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四川大学 | 信息门户 | 邮件系统 | English
轻纺与食品学院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师资队伍  对外交流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研活动 > 正文

督导工作简报 2019年第5期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6日 14:21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督导工作简报

2019年 第5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教学督导组编印      2019916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2019学年度

领导干部及督导课堂评议情况总结

学院督导组在2018-2019学年按照学校本科教学质量推进工作会议安排以及中央巡视组政治巡视工作的相关要求,以随机抽查的方式对学院的本科生课程进行了随堂听课。院督导组21名成员本学年共听课182 门次(秋季学期96门次、春季学期86门次)计546学时;对每门课程课堂教学的基本情况、优点和不足、问题与建议进行了详细记录和分析,并在现场与授课老师交换了意见。现将总体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院督导组21名成员所听课程覆盖了专业基础课、专业课和实习实践课,听课校区望江和江安都有,望江校区门数稍多于江安校区。

大多数课程(特别是思政教育课程)的教师在课堂讲授中,能积极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了川大本科课堂教学的正能量。

多数授课教师能坚持教书育人、坚守教学秩序、认真备课,积极组织教学内容;课堂讲授情绪饱满,认真贯彻“以学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在这方面表现突出的有金垚的《生物信息技术》、程海明的《纤维化学与物理学》、谭淋的《生物医用纺织品导论》;曾维才的《食品分析》;时昱的《服装创意设计》;曾琦的《色彩基础》等。

如表1所示,本学年所听182门次课程的总体评价,评价为“优”和“良”的课程数接近100%

1. 本学年听课总体评价结果

评价

及格

合计

门(次)

122

59

1

0

0

182

比例

67.03%

32.42%

0.55%

0%

0%

100%

从听课评价来看,绝大多数老师上课精神面貌好,授课形式好;讲解重点突出,条理清晰;课程内容与实践应用结合紧密,效果很好。


二、对课堂教学存在的问题的意见和建议

(一)教学PPT有待更新,文字过多

PPT作为教学辅助手段,是课程教学的组成部分,但有的任课教师在课程方案的设计中,缺乏科学安排或相关教学内容的提炼,存在全程讲授、无点评、无提问、无讨论、师生互动少等问题。

(二)加强互动,提升学业难度

听课中发现部分课程还是传统的授课模式,建议多一些学生团队合作和研讨内容,通过案例分析小组讨论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与实践热情

(三)加快教材建设的步伐

部分课程还在使用自编讲义,教材建设建议加快进度

(四)建议提高助教配备比例

部分课程有较多的实操环节,但是只有授课教师一人在堂,对教学进度还是有影响。


关闭

Copyright © 2018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电话:028-85405836 028-85405840(院办)
028-85461730(党办)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