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四川大学 | 信息门户 | 邮件系统 | English
轻纺与食品学院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师资队伍  对外交流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研活动 > 正文

督导工作简报 2019年第2期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2日 13:22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

督导工作简报

2019年 第2


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本科教学督导组编印 201942

                                                                    

轻纺与食品学院开展“全过程考核”专项调研工作

为强化学习过程管理,践行“全过程考核”,根据学校2019年工作要点精神,校督导委员傅师申教授,学院院长何有节教授、教学院长彭必雨教授、国家教学名师陈武勇教授和各系副系主任、教研室主任以及部分任课老师参加了329日下午举行的“全过程考核”专项调研工作。

一、“全过程考核”面临的问题

1)“重科研轻教学”,导致教师对本科教学参与度参差不齐。

2)“重形式轻内容”导致“全场过程考核”不能落到实处,出现“放水现象”,达成度低。

3)“过程考核”中未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如智慧教室等。

4)学校在“助教申请”问题上“按照选课人数一刀切”,许多课程未配备助教,导致任课教师投入精力过大。

5)“全过程考核”通常作业难度大,要求严格的老师,学生评价分数较低,让负责任的老师未能获得公正的评价。

二、建议

1本科教学是良心工程,需要老师投入大量的精力。学院应考虑在年终绩效考核时,对于本科教学指标实现突破的工作,如建设MOOC、虚拟实验项目等,可以视为全年工作量全满,以鼓励老师在本科教改工作上的积极性。

2每一门课每一个知识点的掌握情况,都要在教学的全过程中以考核的形式来反馈、了解学生掌握情况,及时修正,且期末卷面成绩可以设置最低分数。

3)上课教师应该学会利用现代化手段进行教学,增强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在课堂上的参与度。

4)对必修和选修课程,理论课程和实验课程,人数低于80和高于80的课程应该一视同仁,根据实际情况配备助教,助教需要帮助课程教师完成课程进行过程中的事务性工作(如作业的收发、课程场景的布置、学生反馈意见的收集、教具材料的准备),减轻老师的工作压力;助教不能替教师去做课堂设计、教学设计、考核方式设计等核心的工作。

5)每一门课程差别比较大,学校不可能一刀切,学院也不能规定太死,建议成立课程组,3-5位老师集体来决定考核方案,还可以共同完成教材建设等教改工作。

6)教务处应打造新的教师评价指标体系;同时对于学评教分数不高的老师,校督导委应慎重对待,多人次去听课,了解真实的授课水平,给予相对中肯的评价。




关闭

Copyright © 2018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电话:028-85405836 028-85405840(院办)
028-85461730(党办)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