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四川大学 | 信息门户 | 邮件系统 | English
轻纺与食品学院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师资队伍  对外交流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本科教学工作专栏 > 正文

为未来而教,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积极性——2020学年春季学期在线开课篇(3)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0日 14:39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从“传统课堂”到“线上线下混合式课堂”,亦或是当下隔着屏幕“线上教学课堂”,信息技术和课堂深度融合的时代已来,新的社交媒体和社交网络将创造大规模的基于同伴的社会化学习,技术支持的主动学习和建构学习将成为每个学习者的必然选择,教育的重心正在“从教学转移到学习,从说教转向创造性探究”。

在这场“教学条件变化”和“教学空间变化”的特殊战役中,学院全体师生以最好的状态、最强的气势投入线上教学。近一个月以来,师生风雨同舟、携手同进,把能够做的,做到最好、做到最佳,共同谱写着一首首线上教学之歌。

一、构建“线上教学社区”,让距离不再是互动教学障碍

金垚副教授是第三届四川大学“探索式-小班化”教学竞赛一等奖的获得者,备课初期,尝试了所有可能,最终选用自建的慕课资源《生物信息技术》并辅以QQ群开展授课的模式。

针对学生学习特点,金老师积极关注学生需求,成功构建具有舒适度和安全感的“在线学习社区”,让学生积极参与课堂,逐渐化解学生的交流障碍,进入潜意识的正规场合学习模式。首先,他建立了一套“社区制度”,从政策上鼓励学生全程参与课堂活动。

《生物信息技术》课程总成绩构成

其次,精心设计与专业相关讨论活动,如第二次课的英语主题演讲活动,极大激发了学生的参与热情,学生在短时间的创作能力令人叹为观止,甚至有学生改编了火遍网络的神曲《coincidance》来表达主题。

《生物信息技术》英语主题演讲活动

如何从浩如烟海知识库中提取恰当素材传递给学生,专业和生活实践相结合或许是最好的答案。在金老师的主持下,学习社区进行一场生动的新冠肺炎专题讨论会,学生线下搜集的内容形式多样、概括全面,展现了令人惊讶的信息挖掘和提取能力,讨论会从流行脱口秀主持人令人捧腹的段子开始,到学生们积极将自己小组的成果一一分享,金老师从旁引导学生进行相关知识的深入探讨,把学习的气氛再一次推向高潮。

《生物信息技术》专业讨论与生活实践结合

在线教学,重点仍然是让学生学,如果构建了制度严明、气氛融洽的学习社区,学生就会乐于在这个社区中从事学习活动,学生自主学习的意愿一旦被激活,其所能达到的水平,将超出我们的预期。

《生物信息技术》关于动态规划算法主题讨论

二、引入课程再造思维,打造“以学为中心”教学新模式

线上教学借助新型教学手段进行优化设计与实施,展现出课程更宽广的视野、更深邃的内涵以及更有特色的内容体系,但线上教学也面临多通道学习模式的挑战,如教材通道、课件通道、视频通道、习题通道、讨论通道等,如何将多个通道无缝连接,有机整合,值得我们深思。

课程再造是以新思维、新方法和新手段,对课程内容、教学方法、考核方式进行优化选择,挖掘学生学习动力。《酶工程与制革生物技术》组建了以彭必雨教授和张春晓副教授为主的课程组,课程组成员前期对线上教学的授课模式深入讨论,形成了“导学+自学+发问+解惑”的教学模式,在“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改革方面进行了新的尝试。

该课程在上课之前,结合课程教学要求和教材分析,通过爱课程、超星等平台,对课堂学习目标及要求、教学MOOC视频剪接、教材筛选、教学PPT、导学PPT、课堂作业、课后思考题设计等教学资料进行充分准备和整理,在上课前将部分资料上传到QQ群,提醒同学们下载,做好预习、熟悉课堂教学目标等前期工作。在每节课的前15-20分钟,授课教师基于QQ群通过屏幕共享的方式讲解本节课相关内容的学习逻辑和思路,指导同学们如何结合MOOC视频、教学PPT和教材进行学习,同时指出本节课学习重点、难点,让同学们带着问题进入自学阶段;同学们参考老师的建议,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相关学习内容,并随堂按时提交课堂作业。每节课结束前,要求同学们在完成了相关学习内容的基础上,就该节课的内容形成1-2个问题向老师提问。所谓“考倒学生,不如被学生问倒”,为更好激励学生发问,教师将此发问环节纳入平时成绩的重要考核中。课后,助教将同学们对老师提出的问题进行归类整理后,老师集中进行答疑、解惑,最终完成每一个板块的教学。

“导学+自学+发问+解惑”的教学模式,坚持教师引导为辅,围绕如何引导、敦促学生完成自主学习开展教学设计,综合利用各个平台的教学资源,丰富了在线教学的内容,同时让同学们在“疑惑、求解、质疑、提升”的过程中完成相关内容的自主学习和自我巩固,培养了同学们自主学习、独立思考的能够力,起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酶工程与制革生物技术》课堂展示

三、框架式教学,引导学生开放式讨论,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热情

姚果老师在《纺织材料与产品科技进展》教学中,通过前期不断熟悉网上教学方法与途径,最终选定依托超星学习通协同QQ群的方式进行授课。课前经过充分准备,将相关参考文献与资料,录制PPT讲解视频,教案、课堂问题、作业以及课后作业上传至学习通,为顺利进行该课程网上教学打下坚实基础。

从传统教学方式向线上教学授课转变过程中,如何将传统教学资源有效转化为网络课程资源,针对课程资源库、作品集、题库、电子档案等数字化课程资源进行了思考。姚老师将课程设计为一门开放式讨论课程,实施框架式教学,体现本课程独有的教学设计,课程前期仍采用传统讲授模式,着重于教学内容的框架建立,而不过多体现教学内容丰富和多样性;课程后期从提供教学选题到学生自主选题,鼓励学生在前期所学框架基础上,通过学习小组进行以提问题为主的协作驱动式学习,促进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和测试,从而开展本门课程的任务驱动式教学和讨论式教学。通过近一个月的教学和反馈,学生大部分能很好的适应,课后能继续积极思考,回答网上问题,达到了网络教学下学生自主学习的预期目标。

《纺织材料与产品科技进展》课堂展示

关闭

Copyright © 2018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电话:028-85405836 028-85405840(院办)
028-85461730(党办)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