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四川大学 | 信息门户 | 邮件系统 | English
轻纺与食品学院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师资队伍  对外交流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组织 > 正文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关于开展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9日 08:53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全体同学: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根据上级部署,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学校将继续分层分类组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根据学校《关于开展2021年四川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要求,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

二、总体思路

1.突出活动导向性。坚持从思想政治引领出发设计开展实践活动,广泛开展以党史学习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将实地实践观察与思想认识提升相结合。

2.增强活动实效性。围绕活动主题,注重就近就便,将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相结合,将线下实践与云调研云实践相结合,将社会实践与劳动教育相结合,更加广泛、有效地组织动员青年学生参加活动。

3.确保活动安全性。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以保证师生健康安全为首要前提,活动开展前和过程中,充分研究形势,做好安全预案,根据形势动态调整。

三、活动内容

1.党史学习实践团。依托学校红色教育资源和共建共育红色社会实践基地,组织青年学生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组织引导青年学生深入一线基层、深入人民群众,开展小规模、互动式、接地气的宣讲活动。学生党员要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展示新时代青年共产党人的良好风貌。

2.国情观察实践团。聚焦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历史性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等,组织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学习体验等活动,引导青年学生领悟党的领导、领袖领航、制度优势、人民力量的关键作用,坚定理想信念。鼓励青年学生以乡情为纽带,参加政务实习、企业实践、公益实践等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服务地方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引导学生了解国情、热爱家乡,增强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

3.乡村振兴实践团。着眼于帮助和引导更多青年学生了解认知当前的乡村状况、在未来踊跃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面向广大乡村特别是中西部地区、欠发达地区乡村和少数民族聚居区,组织开展科技支农、科普宣讲、爱心医疗等实践活动,以及普通话推广、教育关爱、持续移风易俗等实践活动。组织创新创业实践项目和创新创业实践团队,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组织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走访慰问团队,开展微爱·阳光行活动。

4.民族团结实践团。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组织内地新疆籍、西藏籍大学生开展民族团结我践行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内地大学生到新疆、西藏等地开展国情考察、地球第三极保护行动等社会实践活动。组织生源地为新疆、西藏等边疆地区学生回乡就近、就地开展知行边疆专项实践活动。

四、活动方式

1.学校组队。校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牵头组建团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2.学院组队。学院党委指导本学院学生工作组、分团委结合学院实际,组建实体团队和网络云团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3.学生自行组队。学生可跨专业、跨年级、跨学院自行组建团队,就近就便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并向所在学院、校团委申报备案。活动开展按照相关管理办法执行。

五、申报方式

1.学院组队申报

纸质版材料提交:请各团队于2021628日中午12:00前,将纸质版的《四川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家长告知书》(附件1)回执、《四川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开展要求及承诺书》(附件2)、《四川大学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学院组队申报表》(附件3)、活动详细策划,交至望江校区纺工附楼204学生事务办公室或江安校区西园14舍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领导办公点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材料收集箱中。

电子版材料提交:电子版附件3、附件5和活动详细策划于2021628日中午12:00前统一命名为【学院名称+学院组队+队名】发送至邮箱zyfwyshsjb2020@163.com

2.学生自行组队申报

纸质版材料提交:各团队于2021628日中午12:00前将纸质版的《四川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家长告知书》(附件1)回执、《四川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开展要求及承诺书》(附件2)、每一个队员所在学院均签署了意见并均加盖完公章的《四川大学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学生自行组队申报表》(附件4)和活动策划交至队长所在学院即望江校区纺工附楼204学生事务办公室或江安校区西园14舍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领导办公点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材料收集箱中。

电子版材料提交:电子版附件4、附件5和活动策划于2021628日中午12:00前统一命名为【学院名称+学生自行组队+队名】发送至邮箱zyfwyshsjb2020@163.com

3.活动官方交流群

学院交流群:8247000272021轻工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交流群)

联系人: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 刘源 18548170787QQ3536789372

各实践团队在成功提交申报表后安排1-2名团队成员加入学校相应主题的实践团QQ群,并按照通知要求,及时做好社会实践团队的备案工作。学校各实践团QQ群如下:

党史学习实践团:867497721

国情观察实践团:807340436

乡村振兴实践团:671040967

民族团结实践团:863734023

共青团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1619



关闭

Copyright © 2018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电话:028-85405836 028-85405840(院办)
028-85461730(党办)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