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四川大学 | 信息门户 | 邮件系统 | English
轻纺与食品学院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师资队伍  对外交流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生工作简报第二期

发布时间:2003年12月24日 16:24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轻纺与食品学院

学生工作简报

第二期

轻纺与食品学 院

学生工作组

编印

2003年11月

团委学生会

……轻纺与食品学院文艺部举办新生联欢会

……轻纺与食品学院召开干部总结会

……轻纺与食品学院新生学习经验交流会

……轻化工程系参观皮革厂总结

……轻纺与食品学院热烈庆祝神州五号飞船顺利回归

------自行车慢行赛

……轻纺与食品学院DIY全接触活动总结

……八仙过海 各显神通

------轻纺与食品学院文艺部人才库招新会

……轻纺与食品学院首届英语演讲比赛

……轻纺与食品学院第二届党校胜利开幕

……轻纺与食品学院团委学生会各部十月工作总结

轻纺与食品学院文艺部举办新生联欢会

10月3号,江安校区新一教二楼演播厅笑声阵阵,歌声起伏。轻纺与食品学院望江校区文艺部同03级新生欢聚一堂,共同开展了丰富精彩的文艺活动。

本次活动是在03级辅导员的帮助下,由学院学生会文艺部组织的。活动准备时间紧,但考虑到新生,文艺部抓紧一切时间排练节目,在联欢会前将一切工作准备就绪。

联欢会于上午10点正式开始,所有在校新生都兴致勃勃参加了联欢。文艺部部长要文婷担任了这次联欢会的主持工作,她伶俐的口齿,煽人的言语,让新生门很快活跃了起来。第一个节目是02级纺织韩金石吉他弹唱,优美的旋律将大家带入了美丽的音乐世界,大家陶醉其中,新生门不由感叹大学生活的多彩。接下来的游戏让台上台下互动了起来。各种各样新颖独特且幽默智慧的游戏让参与者开拓思维,幽默夸张的动作把台下的同学逗得人仰马翻。小品“接生”可谓是一大亮点,演员尽显表演天赋,动作滑稽搞笑。同时,小品内容针对轻化工程的专业问题,对新生有很大的激励作用。后来的节目是02级食品系薛霜雨的女生独唱,她在现场给文艺部做了宣传工作,也向大家展示了文艺部的风采。整个联欢会文艺节目和游戏节目交替出现,营造了很理想的互动和联欢氛围。最后的高潮节目是文艺部薛霜雨和熊能能的劲歌热舞,使新生们点燃了对青春的热情,吸引了在场所有人的目光,让人耳目一新,台下掌声连绵不断,将整个联欢会推就、向了最高潮……

活动一直持续到中午1点,活动结束后,许多新生还意犹未尽。这次成功的活动不仅让新生们感受到了学院对他们的欢迎与重视,同时使他们对学院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为新生们完成从高中向大学的角色转换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轻纺与食品学院召开干部总结大会

10月7日上午9点,轻纺与食品学院团委学生会全体干部及各班班长、团支书汇集在纺工楼小会议厅召开干部总结大会。另外,出席本次干部总结大会的领导有: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小蓉副教授、团委书记王英梅老师、团委副书记祝蔚老师和01级辅导员刘晓虎老师。

王英梅老师支持了本次会议,王老师首先对团委学生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她说,团委学生会的干部在学生工作中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与此同时,干部们在开展活动中也许会有许多不足及遇到一些困难。希望大家能开诚布公、实事求是地谈谈。

接下来由学生会主席李尧开始团委学生会的干部依次总结了自己这半年来的工作,其中包括成功和不足的各个方面以及工作中所遇到的困难,最后每位干部都对团委学生会今后的工作提出了自己的一些建议的想法,在今后这半年里大家齐心协力、克服各种困难,力争把学生会的工作做到最好。

最后,党委副书记张小蓉老师做了一个总结。她指出,只要是有利于增进同学们之间了解的、有利于学院工作宣传的、有利于锻炼同学们能力的活动,学院都会大力支持。学生会各部门分工不同,只要各部门将分内的事做好就是成功的。张老师还对学生干部提出了希望:一要有工作热情、二要积极主动、既要主动抓班风又要抓学风建设,学生干部一定要学习好才能带动大家。

