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四川大学 | 信息门户 | 邮件系统 | English
轻纺与食品学院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师资队伍  对外交流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研活动 > 正文

2020年基层教学组织教研活动简报-第14期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7日 16:19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基层教学组织教研活动简报

2020 14 期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教学督导组编印        2020年6月17日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2020年春季学期工作简报2


2020年春季学期,为深入落实“停课不停学”的教学安排,充分发挥形势与政策课的思想政治育人功能,努力增强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教学成效,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开展了集体备课、理论教学教法研讨、实践教学组织实施等工作,圆满完成本学期的各项既定教学与实践任务。


一、以优化线上学习与教学方法增强理论教学的实效性

2020年62日下午,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在纺工附楼204进行了线上学习与教学方法的专题教学研讨活动。院党委副书记、2017级本科生辅导员冯国涛老师,学生事务办公室主任、2019级本科生辅导员贺婷老师、院团委书记、研究生辅导员李晓秀老师、2016级本科生辅导员王舒灏老师、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杨维老师参加了研讨。

图1.理论学习与教学方法研讨会


因受今年疫情影响,本学期的大部分课程采用线上教学方式,为总结线上教学的学习与教学经验,提高学生学习效果,此次活动以“优化线上学习与教学方法”为主题展开讨论。目前,线上教学呈现出因虚拟网络环境中现场感不足致教师授课状态受影响、因无法适时监控所有学生学习状态致学生学习参与度受影响等特点,大家一致认为,课堂教学可以采用学生分享、教师主讲、学生讨论相结合的方法;在教学实践的讨论环节的主题选择上可以结合学校既定课程讨论主题与学生关注热点的自选主题相结合的方法。同时,主讲老师还可以根据课堂实际情况,增加诸如“抽奖”、“抽问”等环节,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度,增强线上课堂活跃度,以达成良好的教学效果。


二、以教学实践活动丰富理论教学的多样性

为丰富理论教学的多样性、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性,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结合学校的“锐评5分钟”与“主题实践”两个环节进行了作品评选与研讨。2020616日下午,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全体专职辅导员在纺工附楼204进行了教学研讨活动。

图2.实践教学研讨会


(一)实践教学开展情况研讨

根据当代大学生是互联网原住民的特点,他们的思维方式、行为习惯、价值取向、话语表达等对互联网空间乃至整个社会、校风学风等都具有重要影响形势与政策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重要理论阵地的优势,结合学校学院的要求,教研室决定认真开展“锐评5分钟”与主题实践两类实践活动。

“锐评5分钟”实践活动围绕网络热点、焦点问题和大学生关注问题,组织学生撰写评论文章、开展网络评论,最后集体评选出优秀作品进行课堂分享。主题实践活动着力培养学生从围绕主题进行资料收集、整理、归纳、汇报、分享的全程实践训练,以增强学生的组织能力、表达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

(二)实践教学优秀作品评选

同日,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对前期开展的“锐评5分钟”和主题实践活动中的优秀作品进行了集体评选。

评选过程各年级辅导员老师先从选课学生中推荐2-3个作品,教研室全体老师在所有推荐作品中进行评选。“锐评5分钟”优秀文章从紧扣热点、立意新颖深刻、条理清晰、文笔流畅几个方面进行选评,最终评选出2017级本科生李静雯的文章《最可悲的是让罪犯教孩子“性知识”》、2017级本科生付靖朝的文章《浅谈企业的社会责任三层次》、2018级张淑瑜的文章《浅析西方国家疫情为何如此严重》、2019级本科生项振宇的文章《跑偏的“饭圈文化”》以及2019级本科生吕家琪的文章《鲍毓明事件引发的思考》共5篇文章。主题实践活动根据选题紧扣时事热点、理论联系实际、表达清晰、展示效果佳几个方面进行评选,最终评选出2016级本科生赵毅冉《UFC――张伟丽PK乔安娜》、2017级本科生邱浩楠小组的作品《互联网时代爱国主义的新特征和当代大学生的担当》、2018级本科生和文婧小组作品《同心同德战疫魔,冬已尽,春可期》以及2018级本科生李若水的作品《浅析新冠疫情对国内化工行业的经济影响》共4篇作品。

图3.优秀实践作品



关闭

Copyright © 2018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电话:028-85405836 028-85405840(院办)
028-85461730(党办)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