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四川大学 | 信息门户 | 邮件系统 | English
轻纺与食品学院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师资队伍  对外交流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创新创业 > 正文

关于第一届“天虹杯”食品创新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7日 14:49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主办单位:华南理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广东南兴天虹果仁制品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广东省食品专业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广东省食品学会、江南大学、南昌大学、四川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暨南大学等

1 大赛目的及主题

1.1  大赛的目的

   为进一步推进全国高校大学生创新教育,助力年轻人成长,有效联动高校和食品加工企业的创新能力,为食品及相关专业学生提供实践与技能展示的平台,为食品行业提供创意思路与方案,从而促进食品行业创新发展,华南理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与广东南兴天虹果仁制品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第一届天虹杯食品创新大赛。

1.2  大赛的主题

· 坚果无限计划为主题

· 以坚果原料为主

研发一种含坚果原料的好吃好玩新奇的创新型食品。进入决赛的队伍运用新媒体软件(如抖音、快手、美拍等)为创新作品制作时长不超过60s的用于作品宣传推广的视频短片。

1.3  大赛相关要求

参赛作品应符合国家相关的标准法规,食用安全,或有消费需求,或降低成本,从而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参赛作品的知识产权(包括但不限于相关工艺和配方的所有权、专利申请权、相关图片的著作权等)归主办方和参赛者共有。如果参赛作品因抄袭或其他侵犯他人权利而导致任何第三方向主办方索赔,法律责任由参赛作品提供者承担。

在原辅料、技术配方、生产工艺、营养健康、包装或技术特征等方面具有独创性,或与市面上已有的作品有显著改进或提高。

参赛作品应以坚果原料为主进行创作,凸显坚果无限计划主题

本规则未尽事宜,由华南理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与广东南兴天虹果仁制品有限公司协商决定。

2 参赛单位及参赛资格

2.1  参赛单位

   以全国具有食品、生物、发酵等相关专业高校的全日制学生为主(本科生、研究生),同时也鼓励跨学科组队参加。

2.2  参赛资格

1)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人数不得超过5人,且每人只能参加一个团队;

2)同一个参赛团队可以提交多个方案,每个方案单独参与评奖;

3)参赛作品必须具有创新性和独立性,参赛学生可与教师讨论、寻求帮助,但学生应是参赛方案的主要创意者,参赛作品应当是参赛者独立研究构思得到的结果;

4)校方应确保参赛作品的原创性,参赛作品不得侵犯他人商标权、专利权、著作权、名称权等权利。

3 大赛流程及时间节点

3.1  大赛流程

3.2.1  初赛阶段

报名及提交研发计划书

报名方式及时间:

   高校参赛团队于2021615日前通过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行报名和提交计划书。

报名链接: http://forms.ebdan.net/ls/9EBBk666

研发计划书内容

     计划书内容应包括详细的作品定位(包括背景概述、作品说明、用户分析)、品牌与包装(包括品牌视觉、包装设计、效果图展示)、作品生产(原辅料选择、作品配方、生产工艺、包装工艺)、可行性分析(包括市场可行性评估、开发可行性评估、生产可行性评估、包装可行性评估、法律法规风险与规避)、成本预估(包括采购/生产成本、存储/运输成本、销售/推广成本、时间成本)、营销方案等。

备注:务必保证作品在常温/冷藏运输、储存条件下,保质期不少于1个月,引用文献须加标注。

3.2.2  决赛阶段

 决赛作品与短视频制作

1)大赛组委会于71日前公布30份入围计划书名单;

2)凡有计划书入围的参赛团队与组委会签订协议以确保创新作品的完成,并于830日前制作完成决赛作品和短视频;

3)每个高校入围团队可获得预付人民币200元实验经费进行作品创新;

4)作品短视频内容应聚焦产品本身及研制过程等,同时以word文档提供文字介绍一份,100字以内;

5)入围决赛的团队需对作品进一步优化;

6)若入围参赛者由于某种原因不能按规定提交报告书及作品等相关成果,应及时通知主办方并书面说明原因,主办方有权追回部分或全部配套实验经费。

决赛作品与短视频提交各入围决赛的参赛队伍需于830,前提交决赛作品与短视频,制作成电子压缩包发到指定邮箱。电子压缩包内容:每个入围团队3-4张作品及团队成员的照片、作品短视频、短视频文字介绍、答辩PPT、作品报告书PDF版本。

3.2.3  现场答辩

1)组委会通知入围决赛的30支参赛队伍到现场进行展示与答辩,组委会组织评审专家进行评审工作,对作品进行打分并按分数高低评奖,进行颁奖仪式。

2)决赛分数=答辩分数(80%+作品感官评定分数(20%

3)答辩形式:ppt讲解+作品展示+专家提问,鼓励多种展现形式。

4)现场决赛作品准备:各决赛队伍需准备10小份可品尝的最终作品,每份够1人品尝即可,并于决赛前3天寄送至华南理工大学。(决赛时间和邮寄地址另行通知),另外请各团队携带10份纸质版作品报告书至决赛现场,用于提供评审专家审阅。

4.  比赛赛评分标准

(一)初赛

   由大赛组委会邀请行业内专家,对参赛团队的研发计划书进行书面评审,满分为100分。

(二)决赛

    组委会通知入围决赛的30支参赛队伍到现场进行展示与答辩,组委会组织评审专家进行评审工作,对作品进行打分并按分数高低,评选出此次大赛所有奖项。

        决赛分数=答辩分数(80%+作品感官评定分数(20%

        此外,还有作品感官评定评分标准:(待专家给出)

5 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奖励丰厚,具体奖项设置如下:



关闭

Copyright © 2018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电话:028-85405836 028-85405840(院办)
028-85461730(党办)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