本次交流会中,各干部畅所欲言,说出了自己的经验、教训,同时也学习了别人的宝贵经验。我们坚信,只要大家团结一心,学院团委学生会的工作一定会开展得非常出色。

轻纺与食品学院新生学习经验交流会总结

大学生活丰富多彩,各种各样的学生团体都给了大学生展示自我的机会,如何选择适合个性发展的空间,充分发挥自身的潜在特质,在实际生活中如何正确合理地处理好学习与生活的关系,怎样顺利跨过英语四、六级的门槛;面对高等数学的高难挑战,如何使自己做到游刃有余。针对以上新生即将面临的种种问题,学习部组织策划了2003年新生学习经验交流会。大会主题定为“启航”,旨在为新生指引一条由高中向大学顺利过渡的明路。

2003年10月11日下午,在院团委学生会主席李尧的带领下,学习部长李莺以及主要相关人士连同几名发言人一道,一同赶赴江安校区。大会由文艺部长要文婷负责主持。

下午3:00左右,大会正式开始。首先由前任学习部长李小明向新生讲解了有关大学英语的一些学习经验和心得。他先略述了学习大学英语的重要性,进而分别从词汇,听力,口语及四,六级四个方面具体加以介绍。讲演中,他主要谈到了通过多听,多练以练好听力,从而为提高口语能力奠定坚实的基础。选择合适的词汇书,多参加类似英语角之类的活动,尽可能把握能与外国人面对面交流的机会,训练口语注重从慢,准发展到流利,高度重视四,六级以及重点从词汇和阅读两个方面加以突破,同时注意听力和写作能力的提高,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从多渠道及时了解相关信息及科学合理地利用教科书。第二位讲演者是现任院学生会主席李尧,他首先通过介绍自身的一些经历就如何处理好工作,学习与个人兴趣三者的关系向新生们提出了不少建设性的意见。他提到了要端正态度,正确把握自己,根据个人兴趣爱好选择适合自己发展的社团等组织。工作中多思考,做到工作与学习两不误。接下来由前任学生会主席,皮革系保送研究生杨璐铭讲演。她从多方面结合自身经历与感受向新生们提出了不少宝贵意见,很具启发性。她主要谈到了学习与工作从根本上彼此互不冲突,关键之一在——提高效率。她还谈到了要正确定位自己,充分利用既有资源,多方面锻炼自己,发展自己,做好眼前事,科学合理地利用网络等问题。最后,她向新生们赠送了两句话,“大学一天,老来一年”,“永远把每一天都当作生命中的最后一天来度过”,旨在勉励新生积极把握时间,不断充实自己。接下来由02级食品系学分绩点最高的郑超向新生们讲解有关高等数学的一些学习方法和经验。他主要谈到了明确学习数学的意义和主要内容,如何合理地对待预习,复习以及课堂笔记,注重类比与归纳方法的培养,切记眼高手低,重视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他以极具逻辑性的思维和极富幽默性的语言,博得了新生们的阵阵掌声。最后由姜燕同学向新生们介绍了有关学分制的一些情况,并解答了部分学生的相关疑问。最后,主席李尧介绍了院团委学生会的概况,为招新活动拉开帷幕。

本次活动采用了与多媒体相结合的方式,几名发言人以精彩的讲演博得了新生们热烈的掌声,听众反映较好。从总体上说是一次成功的鼓舞人心的学习经验交流会!

