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四川大学 | 信息门户 | 邮件系统 | English
轻纺与食品学院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师资队伍  对外交流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本科教学工作专栏 > 正文

2015级生物工程专业赴郫都、眉山等地开展认识实习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6日 09:43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181224日至25日,轻纺与食品学院生物工程(轻工生物技术方向)专业15级本科生由周荣清、黄钧、金垚老师带队,开展了专业的认识实习,参观了5家行业内代表性企业的生产现场。

24日上午,同学们首先来到四川省郫县豆瓣股份有限公司,讲解员热情详细地与大家分享了公司的发展历程并介绍了郫县豆瓣独特的酿造工艺。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积极联想并发挥课堂上所学的微生物学与发酵工程相关知识,理解了从辣椒腌制、豆瓣处理到两者混合晾晒发酵等过程的原理与特点,也对所学的专业知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紧接着大家来到同在郫都区的高福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四川高福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孵化于2003年,是一家专业制造微生物制剂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高福记的益生菌研究技术已广泛应用于科学研究、药品制造、保健食品、环境改善等多个领域。在讲解员的介绍下,大家对公司的益生菌系列产品有了初步认识,也对生物技术应用于改善人类健康的创新与探索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下午,大家来到成都鑫鸿望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首先为大家介绍了公司的主要产品,接着带领大家参观了酿造车间。参观过程中,同学们对于车间设计、发酵工艺,以及不同客户需求下调味品生产的区别积极提问,收获了许多知识。

25日,实习队伍继续出发,来到了位于四川省眉山市的千禾味业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专业酿造高品质健康酱油、食醋、料酒等调味品的企业。工作人员带领大家参观厂区、正在建设中的参观通道与博物馆、还有古法窖藏的醋窖。公司的管理与运营用到了大数据、物联网,让大家体会到了“酱心智造”,而采用日本改良发酵技术,遵循古法自然的原则又让消费者感到十分安心,这种既现代又传统的结合让同学们对食品行业的创新发展有了不一样的认识。

当天下午,大家来到了华润雪花啤酒四川区域公司。同学们首先参观了公司啤酒文化长廊,对啤酒的种类、不同类型啤酒的酿造工艺等都有了更加直观和深刻的认识。接着,大家参观了酿造车间及罐装生产线。华润雪花啤酒采用现代先进、成熟的生产工艺和一流的酿造、过滤设备进行生产,公司先进的设备以及井然有序的生产分工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通过这两天五所企业的认识实习,同学们不仅对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而且加深了对于行业发展、技术创新的理解。

关闭

Copyright © 2018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电话:028-85405836 028-85405840(院办)
028-85461730(党办)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