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四川大学 | 信息门户 | 邮件系统 | English
轻纺与食品学院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师资队伍  对外交流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本科教学工作专栏 > 正文

2020年学院、专业、生物质科学与工程创新班的简介及转专业咨询电话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0日 16:33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一、学院简介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是四川大学办学较早、积淀最深厚的学院之一,设有轻化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工程和服装与服饰设计四个本科专业,自2018年按轻工类和服装与服饰设计两个专业(类)招生。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学科专业特色优势鲜明。汇聚了一批以院士等大师领衔的卓越人才和一流师资队伍,建有国家工程实验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国家级创新、教学团队等20多个科研和教学平台。依托学科是国家重点学科、“985”和双一流建设学科,拥有一级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获准国家级一流专业和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各1个,通过工程教育认证专业2个,形成了完善的“学士-硕士-博士”贯通式人才培养体系,是该领域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策源地。在近百年办学历史中,培养了以3名院士等为代表的一大批领军人才,产出了惠泽社会和百姓的重要科技成果,特色学科已达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水平。学院是教育部轻工类教指委主任单位,致力于引领“新工科”专业的建设,创办了由大师领衔的“生物质科学与工程创新班”,为生物质战略性新兴产业培养创新型人才。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是省级特色专业,利用学院设有工科和艺术类专业的特色和优势,建立了“艺术+工科”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艺术设计类复合型人才。

二、学院专业设置

三、专业(类)简介

轻工类(轻化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数理、化学、化工、生物和材料等学科的基础理论知识,掌握动物皮制革及动物生物质转化利用等系统专业知识,并具备工程实践能力,能够从事皮革行业及动物生物质利用等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工程设计、技术创新、生产管理和质量控制等工作,未来能成长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复合型领军人才。

核心课程

制革工艺学、毛皮工艺学、鞣制化学、皮革化工材料学、皮革机械设备、皮革专业外语、皮革分析检验、生皮蛋白质化学及组织学。

就业前景

行业对本科毕业生需求量大,毕业生主要分布在出入口境检验检疫局、行业研究院、大型精细化工企业、制革企业、贸易企业等技术、管理岗位任职。


轻工类(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扎实的食品科学、食品工程等理论基础和专业技能,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团队精神、跨文化沟通能力、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能在食品及相关领域从事基础研究、产品开发、工程设计、分析检测、生产管理、经营管理等工作,能够跟踪本学科新技术的发展,具有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的新工科人才,成为所从事领域的技术骨干和管理人才。

核心课程

食品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生物化学、食品安全学、食品工艺学、食品营养学、食品分析、食品工厂设计与环境保护、食品工业设备与机械、化工原理。

就业前景

行业对本科毕业生需求量大,毕业生主要分布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海关、检验检疫局、行业研究院、大型食品企业、贸易企业等企事业单位的管理与技术岗位任职。


轻工类(生物工程(轻工生物)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生物技术基础、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发酵工程、基因工程、生物分离工程等学科理论基础和专业技能,具有团队精神、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能在生物工程、食品与环境工程、轻化工程等领域从事工程设计、工艺管理及技术开发等相关的研究、开发和管理工作,能够跟踪本学科新技术的发展,具有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的新工科人才。

核心课程

近代化学基础、化工原理、物理化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生物环保与安全、生物反应工程、生物分离工程、基因工程、发酵过程、生物工程设备及过程控制、生物工程设计、生物信息技术

就业前景

行业对本科毕业生需求量大,毕业生主要分布在食药监、检验检疫局、行业研究院、大型生物工程、生物制药、食品企业等技术管理岗位任职。

相近专业解读

本专业以理论教学为基础,实验教学为主体,企业实训为重点,学生将学习如何利用微生物学,生物化学,生化反应工程,化工原理,发酵工程,分子生物学,生物信息学等基本理论,解决酿造,制药,化妆品等相关工业生产领域的重大技术问题。学生将有大量与国际国内顶级企业深入接触的机会。已建成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实习基地新华扬山野生物有限公司实习基地澳大利亚阿德莱德海外实习基地等校企共建基地,为本专业学生提供专属实习机会。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学生通过服装创意设计、服装历史与发展趋势、服装结构设计与制衣工艺、皮革制品设计与开发、服饰人机工学、服装市场营销等系列课程的学习,能够掌握服装设计的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培养设计的创造思维能力,理解和掌握服装设计及服装品牌建设的正确方法。该专业开设有一系列国际化专业前沿的讲座或课程,将国际时装的流行趋势贯穿于课程教学中,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把握时尚潮流的创新服装设计人才,使学生毕业后具有较强的艺术设计与科学技术交叉融合的工作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