参观皮革厂活动总结

一.活动背景

本次活动是由轻纺学院科技部为主力,该活动从策划开始,就得到了学院和学生会的支持和关注,是一次主要针对轻化工程01级同学的参观学习活动。

二.活动宗旨

本次活动旨在增强皮革专业同学对本专业的了解,以参观的形式使同学们了解皮革厂的工作流程和重要环节的重要操作,为01级同学学习专业课打下良好基础,并提高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并为02级同学下次参观打下基础。

三.活动形式

本次活动以参观形式开展。在活动筹备阶段,我们就参观的内容在轻化工程专业同学间进行了问卷调查。几乎所以同学都表示了极大兴趣。该次参观约持续2小时,参观过程中除解说员的讲解外,还将进行现场问答,让同学与解说员(皮革场技术员)就相关流程进行充分交流。

四.活动流程

1. 主题:参观皮革厂

2. 解说员:皮革厂李老师,王老师

3. 时间:2003年10月19日 下午3点20

4. 地点:双流县广场南1.5公里德龙制革厂

5. 前期动员:问卷调查,主动报名

6. 参观过程:

10月19日下午2:30,轻纺学院科技部两名成员将要参观皮革厂的6名同学在体育馆集合完毕,坐校车出发,3:20到达皮革厂。稍作休息后与3:30开始参观。参观同学被分为4组,分别由王老师,李老师带队,每次带两队,剩余两队在实验室参观并等待。在参观过程中,李老师,王老师讲解工作流程的同时,许多同学向老师提出问题,李老师和王老师一一作了详细解答。讲座在5:40结束,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感谢王老师和李老师的讲解,和皮革厂对本次活动的支持。

五.活动总结

本次活动在学院领导的支持,工作人员的通力合作下取得圆满成功。在轻化专业同学中产生了积极影响,达到了活动预期的增强专业知识,提高学习兴趣,活跃学习气愤的目的。很多同学和老师都表示,希望该活动在以后每一届同学都能参加一次,能够成为定期的学习交流活动。

轻纺与食品学院热烈庆祝神州五号飞船顺利回归

——自行车漫骑活动总结

前不久,我国自主研制并发射的神州五号载人飞船经过1天的近地飞行,顺利返航。这不仅是中国航天事业历史性的飞跃,更证明了中华民族的伟大智慧,体现了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后近10年来我国综合国力的显著提高。在这举国欢庆的日子里,作为祖国明日栋梁的大学生,更应该走在前沿,增强民族自信心、自豪感,将自己和祖国的命运、荣辱联系在一起。

为了紧跟时代的脉络,以“神五”为契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学院特委托02级纺工、服装、轻化(2)三个班联合开展一个主题活动。经过与院组织部的协商,最终决定举行自行车漫骑,并作为各班的团日活动,以此激励广大团员积极参与,奋发前进,立志报效祖国。整个活动由院组织部李丹(纺工)全权负责,包崇磊(服装)﹑黄宇(轻化)协助筹办。

会后,经过大家全力宣传,同学们热情高涨。不时有同学把好的想法告诉我们,并且成为宣传者鼓励其他同学参加。在准备自行车的过程中遇到了困难,由于有的班自行车数量很少,加之失车现象很严重,不少同学是有心无力。经过协调,借了部分自过程中,轻化(2)班长邹鑫同学给予了很大的支持,无论是宣传还是借车,或是比赛道具的落实,都积极参与,在此非常感谢。院组织部送来了团旗和团徽。

25日上午,30多位同学们在8:45陆续来到行政楼前,佩带了团徽,并兴致勃勃的合影留念。重述了行车路线,明确了纺工班由黄阳负责,服装班由包崇磊负责,轻化(2)由邹鑫、黄莹负责。

9:05,在一辆搭载手持团旗的同学的自行车带领下,大家有序的前进。一群精神抖擞、满脸灿烂笑容的青春天使引起了路人的好奇,不少人驻足观看,简单询问,甚至引来了阵阵掌声。长长的队伍中点缀着几位女生,更使人眼前一亮。一路上,骑车的同学自觉维护行车次序,尽量避让主干车辆,并主动为围观者宣传本次活动,还留了影。经过近30分钟的行程,途径北园餐厅、工商管理楼、东二食堂、体育馆、南门,最后来到皮革楼。就在漫骑的同时,李玲玲和李丹前去布置比赛场地,用准备好的尼龙绳标定赛道。待车队行来,休息一会儿,宣布了比赛规则,大家期待的活动开始了。

