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四川大学 | 信息门户 | 邮件系统 | English
轻纺与食品学院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师资队伍  对外交流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研活动 > 正文

2020年基层教学组织教研活动简报-第13期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7日 17:13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基层教学组织教研活动简报

2020 13期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本科教学督导组编印        2020年6月17日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2020年春季学期工作简报

2020年春季学期,为深入落实“停课不停学”的教学安排,充分发挥形势与政策课的思想政治育人功能,努力增强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教学成效,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开展了集体备课、理论教学教法研讨、实践教学组织实施等工作,圆满完成本学期的各项既定教学与实践任务。

以集体备课提升理论教学的针对性

2020年42日,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在纺工附楼112进行了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第一次集体备课活动。院党委副书记、2017级本科生辅导员冯国涛老师,学生事务办公室主任、2019级本科生辅导员贺婷老师、院团委书记、研究生辅导员李晓秀老师、2016级本科生辅导员王舒灏老师、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杨维老师共同参加了集体备课。通过集体备课,确定了通用专题与专业学习相结合、专业内容与社会热点相结合、社会热点与个人成长相结合的备课与教学思路,一方面促进教学效果,另一方面利用形势与政策课堂强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图1.教研室集体备课

专题一 《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

2018级辅导员杨维老师就专题《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进行说课,并分享教学经验。经与会老师共同研讨,此专题以“历史周期律”为教学导入,引出自我革命的必要性。通过用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我党推进自我革命的实践成效和宝贵经验、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三方面讲解。

结合2020年疫情防控的特殊背景与学院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本次课程加入了抗疫主题内容——党的领导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强政治保证。主题讲解中邀请武汉同学分享疫情期间的亲身体验和感触,并引入在线同学的讨论,意在让同学们更为直观的了解疫情,特别是处在疫情暴风眼的武汉的情况,从而从党的领导、社会治理、民生、人性等多方面去看待疫情。

最后,杨维老师指出因为是首次采用线上教学,平台的选择很重要,鉴于网络流畅度、考勤便利度、分享可行度向大家推荐“腾讯课堂”。

图2.疫情防控中的身边故事融入课堂教学


专题二 《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

根据学校形势与政策课题组提供的基础课件,教研室结合学院专业特色与学院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学院2016级本科生辅导员王舒灏老师就《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专题进行说课和分享。经大家研讨后确定,此专题通过十八大以来的脱贫攻坚取得的成绩、我国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特点与经验、决胜脱贫攻坚应注意的问题三方面讲解。并在此基础上,融合学校、学院扶贫工作的开展并辅以具体事例讲解,如学校扶贫干部在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甘洛县挂职工作事迹、学院领导和院食品科技工作者组成的扶贫工作组到甘洛县斯觉镇实地调研,结合学院具备的专业技术能力和产品开发优势,开展智力支持和产业帮扶。大家也一致认为确定加入“作为新时代大学生,从自身可以为脱贫攻坚做点什么”的讨论环节,以我院每年暑期开展的到贫困地区支教的社会实践活动为例,激发新时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图3.轻工人的扶贫工作融入课堂教学

专题三《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0616日下午,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全体专职辅导员在纺工附楼204进行了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第二次集体备课。

学生事务办公室主任、2019级辅导员贺婷老师就专题《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进行说课。以一个短视频——第六届世界互联网会上5G技术的展演为导入,让同学们了解下互联网大会及历届互联网大会主题。进而从互联网给人类社会带来深刻变革、网络空间面临前所未有的新挑战、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三个方面讲解此专题。经大家研讨后确定,为了帮助同学们理解和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在教学中将社会热点与专题内容相结合。如,通过疫情期间的“云监工”、无人机巡逻、遥控车网购、“云课堂”、“网红主播”教师、李文亮医生事件等实例说明网络与人们的生活密不可分;通过斯诺登事件、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被炸事件、德国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傅莹怒怼佩洛西视频等实例讲解网络空间面临前所未有的新挑战。在研讨中大家一致认为作为资深网民的同学们对此有更多感悟,且此讲内容与大家的生活密切相关,所以在教学中增加更多的学生讨论和分享的环节。


图4.疫情中的网络改变生活融入课堂教学

图5.将时政热点与教学大纲相结合

通过此次集体备课,便于进一步达成协同教育效果,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内涵拓展和个人成长生涯相结合。




关闭

Copyright © 2018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电话:028-85405836 028-85405840(院办)
028-85461730(党办)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