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四川大学 | 信息门户 | 邮件系统 | English
轻纺与食品学院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师资队伍  对外交流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本科教学工作专栏 > 正文

基层教学组织教研活动简报 2018年 第3期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2日 15:31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

基层教学组织教研活动简报

2018 3

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本科教学督导组编印       20180710

——————————————————————————————————————————————

20181-6

服装与服饰设计教研室活动情况

 

一、教研活动半年工作重点

2018年度服装与服饰设计教研室除了做好日常教学工作,维持良好的教学秩序和质量外,工作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

1. 组织老师探讨教学、学习科学的教学方法;

2. 组织老师与学生参加互联网+创新创业竞赛;

3. 毕业论文与设计工作的开展、成绩汇总、评优;

4. 2018-2019-1 开课任务书的下达;

5. 迎接本科评估:加强过程考核和教学过程质量控制,完善了教学管理制度和教学资料的归档要求;加强对毕业学生的管理,制定了毕业论文和设计的过程控制措施;进行论文自查和评估;

6. 教学大纲与教案的修订。

 

二、活动开展记录

时间

地点/参加人员

活动主题

2018.3.9

纺工楼

教研室全体教师

开学第一周周五工作会议,按照之前确定的设计主题,分三个版块华夏丽装流光岁月汇聚交融进行检查毕业设计服装完成情况,讨论准备参加2018.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的相关活动。检查毕业论文的进展情况。

2018.3.26

基教楼C102

教研室部分教师

四川大学双创办互联网+”团队招募第一期老师路演、学习与观摩

2018.3.27

基教楼C203

教研室全部教师

四川大学双创办邀请互联网+”大赛国赛评委张强面向老师的专场培训讲座。

2018.3.31

纺工副楼

教研室全部教师

与香港理工大学纺织及制衣学系系主任忻浩忠教授进行座谈并听取学术交流报告

2018.4.13

纺工楼

教研室全部教师

集体检查准备参加2018.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的服装设计作品,并提出修改意见。讨论英文课的申报。

2018.4.13

望江基教A503

教务处组织的《探究式小班化教学研讨会》示范课程学习与观摩。

2018.4.14-4.15

江安青春广场

教研室部分教师

转专业宣传工作,专业招贴制作、现场的咨询宣传与组织

2018.4.14

江安综B508

教研室部分教师

评选、指导并分析总结2018“绘世杯文创设计大赛学生的参赛作品。

2018.4.27

纺工楼

教研室部分教师

针对2018.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的相关活动进行了具体的工作安排,并确定了论文答辩时间、教学评估相关工作的展开

2018.5.7

基教楼A315

教研室部分教师

四川大学双创办组织碰撞那些年我们投过的项目》讲座学习与观摩

2018.5.8

银河王朝大酒店5楼宴会厅教研室部分教师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举办的《凝聚力量、智造品牌》---四川工业品牌建设技术应用推广活动。

 

确定了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参加2018.中国国际时装周、第23届中国时装设计新人奖及时尚教育论坛等相关活动。

2018.5.14

纺工楼

教研室部全教师

来自PGM上海公司的袁老师,为大家介绍指导如何使用操作3D试衣软件  

2018.5.18

四川大学工程设计实验教学中心301 教研室部分教师

wacom公司负责人及欧盟艺术联盟负责人与设计师来校为学生做《Mind Talk跨界时尚艺术讲座》,进行了关于手绘板绘制服装效果图、跨界时尚及时尚设计的从灵感到成品整个过程介绍的讲座。讲座后服装专业教师与公司技术人员进行了座谈,就技术问题进行了交流。

 

教研室主任赵武、教师时昱、学生代表麻燕青应邀参加了2018.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相关活动,与其他35所中外服装院校的师生进行了多维度的学术交流。作为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的重要活动之一的第23届中国时装设计新人奖大赛,我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学生麻燕青荣获新人奖优秀奖。

 

2018.5.21

纺工楼 教研室全体教师

 

