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四川大学 | 信息门户 | 邮件系统 | English
轻纺与食品学院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师资队伍  对外交流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河北东明实业集团院士专家工作站签约仪式、河北省皮革研究院推广应用发展中心揭牌仪式在辛集市举行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5日 14:58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17年12月23日,河北东明实业集团院士专家工作站签约仪式、河北省皮革研究院推广应用发展中心揭牌仪式在河北省辛集市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皮革协会、辛集市人民政府主办,河北东明实业集团承办,河北省皮革协会、辛集皮革城制革工业区管委会协办。

制革清洁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四川大学)主任石碧院士、轻纺与食品学院何有节院长参加了签约仪式及系列活动。中国皮革协会理事长李玉中,河北省环保厅副厅长吕竹青等来自全国各科研院所、行业主管机构、大中专院校、主要产业集散地的百余位业界专家、学者、企业代表,辛集市政府及各部门领导邸义、姜保康、王铁仁、陈振居、郭卫欣、范玉柱、乔紫超、王志亮、高连民共同见证了这一行业盛事。

在石碧院士及其工作团队的指导和带领下,东明集团不仅承担了多项省、部级皮革专项科研课题,更完成了“制革行业铬污染全过程控制技术”这一国家863计划项目课题,向行业推广了多项制革废水循环利用工艺,试验成功了制革污水全生化处理技术方案。这次院士专家工作站签约,必将进一步带动辛集乃至全国制革产业生产工艺、环保技术的升级。

河北东明实业集团院士专家工作站签约、河北省皮革研究院推广应用发展中心揭牌,不仅搭建了国内制革产业高等级的技术平台,创建了新技术推广中心,还可以谋划整个制革产业链(皮革行业、化工原料行业、大专院校、专业环保公司)的产业创新,进而辐射制衣、制鞋、手套、皮具、电商等下游产业创新升级,推动整个辛集市的经济发展、创新转型。

市委书记邸义在讲话中说,辛集市素有“辛集皮毛甲天下”的美誉,是全国最大的羊皮服装生产出口基地和亚洲最大的羊皮制革基地,被国家命名为“中国皮革皮衣之都”。皮革产业是辛集最具活力、魅力、创新力的特色产业,目前全业态的销售额约千亿元。邸义指出,专家演讲涉及了很多新工艺、新材料,目的是打造一个生态的制革、绿色的制革、清洁的制革。企业家作为创新的主体和创新的重要载体,要通过院士专家工作站将平台做深做大,真正形成全链条的产业链,围绕全链条的产业链构筑自己的价值链,围绕价值链优化符合自己的金融链,从而带动物流、电商等产业发展。

在当天下午举办的在“绿色制革”主题研讨会上,各位专家、代表就“绿色制革”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石碧 指出:企业负责人应该有耐心、有魄力,引进高级人才,加大研发技术、环保技术投入,以院士工作站为平台,依托技术创新,打通化工原料、制革、皮具整个产业链,促进辛集制革行业的全面发展。

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院长、教授何有节围绕“校企合作培养人才,助力行业科学发展”做了发言,并表示学院将继续通过在河北东明实业集团、辛集市梅花皮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建立的实习实践基地为依托,加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为辛集制革产业科学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持。

相关链接:辛集市制革业简介

辛集市,别称“中国皮都”。辛集皮革业历史悠久,始于明,盛于清,素有“辛集皮毛甲天下”之美称,是中国历史上最大的皮毛集散地和商埠重镇,被授予“国家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中国皮革皮衣之都”、“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五星级专业市场”、“中国最大最全产业链皮革皮衣产业园区”、“中国最大皮革皮衣专业市场”。

关闭

Copyright © 2018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电话:028-85405836 028-85405840(院办)
028-85461730(党办)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