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四川大学 | 信息门户 | 邮件系统 | English
轻纺与食品学院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师资队伍  对外交流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研活动 > 正文

2022年督导工作简报-第4期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8日 17:55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督导工作简报

2022年 第4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教学督导组编印    2022年9月7日



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开学教学检查

根据《四川大学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开学本科教学温馨提示》要求,保证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的正常秩序,切实落实学院本期工作要点,按照学校工作部署和学院工作安排,我院组织中层领导班子成员、系所干部、教研室主任、实验室主任等督导组成员加入课程QQ群,进入线上课堂,开展为期一周的全覆盖开学教学检查工作,确保线上教学工作有序开展,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认真做好新学期教学准备工作

学院自9月2日开始着手准备线上教学的相关工作,于9月2日召开本科教学工作线上会议,对线上教学相关工作进行了研讨,明确做好师生的全员发动,学生健康状况及学习条件的摸底,制定平台崩溃及学生保障条件不足等极端情况下的工作预案,做好教学督导等教学组织工作重点,跟据线上教学的特点和培养工作链条,指导各系、教研室、课程组继续开展与线上教学相关的各项工作。

学院师生认真做好了新学期的各项开课准备,能以良好的精神面貌贯彻教与学的要求。有教学任务的课程组按照校院两级的既定工作方案,认真细致地开展线上授课准备工作,包括课程QQ群或微信群的组建、授课平台的选择与测试、上传学习要求、教学大纲、电子教材、授课方式、课程考核方式等。学生按老师的要求加群、安装学习软件、课前预习。教务员通过共享表格实时更新课程开课信息,辅导员积极配合各课程组通知学生加群。截止于9月4日下午7点,各课程群已完成选课学生及学院督导人员入群、上传学习资料等工作。

共享表格实时更新课程信息

不让一个娃儿漏掉!

群公告介绍课程内容

提供课程资料

二、督导组成员认真检查在线教学情况

按照学院督导工作安排,全体院系领导、督导组成员提前进入课程群,对教师线上教学的准备工作、学生到课率、授课质量、教学秩序等方面进行了认真检查,发现问题,协助解决问题,及时将检查情况报送学院。

书记院长参与课堂进行督导

督导组成员及时报送督导情况

发现问题及时通报解决


三、检查情况

开学第一周,全院共开课48门次,其中4门次实验课因疫情暂缓开课。截止周三中午,学院督导组成员共提交巡课反馈表16份,巡课20余门次,基本实现开学教学检查工作全覆盖;同时,有组织地开展集中听评课2门,反馈听课评议表11份,对重点课程的情况有一个全面公正的了解。

根据督导反馈的情况来看,学生到课率都在90%以上,大部分课程到课率达100%,甚至吸引到其他专业的学生来试听。在平台的使用上,QQ群和腾讯会议使用的比例达95.5%,检查人员和老师反馈QQ群+腾讯会议的方式授课是比较理想的选择,软件操作简便,授课过程较流畅,也避免学生安装太多学习软件,造成心理压力。

从检查情况来看,学院线上教学秩序总体良好,任课老师采用多种形式的教学手段进行有效互动,学生参与度高。如:何强教授的《食品化学》课程,设置“联席主持人”,协助任课老师进行线上教学准备与学生到课情况检查;周荣清教授的《生物反应工程》课程,到课率100%,课堂秩序良好,周教授站在行业的高度,为学生上了生动的生物反应工程第一课,有利于引导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对专业的热爱;迟原龙副教授的《食品微生物学》课程,采用线上签到,学生到课率高、教学秩序良好,观看短视频增加学生对知识的感性认知,教师通过课堂提问与学生进行互动;时昱老师的《时装作品集制作》老师设计的问题很巧妙,与学生互动良好,课堂气氛活跃等。

四、问题和不足

1.由于近期全成都各大中小学校,甚至幼儿园均采用线上教学,造成高峰时段网络拥堵,在线授课过程中偶尔还是会出现卡顿,导致很多课程都无法实现师生均开启摄像头,对课堂状态的即时反馈有一定的影响;

2.本次线上授课准备时间仓促,尤其是电子教材资源不足,个别课程的电子教材没法及时到位,任课教师采用扫描纸质教材或截图分享等方式进行弥补,尽量降低因教材不到位对学生学习的影响;

3.部分师生是第一次参与线上教学,对于软件的使用还比较生疏,个别教师的在线授课技巧需进一步加强,线上互动的手段运用还不够熟练;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普遍较高。

日期

检查人员

9月5

李天富、彭必雨、冯国涛、陈意、迟原龙、周建飞、何有节、吕远平、杨璐铭、杜宗良、曾维才、申鸿、但年华、金垚、段飞霞、何贵萍

9月6

李天富、彭必雨、冯国涛、陈意、陈衍夏、吕远平、段飞霞、肖凯、杨璐铭、申鸿、刘健西、肖红艳

9月7

林炜、程海明、但年华、金垚、吕远平、段飞霞、杨璐铭、申鸿、刘健西

9月8

冯国涛、陈衍夏、程海明、周建飞、曾维才、吕远平、段飞霞、肖凯、杨璐铭、申鸿、刘健西

9月9

林炜、吕远平、曾维才、程海明、杨璐铭、申鸿、刘健西

开学教学检查人员安排表






关闭

Copyright © 2018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电话:028-85405836 028-85405840(院办)
028-85461730(党办)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