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四川大学 | 信息门户 | 邮件系统 | English
轻纺与食品学院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师资队伍  对外交流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研活动 > 正文

2020年督导工作简报-第3期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7日 16:36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督导工作简报

2020 3期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教学督导组编印       2020年7月7日


2020届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检查工作顺利完成

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是高等院校教学计划中的重要实践教学环节,是对学生所学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的综合应用,是培养学生独立工作能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手段。同时,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也反映了学生所在专业本科教学的综合水平。为进一步做好教研室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教学工作,切实保障专业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我院督导组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情况进行了检查。其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毕业论文(设计)基本情况

2020届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按照专业培养计划提交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并参与答辩环节的学生共有225名,共完成毕业论文(设计)课题225项,相关详细的分布情况如下:

1.毕业论文(设计)的课题来源分布

2020届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毕业论文(设计)的课题来源分布如下:教师科研课题170项,占比75.56%;师生自拟题目55项,占比24.44%

2.毕业论文(设计)的课题类型分布

毕业论文(设计)的课题类型分布如下:理论研究项目130项,占比58%;应用研究项目82项,占比37%;技术开发项目13项,占比5%

3.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职称及指导人数分布

2020届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毕业论文(设计)的指导教师共89人,职称及指导人数分布如图3所示。教授28人,占比31%,共指导学生75人,占比34%;副教授40人,占比45%,共指导学生91人,占比40%;讲师21人,占比24%,共指导学生59人,占比26%

4.毕业论文(设计)成绩分布

  2020届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毕业论文(设计)的成绩分布:优秀112人,占比50%;良好96人,占比43%;中等15人,占比6%,及格2人,占1%

二、毕业论文(设计)完成情况

1.指导老师的选派

指导老师均为本专业中级及以上的一线老师,专业知识、综合素质过硬,经过教研室考察和认定各位指导教师都有毕业设计指导资格。这也为学生撰写高质量、高水平的论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

受疫情影响,学生不能及时返校开展实验和实践,学院高度重视,要求各指导教师须加强与学生的线上交流,指导学生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做好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相关工作和论文撰写工作,必要时可适当调整毕业论文选题。

3.论文的撰写

根据疫情期间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标准不降的原则,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原则上按原进度安排进行,各专业对毕业设计(论文)开展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并两次召开本科教学团队电话会议,会上都对该项工作进行了专题讨论。

根据会议纪要,学院修订了《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高质量多样化本科毕业论文管理办法》,并制定《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关于疫情期间202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的工作要求》,为保证工作落到实处、无遗漏无死角,每位指导老师填写《轻工本科毕业论文开展情况汇总表》,对每一位学生的毕业论文进度进行跟踪;各专业根据调查和跟踪情况进行研判,进一步做好中期检查、毕业答辩等工作的实施方案,多措并举保障学生按时毕业。

4.论文答辩

学院以专业为单位成立了论文答辩委员会,负责毕业论文的评阅及答辩总体安排,确定论文评阅老师。对于论文评阅,要求教师按照论文的学术水平、使用的研究方法、规范性、结果等进行全面、认真地审阅和评分。答辩委员会对学生毕业论文答辩资格进行审查。按选优比例确定部分学生参加论文争优答辩,并在答辩前召开答辩组成员的培训工作会议,把答辩的安排和程序提前发放到学生手中,确保答辩能严格按照规章制度进行,为答辩工作的顺利开展作了很好的准备。

由于今年受疫情影响的特殊情况,各专业按照教学进度分批安排论文答辩,为湖北地区同学及其他未能返校的同学组织线上答辩,217名同学在531日前完成答辩工作。毕业论文答辩工作结束后,答辩委员会进行了毕业论文成绩总评,同时评选出学院优秀毕业论文。为受疫情影响不能按时完成毕业论文的8名同学安排延期答辩,延期答辩工作在622日完成。

三、存在的问题

学院督导对毕业论文进行督导检查,抽查了36份,抽查率达16%。从督导组反馈回来的情况来看,绝大多数论文质量优良,有20%左右的存在着一些问题,汇总如下:

1.毕业论文(设计)撰写方面存在的问题

1)论文(设计)的摘要和结论不够明晰,结论不够简明扼要,关键词欠准确;

2)英文摘要有语法错误,语句不够流顺,部分英文题目用词不够准确;

3)论文(设计)的图、表规范性有待提高,如:图表没有进行二级编号,图表的引出没有说明,即没有做到有图见图,有表见表的要求;

4)参考文献格式有待完善,如:文中参考文献标注位置不当,有的直接标注在章节的标题上,部分论文(设计)参考文献标注没有按顺序编排,参考文献标识不够规范,部分论文尤其是综述性论文的参考文献数目偏少;

5)部分论文(设计)的工作量不够饱满,篇幅略为单薄;

6)极少数论文(设计)文题不够相符,存在内容与题目不匹配。

2、毕业论文(设计)组织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1)指导教师意见、评阅人意见、小组答辩意见评语过于简单,寥寥数语,部分文章评价过高,没有指出不足之处;

2)小组答辩的提问与回答原始记录较简单,有的小组答辩记录不齐全;

3)部分论文指导教师对学生论文的指导和检查不够细致和认真,对一些明显的格式和论文章节的明显错误都没有发现。

、改进措施

1.营造良好学术氛围,提高学生对撰写毕业论文的认识

要重视培养学生的科研意识和撰写科研论文的能力,组织有科研实力和经验的教师在学生中认真开展撰写学年论文的教学活动,积极孕育良好的学术氛围,为毕业论文打好基础。学生是撰写毕业论文的主体,只有学生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才有信心和动力将任务完成好。要给学生强调毕业论文的重要性,制定严格的考勤、考核制度,让每个学生明确自己的任务、职责。能够积极主动与指导老师联系并完成论文写作。

2.强化选题训练,从源头上保障学生毕业论文选题的价值

从论文指导过程来看,出现问题最多的是文章内容与文章选题符合度不高,或反复变更选题等问题。究其原因,主要是选题没有选准,有些选题大而空,难以驾驭,有些选题毫无新意,人云亦云;有些选题不切实际,无法研究。选题是撰写毕业论文的关键,选题的性质、难度,对能否达到本科教学环节所规定的目标至关重要,务必把好选题关。

3.开展毕业生毕业论文技能培训

毕业生毕业论文写作能力不够高,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理论知识储备不够,文章写作难出质量,难上档次;二是学生文字编辑与处理能力较差,给毕业论文写作工作带来了相当的难度。需要适时对毕业生进行必要的技能培训,提高学生使用计算机(包括索取信息、计算机绘图、数据处理、多媒体软件应用等)的能力,以及对资料、信息的获取及独立分析的能力,学会将现有的资料转化为自己的观点,并作出切实的表达。

根据检查情况学院及各专业将认真总结经验,确保毕业论文整体质量的同时,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提高年轻教师的指导水平,进一步落实和完善毕业论文写作的各种格式规范及各项规章制度,以便更好的完成下一届毕业生的毕业论文工作。



关闭

Copyright © 2018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电话:028-85405836 028-85405840(院办)
028-85461730(党办)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