首先出场的两同学表现不错,在15m的赛道上用时半分钟。 随后,大家带着几分轻松,纷纷展示身手,成绩也一度达到50s,女生也毫不示弱,虽结果不太理想但精神可佳。也有中途脚触地的,有位同学还差1m用时50多秒却违规,很可惜,只有被淘汰。由于同学们对这比赛很是喜欢,最终决定每人可赛2次。你争我夺,好不热闹,不仅是个人的比赛,更是班级间的良好较量。有同学用时1分01秒,原来是邹鑫。正当大家以为他罕逢对手,必定夺冠,纺工的严俊伟以1分09秒拔得头凑,以后没人打破这记录。不知不觉,快比赛45分钟了。其受欢迎程度没有想到,协商决定,只比赛这项,取前4名,1、2名奖励电话卡,3、4名奖励笔记本。最后,严俊伟、邹鑫、刘杰(轻化)、黄阳(纺工)分列前4名。

这次活动,反响强烈,不仅体现了我们学院的精神面貌以及团员对“神五”的关注、高兴,也丰富了大家的生活,加强了班级间的相互交流、合作。同学们普遍认为要以身为榜样,培养民族感,今天好好学习,为明天的建设做贡献。食品(2)本有意愿参与,但有其它的团组织生活,很是遗憾。总的来说这次活动挺不错,可是恰逢大学生足球联赛决赛期,不少人去为校队加油了,最终人数未达到预计的。时间和地点通知有些问题,骑车的同学来得有些晚,院宣传部的同学走了冤枉路,很是抱歉。我们相信下次的活动会做的更好。

比赛规则:

1)在大致15m长﹑1m宽的道路上,计时骑完全程,用时最长者获胜;

2)凡中途车身越过边界﹑脚触地者,取消比赛资格;

3)每人最多参赛次数根据当时情况再定(1—2次);

4)取前4名颁发奖品:1、2名奖励价值10元的201电话卡,其余2人分别奖励笔记本一个。

“DIY全接触”活动总结

“DIY全接触”活动以电脑硬件技术为介入点,由点及面的向广大同学介绍DIY。此次活动在江安校区引起了巨大的反应,同学们对这个新事物有一个较为全面的接触,同时激发了大家对IT技术及相关的新技术新思路的学习热情。

在活动展开前,我们做非常细致的前期准备工作。从活动调查单的制作,奖品的准备到活动场地的位置,电力供应……都有专门的同学负责,并即时的互相的沟通。为活动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0月22日,活动的前期宣传展开,我们在江安校区的各个宿舍以及青春广场的宣传栏都贴出了活动海报,并将活动横幅悬挂在商业街以及青春广场。调查问卷则分为两部分,一部分直接发放到寝室,一部分则在食堂门口发放。

10月25日社会实践部与青年志愿者所有成员于9点30到达活动地点,并开始布置场地。而技嘉科技、《微型计算机》、八达电脑方面人员于10点10分到达活动现场,布置“DIY试练场”场地所需的电脑以及展示用的主板,显卡等硬件。

上午10点30分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此时,在“DIY试练场”展示的电脑以及硬件前已经聚集了很多同学,他们急切的想了解到更多更新的硬件资讯。同时,也有许多同学积极的参与到现场的问卷调查中来。整个活动现场人头攒动,各个展示区前都挤满了同学。

在DIY试练场咨询的有对电脑硬件完全陌生的“菜鸟”,也有精通电脑技术的“大虾”,问的问题从电脑的知识到最新最尖端技术无所不有。而在,问卷调查这边,同学们也积极的响应,畅所欲言自己对DIY的了解,认识。

活动按计划一直进行到下午4点30,最后,活动迎来了又一个高潮:抽奖。我们按照公开,公正的原则随机邀请了几位在现场观看的同学在一个装满了回收来的问卷的箱子里抽出了活动的一,二,三等奖。

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DIY全接触”活动成功落下了帷幕。此次活动从策划到实施都得到了学院领导以及八达电脑公司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同时,这次活动也是全体社会实践部和青年志愿者成员共同努力的成果。

