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四川大学 | 信息门户 | 邮件系统 | English
轻纺与食品学院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师资队伍  对外交流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教师参与制订的《皮革 化学试验 农药残留检测方法》国际标准正式公布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8日 14:56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我院杨璐铭副教授参与制订的国际标准《皮革 化学试验 农药残留检测方法》由ISO和国际皮革化学家和工艺师协会联合会(以下简称:IULTCS)批准正式发布。该国际标准项目于2015年10月获得IULTCS立项,2017年2月再获ISO立项,是ISO和IULTCS共同立项、平行开展的国际标准化项目,带有ISO和IULTCS两个机构的双重标准标识和编号,标准编号分别为:ISO 22517:2019和IULTCS/IUC 38:2019。

福州海关所属榕城海关作为该国际标准的项目领导单位,福州海关技术中心、四川大学和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等单位共同参加该国际标准制定。

皮革具有良好天然质感而深受消费者喜爱,是传统大宗消费品,全球贸易量大。因动物饲养、原皮保存和鞣制过程可能使用农药,导致皮革中残留农药。该标准规定了皮革中24种农药残留的同时检测方法,填补了国际空白。该标准具有以下特点:一是国际广泛关注。这24种农药是《鞋类和鞋材中潜在的危险物质》(IS0/TR 16178)所列的皮革中可能存在的严重危害人类健康和环境安全的农药,其中DDT、林丹、硫丹、六氯环已烷、狄氏剂、异狄氏剂、灭蚁灵等10种农药已被《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斯德哥尔摩公约》(简称:POPs公约)列为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的有机杀虫剂。项目提案以绝对多数获得通过,并先后在IULTCS和ISO立项。法国、德国、英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国家派专家参加该国际标准制订。二是检测技术先进。该标准经过前期充分准备,解决了多种检测目标物一次提取、以及皮革基质对目标物分离和离子监测的干扰等难题,研究成果获发明专利1项,省部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项目提案文本获得国际一致认同,项目提案后跨越准备(WD)和委员会(CD)等两个阶段,由提案阶段直接进行询问(DIS)阶段。三是提升中国影响。该标准准备充分,提交材料完整齐全,所有检测均在中国境内完成,检测数据获得国际高度认同,标准附录G《精确度》中注明相关数据来自中国9个实验室。该国际标准制定历经4年时间,展示了中国作为缔约国对履行POPs公约的努力和实力,提高我国的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有利于消除国际贸易不必要的技术障碍,促进皮革产品全球贸易。



关闭

Copyright © 2018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电话:028-85405836 028-85405840(院办)
028-85461730(党办)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