教研室就迎接本科教学评估的相关工作进行了布置和探讨,如试卷装袋的问题、选用优质教材的问题、本科毕业论文的问题等,并就下学期教学任务进行了分配和下达。

2018.5.25

QQ工作群 教研室全体教师

本科毕业论文答辩情况、成绩汇总、总结

2018.5.29

纺工楼

教研室部分教师

优秀服装作品评选,准备参加9月的校庆及服装设计专业成立30年等相关庆典活动,并对优秀论文进行评选。

2018.6.8

纺工楼

教研室部分教师

组织部分教师对毕业论文相关答辩表、开题报告书、专家评阅表等进行再次核对。

2018.6.14

三圣乡许燎原现代设计艺术博物馆 教研室部分教师

第五届中国(成都)国际时尚节 时尚产业与设计教育高峰论坛

2018.6.21

纺工楼 教研室部分教师及15级班主任

教研室主任、部分专业教师及年级各班班主任与2015级服装专业的同学、班干部座谈,就教学计划的安排实施、课程教学方式、设计作业的完成、课程考核方式等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沟通、交流,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建立了良好的师生关系

2018.6.22

汶川

教研室部分教师

在省政府有关部门、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组织下,教研室主任带领部分教师及省内部分服装企业一起前往汶川县开展扶贫帮扶活动,汶川县政府高度重视本次活动,组织了从事羌秀及服装生产的相关协会、企业和个体代表进行座谈与对接。会后,老师们还深入到乡村对从事羌秀生产的合作社秀娘进行一对一的技术指导,对产品设计、刺绣技法、品牌建设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并与羌秀企业达成合作意向。本次教研活动为羌秀解决了技术问题,受到羌秀生产者的热烈欢迎,切实起到了精准扶贫的作用,同时又扩大了四川大学在羌族地区的影响。

2018.6.28

东大街新良大酒店六楼祟德厅 教研室部分教师

四川省服装协会第五届三次常务理事会暨产品创新、智能智造、品质提升经验交流会

2018.6.29

纺工楼 教研室全体教师

指出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如教学内容与课程、教学大纲不符的情况,提出批评整改意见;对学校专家在6.27日来院进行模拟教学评估的试卷、论文装袋文件的检查反馈进行通报,尤其对论文档案袋中成绩评定与装表之间不符,应如何调整进行探讨;对下学期将要参加校庆、服装专业成立30周年活动的服装设计作品进行清点核对

2018.6.30.-7.2

QQ工作群 全体教研室教师

讨论论文档案袋增加页面相关的具体内容与格式。

 

三、服装与服饰设计教研室年度工作中的反思和改进

2018年度服装与服饰设计教研室基层教学活动比较丰富,但也存在一些不足,结合学校和教研室明年的工作重点,特提出以下几点反思和改进:

1.对教师的课程自评、同行间相互的听课和评教工作、教学方式方法学习活动方面还需要加强;

2.进一步宣传本科教学评估,引起教师们的足够重视,迎接教学评估;

3. 采取多种方式组织教学管理和教学方法研讨活动,让所有教师参与,献计献策,促进专业发展。

 

四、2018的工作计划和工作要点

做好日常教学工作,特别是与本科教学评估相关的工作,维持良好的教学秩序和质量;引进高端人才,充实教学和科研队伍力量;加强国际合作和交流,提高专业的国际化水平;做好专业建设工作,继续抓好本科创新实践和科研训练工作;做好2018年毕业优秀作品时装发布会,加强专业的对外宣传力度,扩大社会影响。

 

 

附:教研室活动部分照片

 

2018.4.13 教研室会后于纺工楼前全家福拍照

2018.5.7 《碰撞那些年我们投过的项目》讲座

2018.5.18 教师代表参加2018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相关活动

 

2018.5.25本科毕业论文答辩情况汇总

2018.6.8 讨论编写各课程教学大纲

 

2018.6.22 教研室部分教师在汶川进行精准扶贫工作

 

 

2018.6.29 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学校专家教学评估反馈等总结

 

关闭

Copyright © 2018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电话:028-85405836 028-85405840(院办)
028-85461730(党办)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