PCSHOW的电脑硬件网站都对此次活动进行了全面的报到。

八仙过海 各显神通

------轻纺与食品学院文艺部人才库招新会

10月26日下午2点,我轻纺与食品学院团委学生会文艺部在江安校区13舍活动室进行人才库的招新。

人才库是个网罗具有文艺特长的人才的机构,共分为五大部门:主持组、声乐组、器乐组、舞蹈组、表演组。进入人才库的同学可以有更多的机会参加表演,从而使自己的才华得到充分的展示。鉴此,本次活动吸引了许多文艺爱好者前来面试,甜美的歌喉、优美的舞姿、绘声绘色的情景表演、充满激情的朗诵,充分表现出选手较高的素质,不少同学到场观看,气氛十分热烈。

本次活动一直持续到下午五点,面试结果将于近期公布。入选的同学将上报到文艺部,部分同学会在我院即将举行的卡拉OK大赛中亮相。

轻纺与食品学院首届英语演讲比赛

为了浓厚我院学生的英语学习氛围,提高大家的英语水平,院学习部与科技部于2003年10月26日成功举办了一次英语演讲比赛,其主题为“Yesterday、Today、Tomorrow”,受到了广大师生的好评,影响颇佳。

本次比赛的准备工作,从国庆即开始,组织人员积极动员,同学们勇跃参加,作了十五幅展板,分放于望江(东、西区)华西两大校区,一横幅于北园门口,宣传工作很到位。比赛组委会邀请到本院党委副书记---张晓蓉老师作嘉宾,王英梅,何强,贾冬英三位老师认评委。

一切准备就绪,10月26日晚7:00,本次英语演讲比赛准时在基础教学楼A座404举行,主持人以其流利的口语先介绍了比赛规则、评分细则,接着向观众介绍了我们的评委和参赛选手。然后,我们十位选手便逐一以其流利的英语口语,声情并茂地展示了当今大学生的真我风采,台上,声情并茂,台下,掌声经久不息,整个场面气氛非常活跃。

张小蓉老师在选手结束演讲后,作了讲话,祝贺此次比赛的圆满成功,表扬我们的组织人员,并要求我们多开展类似活动,然后王英梅老师给我们作了点评。

最让人激动的时刻到来了,主持人宣布了比赛结果:

一等奖 陈 意

二等奖 杜 娟 侯淑娜

三等奖 杜翠鸣 刘 柳 王华杰

此次比赛的圆满成功,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1、学院老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2、组织人员不辞劳苦,工作到位;3、同学积极上进,学习热情高涨……;

本次演讲比赛的成功,给予我们很大鼓励,使我们更加自信地迈向下一个目标!

轻纺与食品学院第二届党校胜利开幕

继2002年“轻纺与食品学院第一届党校”胜利开办并取得了圆满成功之后,轻纺与食品学院又迎来了第二届党校的顺利召开。

10月25日上午9:30,在皮革楼二楼报告厅,雄壮的歌声骤然响起,全体肃立。轻纺与食品学院党委副书记、党校副校长张小蓉副教授宣布第二届党校开学典礼正式开始。出席本次开学典礼的还有四川大学党委组织部部长汪朝清教授、校组织部管清贵老师、轻纺与食品学院党委书记、党校校长刘学文教授、工商管理学院党员负责人、以及轻纺学院和工商管理学院的127名学员。党校校长刘学文教授在开学典礼中致辞,对广大学员提出了三点要求:一,努力学习、刻苦钻研;二,理论联系实际;三,遵守组织纪律,严格要求自己,以实际行动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参加本次党校培训的有来自轻纺与食品学院及工商管理学院的总共127名学员,包括专科生、本科生和研究生。他们都是两学院中思想积极、学习成绩优秀的先进分子。

本次党校共四次课,校党委组织部部长汪朝清教授讲授了第一课:党的性质。汪部长分别就党的性质、党的指导思想、党的根本宗旨、组织原则和纪律作风及党的任务作了深入的讲解。学员们专心听讲,积极思考,认真作好课堂笔记。最后,汪部长还播放了《十六大党章教材》的录象片供学院们认真学习。这种多媒体的党校授课方式,让学员们更好地了解党的性质,更深刻地体会到了党给我们带来的科技的进步。学员们除了要求按时上课,还要在课余的时间内开展小组讨论,及时交思想总结。相信学员们通过本次党校的学习,其思想水平,思想观念一定会上升一个新的台阶,为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打下坚实的基础。

