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四川大学 | 信息门户 | 邮件系统 | English
轻纺与食品学院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师资队伍  对外交流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路上春色正好,天上太阳正晴—疫情防控中轻工学子线上学习之体验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8日 15:33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题记:“宅”家为疫情防控做贡献,成为时下的流行语。当开学来临时,为认真落实好特殊时期“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轻工学子全心、全情、全勤投入线上学习中,展现了川大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与学习状态。让我们一起走进川大轻工学子的“宅”家线上学习之体验篇。

一、线上学习“严要求”、“勤自律”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轻工学子积极响应校院的倡议,做到学习生活不走样、“线上”“线下”一个样的学习状态。

1、线上学习主动报到和参与考勤

                                             


 

2、克时艰,真学习

轻工学子们积极配合任课教师开展线上教学的各项准备,并以良好精神风貌积极参加春季开学的在线学习,做到“宅家”、“在校”一个样。

【学生线上学习情况】

【学生认真做好课堂笔记】

【学生积极完成课后作业】

二、学生真情回馈,沁润式教育见端倪

教育的生命在于教与学的互动,在于情感的投入,在于“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颗灵魂唤醒另一颗灵魂”。生命影响生命,当学校和教师真心投入时,同时也收到了学子们的真情回馈。

线上教学之新时代大学生心声:

2019级轻工类本科生—卢琦:今天是“开学”的第一天。为什么要打上双引号呢?“这一切还要从一只蝙蝠说起”,最近网上流行的这句话道出了缘由。因此,开学了的我们,是以网课、直播等线上方式和老师们见面的。不过,换了一种学习方式并不能打消大家对学习的热情,就如爬上雪山接收信号也要上课的斯朗巴珍一样,我们也十分渴望接受新的知识。

今天上了概率统计和体育课,我发现线上学习有好有坏。好处在于上课节奏可以自行把控,看不懂的地方可以回放、实时和老师一对一交流而不影响其他同学(有许多同学就是因为在大教室内人多、害羞等因素而有疑不问,进而影响了学习)等。坏处是在家中氛围松散,部分同学可能会产生注意力涣散的情况;此外老师由于条件受限而不能详细讲解知识也是一个缺点。最后,还是希望逼迫我们在家学习的疫情能够快快退散,让我们重返课堂。

2018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陈丽萍:化工原理和食品分析在QQ群上了一节课,感觉还行,其他课程大多要配合慕课,暂时没完成,但也跟着老师们的教学大纲进行着。还是觉得在学校里学习好很多,在学校去教室和老师面对面交流,相互之间也有互动,网上的话没有互动,有时候可能还要用好几个平台,感觉有点忙不过来。但这是特殊时期,已经是最好的办法了,老师也非常辛苦,大家一起加油,毕竟大家也不想落下课程,现在疫情也有所好转,我觉得在保障老师、同学们健康安全的情况下,早点回学校也是指日可待的。

2017级轻化工程专业本科生—胥瑞雪:今天是"线上开学"第一天,为响应"停课不停学"号召,革制品工艺学课程也开启线上教学模式。徐波老师在几天前就已将课程相关的学习资料发送给同学们,并在多个线上平台进行课程准备,避免突发状况。最终在24日下午于"钉钉"平台进行直播教学,同学们积极适应这种全新的教学模式,配合老师解决上课过程遇到的小插曲,课堂互动也更加高效、有序。有了这次好的开始,相信这种新的教学模式能让我们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生命安全和学习知识都有保障!

2017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田雪:今天是应对疫情进行线上教学的第一天,我们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第一节课是食品营养学。段飞霞老师早早地把网课视频及辅助学习资料发布在慕课上,还贴心提前通知签到时间和学习流程等。而在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的另一端,同学们配合段老师一边看视频一边在QQ群讨论先导片中关于合理减肥的注意事项和难点,学习的激情很是浓厚。在这段特殊时期,学校响应国家停课不停学的要求,通过线上教学的方式,以学生健康为第一位的同时不耽误学业。虽然线上教学有诸多不便,但我相信我会逐渐适 应下来,也希望疫情能够被控制,学生可以早日返校完成学业。

2016级轻化工程专业本科生—徐春森:因为难以预料的天灾,我们被迫延迟返校开学。但是疫情在家,更是对我们大学生自律能力的一次考验。我已经是一名大四的学生,虽然这些天没有课程,但是我很早就开始维持早睡早起的作息习惯,每天上午练字学习英语,下午阅读毕业设计相关的论文资料或者自己买的书籍,尽快完成老师交给我的任务。今天也是同样的完成了自己的学习规划,父母也非常配合为我营造了一个安静的环境。这样有规律有节奏的一天结束下来,非但没有感到疲劳,还让人很有成就感。希望我今后也可以继续坚持,继续充实自己。

关闭

Copyright © 2018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电话:028-85405836 028-85405840(院办)
028-85461730(党办)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