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四川大学 | 信息门户 | 邮件系统 | English
轻纺与食品学院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师资队伍  对外交流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学院党建 > 正文

探索“成都”文化—2016级本科生支部参观成都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7日 11:16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18715日星期日上午,轻纺与食品学院2016级本科生党支部第六次党组织生活成功举行。这次组织生活由2016级辅导员王舒灏老师带领支部成员参观成都博物馆。这次组织生活目的在于让同学们了解成都深厚的历史底蕴,感受成都丰富的文化魅力,拓展同学们的知识面。

成都博物馆自成立之初已有近六十年历史,它汇聚了成都历史文物20多万件,将成都历史连接起来,上至新石器时代,下迄民国时期较为完整的藏品序列,类型涵盖青铜器、金银器、画像砖、石刻、陶瓷器、书画、家具、皮影、木偶、道场画、面具、木雕等。首先参观二楼,“先秦至南北朝”,这些文物虽然现在看似简单,但是在那个文化、物质起源的年代,这些东西都是先民们智慧的象征,参观后,无一不感叹先辈们的智慧;然后来到三楼,“隋唐至明清”,在这个时代,物质文化迅速发展的同时,非物质文化也在茁壮成长,出现了各式各样的匠人,诗人等等,所以,现在,呈现在我们眼前的就是各式各样的宛若天成的瓷釉、惟妙惟肖的人俑,以及回味无穷的诗词,在场的同学都被这些精美的文物所吸引,更是被成都文化所吸引;接着,四楼的近代成都历史与民俗文化,承载着那不屈的历史,“泱泱华夏起狼烟,巴蜀健儿跃出川,在民族国家危难之际,川军将士抗击侵略者的英勇画面浮现在我们脑海,向他们致敬;民俗文化,“食在中国,味在四川”,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四川所独特的饮食文化,复杂的味道交织,呈现给大家一场味觉盛宴;最后,我们来到了最后一层,四川的皮影与木偶展,皮影文化,组成了中国传统文化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更是被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一盏灯,一幅画,就把人物构建得惟妙惟俏,叹服于古人的智慧和想象力。

参观完毕,这次组织生活,不仅是大家学习之后的一次身心放松,收获了快乐,同时,对成都文化有了一个更加深入的理解,提高了大家的文化素养,更加深了同学们对历史文化探索的积极性。

关闭

Copyright © 2018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电话:028-85405836 028-85405840(院办)
028-85461730(党办)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