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四川大学 | 信息门户 | 邮件系统 | English
轻纺与食品学院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师资队伍  对外交流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关于开展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0日 16:11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全体同学: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精神,大力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引领教育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汇聚新时代的青春力量,根据上级部署,结合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学校将分层分类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按照学校《关于开展2020年四川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投身强国伟业 书写青春篇章

二、总体思路

围绕“聚焦一个主题、开展一次调研、撰写一份报告、组织一场分享”,按照“就近就便、控制规模、注重实效”的工作原则,组织和引领全校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新时代追梦征程。同时,根据疫情防控相关安排,不在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开展实体性活动,不组织大规模、跨区域、团队性质的社会实践活动,提倡通过网络云组队、云调研等线上方式开展实践活动。

三、活动内容

1.“追寻红色足迹,牢记使命担当”专项计划

开展“弘扬江姐精神·做新时代红色传人”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师生实践团赴四川、重庆等地,学习革命烈士校友江姐的光辉事迹,弘扬伟大的“红岩精神”;开展革命遗址参访、革命传统教育等活动,倾听革命故事,重温红色记忆,激励和引导广大学生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争做时代新人。

2.“投身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专项计划

结合基层实际需求,开展扶贫一线体验行、美丽乡村青春行、健康扶贫青春行等活动,通过乡村产业帮扶、乡风文明宣传、乡村规划引领、生态文明建设、文化保护传承,助力精准扶贫、乡村振兴。走进革命老区、偏远山区,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活动,用双创成果助力精准扶贫;针对贫困县和贫困地区开展农土特产品和文创产品网络带货实践活动。

3.“发挥专业优势,助力家乡建设”专项计划

鼓励在校大学生以乡情为纽带,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参与以政务实践、企业实践、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为主要方式的“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服务地方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向祖国报到”为主题,组织“挑战杯”参赛项目赴各地参加学习调研、寻访参观、科研创新等实践活动,通过视频打卡上传实践情况,点亮祖国地图。

4.“筑梦青春,扬帆起航”大学生政务实习专项计划

遴选具有较强综合素质的学生,赴重庆、自贡等地,开展以政务参访、业务实践、学习交流等为主要方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开展“逐梦计划”岗位实习实践活动;线上开展“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大学生暑期实习计划”,帮助学生在实习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政治素养、锤炼过硬本领、培养良好作风。

四、活动方式

1. 学院组队。学院党委指导学院学生工作组、分团委结合学院实际,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组建实体和网络云团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学院实体组队相关事宜另行通知。

2. 学生个人参与。学生个人就近就便在家乡进行社会实践活动,并向所在学院进行申报备案,经学院批准后方可开展。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管理。学院高度重视,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加强社会实践活动的全过程指导把关,做好实践活动的培训指导、安全教育、行前准备和风险防范工作。

2.精心组织,加强宣传。学院注重社会实践过程和成果的宣传展示,及时、准确地报送相关信息,对活动中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先进事迹进行宣传报道,做好典型选树和经验总结,切实提升社会实践活动的品牌美誉度和社会影响力。

3.突出重点,注重成效。学院高度重视社会实践活动的组织开展,把它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劳动教育,深化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途径,不断扩大工作覆盖和教育实效。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并取得突出成果者,可根据具体情况申请创新创业教育学分。活动结束后,学校和学院将开展总结表彰工作,通报表扬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

六、申报方式

各位同学请将《四川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家长告知书》(附件1)回执、《四川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开展要求及承诺书》(附件2)、《四川大学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学生个人参与申报表》(附件3)及活动实施方案于7月12日下午5点前发送至邮箱2516864921@qq.com,邮件主题为“年级-姓名-20年暑期社会实践报名”。学院在严格审核后统一报送学校。

请报名的同学加入【2020轻工学院暑期社会实践】qq 群(948951118)。

联系人:杨赏娟qq:2516864921


共青团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07月10


关闭

Copyright © 2018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电话:028-85405836 028-85405840(院办)
028-85461730(党办)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