;发酵工程;新型微生物食品及饮料;营养助剂;生物酶制剂;饲料添加剂;微生物农药等。

保健食品领域

药食两用类资源和食品新资源的研究;食物资源的活性成分提取、分离纯化、结构和作用机理;改性研究;新型保健食品开发等。

食品安全与分析研究领域

四川传统发酵食品安全与有害成分分析技术;植物源食品中危害成分的毒理学评价及安全控制技术;食品加工中典型风险因子的形成机理和控制技术等。

食品营养与功能研究领域

新型保健食品功能因子开发;新型保健食品基料开发;营养强化制剂开发;功能性发酵食品开发等。

新型纺织材料领域

新型化学纤维制造工艺及产业应用的开发;嵌段热塑性弹性体的设计合成;可降解生物医学材料的分子设计和合成;新型阻燃剂的合成及在纺织材料中的应用;功能纺织材料的研发(包括纤维、织物、功能化改性等);特殊纺织材料(如隐身、耐高温、高强度、发光织物、吸水和吸油等);抗静电剂的合成及在纺织材料中的应用;桑皮纤维;胶原蛋白纤维的开发;高耐晒牢度纺织品的开发

环境材料及纺织材料在环保领域的应用

碳纤维的研究、开发、应用;新型活性碳材料的制备及产业用途的开发;光触媒的制备、改性及光催化机理的研究;光触媒纳米材料在无机材料、纤维、型料上的负载及吸附-分解机理研究;光触媒纳米复合材料在空气净化、环境净化、城市防污、抗菌除臭、有机物分解、清洁化生产中的应用开发;聚苯硫醚纤维的制造加工及环保产品的开发;

纺织染整加工及助剂领域

功能型整理剂(如防皱剂、阻燃剂、固化剂、防水剂、防污剂等);染料废水的处理;新型纺织用增稠剂;新型染整工艺技术的研究

服装设计与工艺领域

服装染整CAD;纺织品设计;服装新款设计及工艺

制革工艺领域

制革新工艺、新皮革品种生产工艺的开发(如鸵鸟皮制革工艺技术、高档猪革产品综合开发的工艺技术);低六价铬皮革制造技术;少硫酶法保毛脱毛技术;不浸酸铬鞣技术、猪皮臀部强制处理方法;新油鞣皮革制造技术等

清洁化制革领域

清洁化制革技术,如无铬猪皮反绒服装革制造、无铬绵羊皮服装、鞋面革制造、无铬牛皮汽车座垫革制造、无铬牛皮鞋面革制造无铬鞣鞋里革制造技术及毛革一体清洁化生态工艺技术研究等。

化工材料领域

开发新型及低毒/无毒皮革化工材料,如无硫酸盐、可分离合成鞣剂制造技术、高吸收皮革染色加脂助剂、制革特殊助剂制造、高效益猪皮制革技术及相关配套材料的研究与开发、复合酶皮胶原处理剂及纳米组装抗菌皮革化工材料等。

胶原生物质与制革废弃物高值利用技术

脱细胞真皮基质材料的制备方法、组织工程支架材料的制造技术、基于皮胶原的吸附材料制备、利用废皮屑制造皮革复鞣剂和涂饰剂、利用皮革边角废料制取胶原蛋白等。

制革污水循环使用及处理

包括制革主要工序废水循环使用技术和制革综合废水处理技术,如制革脱毛废液、复灰废液和铬鞣废液循环使用技术、四大循环联用技术、制革工业污水治理技术等

合成革清洁生产关键材料及技术

高物性纳米合成革制造技术;透气、透湿合成革、阻燃合成革制造技术;基于水性树脂的合成革制造技术;特殊功能的溶剂性聚氨酯(耐黄便、透气、透湿、耐寒等);合成革用水性聚氨酯(脂肪族和芳香族两大类)水性粘合剂(PVC粘合剂、静电植绒胶、鞋用胶);水性纳米合成革浆料;环境友好增塑剂

纺织浆料领域

干法变性淀粉生产技术;高性能纺织浆料的生产技术,包括淀粉纳米复合纺织浆料,水性聚酯浆料,固体丙烯酸浆料,变性PVA浆料,浆纱助剂等。

纳米纤维素制备及其纳米复合材料

纳米纤维素制备技术;纳米纤维素多孔凝胶和膜材料,水性聚合物/纳米纤维素复合材料,纳米纤维素改性技术等。

水性聚酯领域

水性聚酯生产技术:水性超支化聚酯,水性弹性聚酯,水性不饱和聚酯和聚酯乳化单体的制备技术,及其应用技术。

◆乳液聚合及聚合物乳液在高性能水性涂料及粘接剂领域的应用

聚丙烯酸酯乳液聚合,结构可控多相乳胶粒的生成机理及微观结构研究;水性聚氨酯,有机硅、有机氟改性水性聚氨酯和聚丙烯酸酯的制备、结构与性能研究;高性能水性工业涂料和水性粘接剂的研究。

◆功能高分子材料的制备、结构与性能

相变储能材料、自修复(自愈合)聚合物材料、阻燃高分子材料等功能高分子材料的设计、制备、结构与性能的研究。

◆聚合物纳米复合材料

无机纳米粒子的表面修饰改性及水分散性研究;无机/有机聚合物杂化乳液的制备、结构与性能研究。

◆功能涂层纺织品

功能性纺织品涂层的构建及理论研究,包括防水透湿、温度调节、超疏水等。

◆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领域

开发具有特定结构的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并将其拓展到生物医学和生物技术领域,包括药物控制释放、生物检测等。

新材料在能源及环境保护领域的应用

开发新型结构的、高效的功能膜,如海水、苦咸水淡化膜;废水处理膜;废气处理膜;PM2.5防护和去除膜;能源电池隔膜等。

关闭

Copyright © 2018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电话:028-85405836 028-85405840(院办)
028-85461730(党办)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