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四川大学 | 信息门户 | 邮件系统 | English
轻纺与食品学院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师资队伍  对外交流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研活动 > 正文

2020年教学质量评价和改进工作简报-第6期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2日 18:30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教学质量评价和改进工作简报

2020 6期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教学督导组编印        2020年7月2日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

领导干部及督导听课情况总结

受疫情影响,学院督导组在本学期按照学校工作部署和学院工作安排加入课程QQ群,进入线上课堂,进行随堂听课。院督导组22名成员本学期在线听课87 门次计261学时;对每门课程课堂教学的基本情况、优点和不足、问题与建议进行了详细记录和分析,并通过多种途径与授课老师交换了意见。现将总体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院督导组22名成员所听课程覆盖了专业基础课、专业课和少部分实习实践课,主要采用线上听课的方式进行

全院线上教学秩序总体良好,全院师生认真做好了新学期的各项开课准备,能以良好的精神面貌贯彻教与学的要求。任课教师提前做好了线上授课准备工作,如提前建好课程群、上传学习要求、教学大纲、电子教材、授课方式、课程考核方式等内容、建好SPOC课程等。上课时,任课老师采用多种形式的线上教学方式,上课时间老师发起了签到、调查问卷和讨论,师生进行有效互动,学生参与积极。有些课程紧跟社会热点问题,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从而提高教学效果。如“生物化学”课程将目前新冠病毒的结构和功能融入了教学内容,对学生是非常好的教学素材,有利于引导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对专业的热爱。

如表1所示,本学年所听87门次课程的总体评价,评价为的课程数100%

1. 本学年听课总体评价结果

评价

及格

合计

门(次)

55

32

0

0

0

87

比例

63.22%

36.78%

0%

0%

0%

100%


对课堂教学存在的问题的意见和建议

1. 由于本学期全国各学校均采用线上教学,造成高峰时段网络拥堵,在线授课过程中容易出现卡顿;

2. 由于本次线上授课准备时间仓促,尤其是电子教材资源不足,个别课程的电子教材没法及时到位,任课教师采用扫描纸质教材或截图等方式进行弥补,尽量降低因教材不到位对学生学习的影响;

3. 不少教师和学生都是第一次参与线上教学,对于软件的使用还比较生疏,教师的在线授课技巧需进一步加强,线上互动的手段运用还不够熟练;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普遍较高,个别课程的师生互动不足,需进一步加强。


关闭

Copyright © 2018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电话:028-85405836 028-85405840(院办)
028-85461730(党办)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