轻纺与食品学院团委学生会各部十月工作总结

科技部:

一、“科技飞扬”的收尾工作,随着系列讲座的最后一场讲座的结束标志着此次活动圆满结束。

二、10月17日下午,由科技部组织轻化工程系同学参观皮革厂活动顺利完成。

三、10月25日晚,学院英语演讲比赛拉开帷幕,共有十位同学参加,此次活动得到广大同学们的支持。为进一步激发同学们对英语的学习热情,将在下个月举行英语沙龙及“希望英语”CCTV大赛报名活动。

办公室:

一:做好本学院九月工作简报,并上交到学校学生会办公室和学院学生工作组。

二:完成部内招新工作。在这次学院学生会面向全学院的招新工作中,通过个人申请、严格面试后,共有13名新干事加入我们办公室(其中望江4人、江安9人),为了更好地开展我们新校区的工作,我们在新校区暂时选出2名负责人。

三:统计好学院上学期干部评优结果和上学年的优秀班级评比结果,并在学院公示后得出最后的结果。

四:清理布置学院学生会办公室。10月25日,我们办公室和生活部一起去买办布置办公室的用品,接着我们利用星期天和治保部一起把办公室进行大扫除,清理出一些陈年旧物,使办公室焕然一新。

治保部:

一、我们部例行卫生安全检查,在第九周和第七周周日晚上对宿舍进行检查其中没有发现违章用电等危险情况,总体上宿舍卫生做的还可以,其中五舍144六舍125和一舍124及227表现最好被评为文明宿舍,但是个别宿舍作的很不理想,象五舍一楼的几个宿舍就是脏乱差.对于好的宿舍我们给予了物质上的奖励和表彰,并且照了相片作了宣传,做的不好的我们也给予了适当的批评.

二、我们部和科技部联合组织了大三和部分大二同学参观了皮革厂.通过这次参观同学们看到了自己专业的具体情况,消除个别同学的盲目自大和自以为是,让同学物实起来.这次活动中大家积极响应服从集体,达到预期目的.

三、我们部和生活部女生部一起在上个月进行了招新,我们一共招了骨干干事八名,其他部员有待与进一步发展.以上为我们部上个月的基本工作情况.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的部员工作积极性逐步调动起来,他们的工作能力也的到了展示,尤其是任涛同学工作积极主动,值得表扬.

组织部

基本工作:

l 10月8日~15日,对全学院的团员数重新做了统计,一共708人,同时收取了23

个团支部7--9月的团费。

l 收取团员同学的团员证,针对上学期未完成的注册工作,及时的进行补办。

l 统计新生团支部的团支书名单,通知各团支书按时参加学校于9.24举行的第四界业余团校。

l 针对校团委提出的主题团活动,购买团徽100个,规定各支部搞活动时必须佩带。

组织部活动:

l 于10.15日到新校区,完成组织部招新工作。随后确定了负责人,同时给各成员简介了组织部工作概况和主要任务。在人员落实以后,交代了近期需要完成的工作,安排第一次团组织生活,同时将辩论赛的策划交于他们,使其根据实际情况组织活动,在组织过程种得以锻炼。

l 根据目前学院团组织建设的需求,制定了“轻纺与食品学院团组织建设量化评分细则”,使学院每年的优秀团支部评选工作做到有章可循。

l 10.25上午根据提前做好的自行车慢行比赛策划,组织了一次团组织生活。

这次活动旨在调动同学们参加团队活动的积极性,同时庆祝“神舟五号”的胜利飞行,活动气氛很活跃,达到了预期效果。

l 10.25下午3---4点,由组织部做策划,03级轻化工程一班承办,在新校区13舍活动室开展了新校区的第一次团组织生活。主要是为了引导03级同学开展团组织生活,使大家认识到团组织生活的意义,活动内容为知识竞赛,以及部分节目表演和方言交流。