核心课程

纺织与服装概论、设计素描、表现色彩、纺织与服装材料、服装立体裁剪、时装画技法与展示、服装结构设计与制衣工艺、服装CAD-设计(全英文)、服装历史与发展趋势、服装市场营销、时装设计作品集制作、服饰配件设计、女装结构设计与制作工艺、服装创意设计、男装结构设计与制作工艺、童装结构设计与制作工艺等。

就业前景

行业对本科毕业生需求量大,毕业生主要分布在服装品牌设计公司、服装院校、服装国际贸易公司、形象设计公司、时尚新媒体(杂志、报社、电视台)。涉及男女装、童装、西服、校服、制服、各类鞋品、箱包等多个门类,从事包括设计师、设计教育工作者、形象设计师、时尚编辑、时装表演编导与策划、服装生产管理等工作。


生物质科学与工程创新班

依托专业

轻化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工程(轻工生物)。

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数理、化学、化工、生物、材料、能源等学科的基础理论知识,掌握生物质原料学、生物质转化与利用技术等专业知识,能根据生物质科学与工程领域未来技术和产业发展新趋势和新要求开展科学研究、工程设计、技术创新等工作的复合型人才;并且在动物生物质材料、植物生物质材料、生物质化学品、生物质生物转化工程和生物质能源工程等的1-2个方向具有系统的知识结构、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

培养特色

名师领衔,精准指导。创新班专任教师由来自校内二个学院和三个国家级研究平台的院士、名师领衔的专家团队组成,全面实行导师制。入选创新班的学生自通识教育阶段起,即在导师一对一的指导下开展学习和科研探索工作。

兴趣驱动,创新牵引。创新班旨在基于学生的个性特点和发展诉求,依托学生的兴趣爱好驱动和指导教师研究方向的创新牵引,遵循宽口径培养的创班初衷,充分调动学生的原生参与积极性以达成个性培养的既定目标。创新班在大一暑假、大二、大二暑假,分三个周期组织学生分别在生物质材料、生物质能源、生物质化学品、生物质生物转化和生物质基础科学问题研究等五个科研平台(实验室)开展轮转制科研基本技能培训。

学研结合,贯通培养。创新班入选学生需完成依托专业80%的学分,其余20%的学分为创新班特设课程。入选学生在大三上期进入指导教师课题组或创新班建设的依托平台(1个国家研究中心、1个国家工程实验室和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科研实践。创新班坚持贯通式培养模式,学生在免试研究生推荐、硕博连读和海外联合培养研究生推荐过程中享有优先入选的资格。

全程激励,动态调控。创新班每年度奖学金的评定比率为不低于50%,在推免或考取四川大学生物质科学与工程学科领域内的研究生后,可获得不低于5000/生的深造单项奖励,并在入学时享有研究生奖学金评定的优先入选资格。创新班学生大三参加科研实践,由导师视其工作开展情况发放助研金。创新班建立年度考评机制。同时,经考评达不到培养要求的学生,将调整到依托专业进行常规培养。

特色课程

生物质原料学、生物质生物转化技术、生物质能源技术与理论、生物质化学品概论、生物质功能材料、生物质科学与工程前沿理论与技术、科技论文写作(英文)、生物质科学与工程综合实验等。

就业方向

创新班学生既可以在生物质材料、生物质化学品、生物质能源等新兴产业领域,从事科学研究、产品开发、生产管理等工作,也可以在轻工、化工、生物工程、食品、制药等行业从事技术创新、工程设计和管理等工作。


四、转专业咨询电话

咨询时段 900——12001500——1800

专业(大类)名称

拟接收转专业计划数

410-415

联系人

咨询电话

轻工类

轻化工程

70

但年华

15982011814

生物工程(轻工生物)

周荣清

13008118565

食品科学与工程

曾维才(10131415日)

13980592886

段飞霞(1112日)

13880986207

生物质科学与工程创新班

50

彭必雨

13880967026

服装与服饰设计

10

赵武

13060060991

欢迎加盟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关闭

Copyright © 2018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电话:028-85405836 028-85405840(院办)
028-85461730(党办)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