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四川大学 | 信息门户 | 邮件系统 | English
轻纺与食品学院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师资队伍  对外交流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本科教学工作专栏 > 正文

教育部高等学校轻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川大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2日 10:50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部2018-2022年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会议精神,研讨筹划轻工类教指委工作,2018年12月28日至30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轻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承办,制革清洁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和皮革化学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协办,“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轻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轻工类教指委”)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四川大学(四川成都)隆重召开。

新一届教育部轻工类教指委主任委员四川大学石碧院士,副主任委员江南大学陈坚院士、陕西科技大学王学川教授、北京印刷学院蒲嘉陵教授、暨南大学王志伟教授、武汉大学万晓霞教授、23位来自全国高校轻工类院系、研究机构及企业部门的委员出席会议。四川大学副校长张林教授,四川大学教务处处长张红伟教授,前教育部轻化工程专业教指委主任委员、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陈武勇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轻工技术与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廖学品教授,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党委刘晓虎书记,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副院长彭必雨教授,教育部食品科学与工程类教指委委员、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副院长何强教授,教育部纺织类教指委委员、川大轻纺与食品学院兰建武教授,以及来自川大轻纺与食品学院、陕西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南京林业大学、武汉纺织大学、大连工业大学等单位部分教务处、学院领导和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图1 出席成立大会的委员代表合影

会议开幕式由轻工类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江南大学校长陈坚院士主持,四川大学副校长张林教授致欢迎辞,轻工类教指委主任委员石碧院士致开幕词。

图2 陈坚院士主持开幕式

 图3 四川大学张林副校长致欢迎辞

图4 石碧院士致开幕词

张林副校长对新一届轻工类教指委的成立和新当选的30位委员表示祝贺,介绍了川大在长期的教育实践中始终坚持办学的正确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把人才培养和本科教育工作作为学校最根本、最核心的工作,致力于办最好的本科教育的经验和特色。四川大学长期重视教育部和学校、学院教指委工作。作为轻工类教指委主任委员和秘书长所在单位,学校将全力支持、全力保障、全力服务于新一届教指委的工作;学校和教务处也对轻工类秘书处从切实履职尽责、积极搭建平台、做好沟通服务等方面提出了工作要求和部署。

轻工类教指委主任委员石碧院士介绍了半个多世纪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以来教指委在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进程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发挥了非常关键的研究、咨询、指导和推动改革等方面的作用。教育部对新一届教指委的定位是:参谋部、咨询团、指导组、推动队,在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是高校师生等重要工作中,教指委将继续发挥重要的作用。石院士同时强调了本届教指委的重点工作、对委员们的工作要求。

轻工类教指委主任委员石碧院士为2018-2022届轻工类教指委副主任委员颁发了聘书。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一起为新一届轻工类教指委委员颁发聘书。

图5 主任委员石碧院士为副主任委员颁发聘书

图6 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一起为新一届轻工类教指委委员颁发聘书

新一届轻工类教指委第一次工作会议分别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轻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石碧院士,副主任暨南大学校长助理王志伟教授、武汉大学万晓霞教授、陕西科技大学副校长王学川教授、北京印刷学院副校长蒲嘉陵教授主持。

图7 在第一次工作会议上主任委员石碧院士作专题报告

 

图8 教育部轻工类教指委第一次工作会议现场

第一次工作会议分五个专题。第一专题传达和学习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和秘书长会议等相关会议精神,学习《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章程》,讨论审议《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轻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制度》。第二专题是我国轻工类专业发展教育教学改革研讨。第三专题是新工科教改论坛、教育部新工科教改项目推进工作及任务部署。第四专题是轻工类专业认证工作。第五专题是上一届轻工类教指委工作总结和本届教指委任期工作计划及2019年重点工作研究和部署。会议还研究了虚拟仿真实验项目指南、轻工类教指委各专业指导组工作等。

图9 轻工类教指委秘书长传达教育部相关会议精神

会议期间,代表们参观考察了四川大学皮革学科历史展、制革清洁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皮革化学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学院的实践教学平台等。皮革化学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范浩军教授、生物质与皮革工程系副系主任周建飞教授等陪同参观。

图10 参加会议的代表参观考察学院的实践教学平台

 

 

关闭

Copyright © 2018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电话:028-85405836 028-85405840(院办)
028-85461730(党办)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