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四川大学 | 信息门户 | 邮件系统 | English
轻纺与食品学院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师资队伍  对外交流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研活动 > 正文

2022年督导工作简报-第3期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0日 11:24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督导工作简报

20223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教学督导组编印    2022年7月6日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院内抽检工作总结

 

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是高等院校教学计划中的重要实践教学环节,是对学生所学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的综合应用,是培养学生独立工作能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手段。同时,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也反映了学生所在专业本科教学的综合水平。为进一步做好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教学工作,切实保障专业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现将我院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院内抽检工作的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毕业论文(设计)基本情况

2022届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按照专业培养计划提交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并参与答辩环节的学生共有230名,共完成毕业论文(设计)课题230项,相关详细的分布情况如下:

1.毕业论文(设计)的课题来源分布

2022届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毕业论文(设计)的课题来源分布如下:教师科研课题177项,占比76.96%;师生自拟题目53项,占比23.04%。

2.毕业论文(设计)的课题类型分布

毕业论文(设计)的课题类型分布如下:理论研究项目42项,占比18.26%;应用研究项目146项,占比63.48%;技术开发项目42项,占比18.26%。

3.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职称及指导人数分布

2022届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毕业论文(设计)的指导教师共100人,人均指导学生2.3人。其中教授34人,占比34.1%,共指导学生76人,占比34%;副教授46人,占比46%,共指导学生95人,占比42.6%;讲师20人,占比20%,共指导学生52人,占比23.3%。

4.毕业论文(设计)成绩分布

  2022届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毕业论文(设计)的成绩分布:优秀109人,占比47.39%;良好111人,占比48.26%;中等6人,占比2.61%。

   二、院内抽检情况

  学院督导组分两轮共抽查2022届低分段毕业论文63份,抽查率达27.4%。从反馈的情况来看,绝大多数论文质量与分数相符。

在第一轮抽检论文中,存在的问题有:少数毕业论文缺少目录、致谢、声明等;个别论文题目宽泛,存在语法错误;有论文参考文献数目不达标且标注不规范;开题报告会议纪要信息不全,指导老师未明确“同意开题”;《指导记录表》中指导记录漏填;工科专业出现《指导教师评阅表》《专家评阅表》误用“文科”用表等。经学院研究决定,对本次论文抽查中发现的问题论文的导师进行通报批评。

经过一周的集中整改后,进行了第二轮抽检,从反馈意见来看,整体质量明显优于第一轮,个别等级较低的论文仍然存在格式问题:开题报告字体不统一;英文题目的名词、动词首字母应该大写;中英文摘要中文要有左右缩进;参考文献格式不规范、表格分页等。

专家们两轮抽检提出的反馈意见,学院教务进行认真统计及梳理,个性问题进行点对点的提醒,面上问题发往各教研室知晓并整改。

   三、整改提高工作重点

         1.对“毕业论文管理系统材料提交要求”做了详细的说明,要求线上存档也务必详尽、完整;

2.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提高学生对撰写毕业论文的认识,并开展毕业生毕业论文技能培训

3.从制度上压实毕业论文指导教师的责任,规范指导要求。

通过这些措施,希望师生对毕业论文工作的重视度进一步提高,有利于继续提高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

 

关闭

Copyright © 2018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电话:028-85405836 028-85405840(院办)
028-85461730(党办)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