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四川大学 | 信息门户 | 邮件系统 | English
轻纺与食品学院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师资队伍  对外交流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美国康涅狄格大学孙陆逸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7日 09:07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18712日上午,美国康涅狄格大学孙陆逸教授应邀访问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并在皮革系主任林炜教授的主持下作了题为Multifunctional Biomimetic Nanocoatings: from an Intact Thin Film to Microcracks to Wrinkles and the Corresponding Property Tuning”的学术报告。这也是自今年5月开讲的“生物质科学与工程论坛”系列报告之一。学院的陈意副教授、金垚副教授、王亚楠副教授、王春华博士等青年教授和博士后,以及硕博士研究生认真聆听了此次报告并进行了热烈的学术讨论。

报告中,孙陆逸教授生动有趣的介绍了多功能仿生纳米涂层的设计思路、合成方法及其性能与应用。如受章鱼等海洋生物能通过控制肌肉结构的变化来快速、可逆地改变皮肤的颜色和图案的启发,孙陆逸教授团队利用变形控制表面工程方法,将刚性纳米涂层贴附于柔性基底表面,设计开发了一系列高灵敏、可逆的力致变色(mechanochromisms)材料。受人类皮肤双层结构及其特性的启发,孙陆逸教授团队开发了一系列具有褶皱表面的湿度响应性材料,进一步研究了它们的湿度响应褶皱动力学,并根据其独特的湿度响应动力学特性发明了一系列湿度触发的光学器件。相关成果有望用于防伪、加密、水传感器、防眩膜等领域。此次报告中的部分成果已发表于 Advanced Materials Nature Communications 等国际知名期刊中。

报告后,我院院长何有节教授为孙陆逸教授颁发相应证书

1:孙陆逸教授做报告

2:老师和学生认真倾听报告

3:青年学者与孙陆逸老师进行学术交流

4:院长何有节教授为孙陆逸老师颁发证书


孙陆逸教授简介:

孙陆逸教授,2004年毕业于美国阿拉巴马大学,获得化学博士学位。现为康涅狄格大学化工和生物分子工程系Castleman讲席教授,聚合物专业负责人,美国塑料工程师协会(SPE)会士,英国皇家化学学会(RSC)会士。主要研究方向:材料工程、绿色材料、环境科学、能源科学等。目前已在Chem. Soc. Rev. Adv. Mater. J. Am. Chem. Soc. Sci. Adv. Nat. Commun. Angew. Chemie. Int. Edit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作为发明人或共同发明人申请国际或美国专利共40余件(多项专利已被授权或商业化)。孙陆逸教授团队的科学成果已被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Society of Plastics EngineersNew ScientistSmithsonian MagazineYahooMSN等媒体报道。


关闭

Copyright © 2018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电话:028-85405836 028-85405840(院办)
028-85461730(党办)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