团支部活动:

l 02轻化1:10.25日进行了包饺子活动。

l 02轻化2:为山区孩子募捐240元;10.25参加自行车慢行比赛

l 02食品1:10.18组织全班同学去文殊院;

l 02食品2:10.25组织全班同学去植物园;

l 02服装 :10.19组织全班同学去塔子山烧烤;25日组织参加自行车慢行比赛;

l 02纺织 :10.2组织全班同学去塔子山烧烤;25日组织参加自行车慢行比赛;

生活部:

时间很快的又过去了一个月,除了假期的七天,十月确实很短暂。我部在期间的主要工作有:

一:十月十五号,我部去新校区进行了招新的工作。权益部一共招了11个新部员,并且在男女生中各定了负责人。

二:十月19号,生活部和治保部一起进行了寝室的安全和卫生检查。并就两次的检查结果评出了四个优秀寝室,进行了物质的奖励,希望大家能把自己寝室的卫生重视起来。

生活部现在正在积极准备美容讲座的事项,相信不久大家就可以听到关于美容方面的知识了。

女生部:

在10月份,我部的各项工作都已有条不紊的展开,部员的积极性也已经被充分调动,主要工作内容包括:

一、到江安校区进行部员招新,在招新的准备工作中我们进行了大量的宣传工作,让新同学了解我们的工作;在招新过程中,我们经过了严格的筛选,为学生会注入新鲜血液。

二为庆祝女生节的到来,我们学院发起与高分子科学学院和建筑与环境学院联合,举办篮球赛,我们在10月份做了比赛前期的充分的准备工作,为比赛的顺利惊醒奠定基础。

三、我们继续坚持与生活部共同进行卫生和安全检查工作,让同学们在瞬时的饿还击功能中愉快的学习;

四、配合校学生会女生部的各项工作。

文艺部:

一、10月3日,在江安校区举行新生联谊会。

二、10月15日,江安校区文艺部招新并确定03级文艺部负责人

三、文艺部人才库招新

四、进行“白家杯”轻纺与食品学院迎新卡拉OK大赛前期活动。如:写策划书、选手报名、在望江、江安两个校区进行选手初选、邀请表演节目、对各部进行大赛工作分配

五、校园情景剧大赛排练

六、10月25日,华西校区进行初赛并进入决赛

七、组织进行校园戏剧大赛

八组织进行校园主持人大赛

九、为学习部学习经验交流会做主持

学习部:

一、10月11日去新校区举办迎新学习经验交流会。

二、组队参加有校学生会主办,数学学院承办的“学院杯”辩论赛。10月25日,我院与化学学院打了第一场辩论赛,辩题为“体育商业化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我院辩论队为正方,赢得了比赛。

三、10月26日晚上七点,轻纺与食品学院在基础教学楼A座306举办了“昨天,今天,明天”英语演讲比赛。

四、完善了学院学风量化评比制度,保证学院优秀班级评比的公正性。

体育部:

由于10月份全国大学生足球联赛在川大举行,学校没有场地提供活动,体育部主要对11月中旬的迎新篮球联赛和下旬的学院足球联赛做了一些准备,另外去新校区招聘了03级的新干事。

一、体育部在03级中招聘的新干事一共15人,根据他们的简历及面试时的表现,指定了其中一人为负责人,其他新干事根据他们的爱好及意愿分为足球、篮球、乒羽、田径、宣传等六个职能小组,具体分工,提高工作效率,充分发挥每个人的特长。随后,先后两次召开了新干事会议,布置本学期的工作。

二、由于迎新篮球赛将在新校区举行,比赛的准备和组织工作比较繁杂。目前,我们已经做了比赛的具体策划、经费预算、赛事宣传、组队等工作。

三、学院足球联赛的准备工作也同时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由于学校已经整修场地,场地的租用比较困难,目前体育部已经做了比赛的具体策划、经费预算、赛事宣传、各年级的组队工作正在进行之中。

志愿者:

