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四川大学 | 信息门户 | 邮件系统 | English
轻纺与食品学院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师资队伍  对外交流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学院党建 > 正文

访贵州遵义,寻红色足迹,扬长征精神——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联合学院千纸鹤支教队赴遵义开展红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9日 10:54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弘扬伟大党建精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20228月7日,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联合学院千纸鹤支教队前往转折之城——贵州省遵义市,回望党和人民军队的光辉历程与峥嵘岁月,在实践中学党史,强精神。

本科生第三党支部和千纸鹤支教队一行人首先来到遵义会议会址。八十多年前,在这栋不甚起眼的古朴小楼中召开的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在党和红军的领导地位,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八十载光阴流逝,沧桑的岁月却难以损毁会址的光辉与荣耀,更无从抹去它所承载的厚重历史红色文化。它依旧缄默地伫立在繁华的遵义老城区,宛如一位穿越时光隧道的革命老战士,见证了这座革命老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蓬勃发展。在遵义会议陈列馆,全体队员深入学习了遵义会议和红军长征的历史,透过这段峥嵘岁月,对遵义会议在党的历史中所占据的重要地位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深刻领悟了遵义会议精神,将红色基因和血脉代代相传。

1 在遵义会议会址

2 回望长征历程


随后,全体队员前往娄山关战斗遗址群,依次参观了娄山关红军战斗纪念碑、娄山关红军战斗陈列馆、毛泽东诗词馆等一系列纪念性建筑。

娄山关红军战斗纪念碑,纪念碑状如两把刺刀插向天空,两旁青松刚劲有力,如同烈士的脊梁一般宁折不弯。鲜花献英烈,哀思祭忠魂,全体成员肃立在娄山关红军战斗纪念碑前祭奠英烈,缅怀先烈,学史铸魂,并在先烈们的见证下高举右拳,宣读入党誓词,将初心使命牢记心中、刻入骨髓。

3 重温入党誓词

在纪念林下,全体成员认真聆听了“娄山红·一条腿的长征”主题微党课。在红军二战娄山关中,钟赤兵指挥部队在前线与敌人展开生死搏斗。激战中,他右小腿中弹负伤,却坚守前线不肯撤退直到红军占领遵义城。由于耽误了最佳治疗时间,加之当时手术条件极其简陋半个月内,钟赤兵在无麻药的情况下进行了三次截肢,直至整个右腿从股骨腰部截去。就这样,一条腿的钟赤兵,以顽强的毅力活了下来并走完了万里长征。钟赤兵的故事令全体师生无不动容,大家敬佩钟赤兵对信仰的坚守,对他甘于奉献、不怕牺牲的革命精深深感染。

图4 “娄山红·一条腿的长征”主题微党课

在娄山关红军战斗陈列馆,团队成员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分别学习了娄山关简介、红军长征进军黔北、占领娄山关保卫遵义城、回师贵州二渡赤水、遵义战役首战娄山关大捷、乘胜追击二战遵义、红军烈士永垂不朽7个部分,深度了解了娄山关红军战斗的历史背景、战斗状况,领略了那段血与火并存的峥嵘岁月,体会了革命先烈们为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伟大奉献精神。

图5 在娄山关红军战斗陈列馆

在毛泽东诗词馆,借助诗词这一媒介透视了毛主席伟大的一生,一个更加立体、鲜活和坚毅的毛泽东形象跃然纸上,全体队员对毛主席有了更为全面的认知,领略了毛主席作为一位政治家诗人的谋略和才情










 

 

关闭

Copyright © 2018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电话:028-85405836 028-85405840(院办)
028-85461730(党办)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