进入十月份以来,和其它部门一样。在九月份青年志愿者队伍内部进行一系列重新组建以后,志愿者的工作也开始走向正轨。新生中,在加强对志愿者性质与职能的宣传的同时,我们还加强了新生中志愿者活动的开展。十月份轻纺学院“星原”志愿者分队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做好志愿者招新工作。

在我们轻纺学院,青年志愿者一直以来是一个比较大的部门。因此,每年的志愿者招新工作成了学院老师和志愿者队伍的重点。今年,针对新生都在江安校区的实际情况。“信原”分队在学院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下,我们志愿者队伍积极准备、早做安排,于十月初在江安校区开展了今年的招新活动。

由于我们准备充分、宣传工作做得好。在招新过程中一切都进展顺利、同学们对我们学院的志愿者队伍抱有极大的兴趣,纷纷前来咨询。此次活动也取得极大的成功。到当天活动结束时,向我们递交申请的达数十人。经过我们严格的挑选,最终我们录取了近三十人。至此,招新工作圆满结束。

〈2〉与实践部合力做好“DIY全接触”活动。

“DIY全接触”活动主要是向大一新生进行一次电脑方面的宣传活动。本次活动由实践部率先发起,我们青年志愿者积极响应。

此次活动于十月二十六日在江安校区举行,在此次活动中我们主要动员了许多大一的新同学。这是开学来针对新生开展的第一次活动。在本次活动中新生表现了极大的积极性,同时他们也给我们的活动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十月份我们主要就做了以上两件事情。新的月份我们将继续把我们的工作做好

编辑部:

10月初,编辑部对9月份做了详细的总结,并对10月份工作做出了详细的分工,做到每个部员都有自己明确的工作,这样一个月下来,10月份我部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10月份,学生会各部工作都进入了高峰时期,各种各样的活动接连不断,我们编辑部及时完成学院各活动的相关报道。包括我院第二届党校开课、英语演讲比赛、学院杯辩论赛、自行车慢车比赛、文艺部人才库招新和组织部举行的团组织交流活动。

在党委学工部主编的《四川大学学生工作简报》中,上两个月我院的报道情况甚好。其中第50期刊登我院稿件8篇,第51期刊登我院稿件9篇,基本上我院举办的所有活动都有报道。

另外,我们也有一些不足之处。10月份,我院在四川大学主页上报道的文章不多,这是我部今后需要努力的方向。

这就是编辑不10月份的工作总结,不骄不躁,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相信编辑部在11月份会做的更好,把我们学院的宣传工作推向顶峰!

社践部:

九月,社会实践部的工作随着学院学生会工作的开始也拉开的帷幕。作为新学期的第一个月,本月社会实践部的工作主要以常规活动为主,同时也将活动重心放在配合学院的工作上。

9月初,社会实践部召开了本学期的第一次例会。在例会上,大部分部员都表示愿意继续在社会实践部继续效力一个学期。同时,大家也针对新学期的情况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根据当前的人员特点和特殊情况,适当的修改上学期的例会制度和部员的量化评分制度。

9月13~15日,新生开始到校报到,社会实践部积极的参与了学院的迎新活动。并于9月17日配合学院权益部组织一部分大三学生到新校区指导新生整理背包。

9月中,随着“青春中国”书画摄影展的临近,社会实践部开始了积极的筹划准备工作:将收集好的作品编号分类,同时将作品按展出要求压平。九月二十四日,“青春中国”书画摄影展顺利开展。社会实践部负责了第一天会场的看护。

9月底,社会实践部一方面积极策划国庆期间的“DIY全接触”活动,一方面在9.29爱校日推出一个宣传活动。

宣传部:

一、为文艺部主办的卡拉OK大赛设计并制作POP海报10张

二、为学习科技部主办的英语演讲比赛,制作15张海报,设计了15张POP海报。

三、设计并制作我部在新校区招新海报三张。

送:学院学生工作组、学校学生会办公室

发:学院团委学生会

(共印五份)

2003年11月

关闭

Copyright © 2018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电话:028-85405836 028-85405840(院办)
028-85461730(党办)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