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四川大学 | 信息门户 | 邮件系统 | English
轻纺与食品学院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师资队伍  对外交流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基础化学》考试大纲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08日 11:20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一、参考教材

《近代化学基础 第四版》上、下册,四川大学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21年。

二、考试涉及的主要知识点

1.原子结构、元素周期表、分子结构和晶体结构

了解电子云和原子轨道概念,掌握多电子原子核外电子排布,熟练掌握原子结构与元素性质变化的周期性。

了解晶体的类型,掌握离子键、共价键、分子间力和氢键的形成及特征,能用价键理论、离子极化理论、分子间力解释键型及物理性质的变化。

2.配位化合物结构

了解分子轨道理论、掌握配位化合物概念及简单配位化合物的命名方法,理解配位化合物的价键理论和晶体场理论、并能解释配位化合物的几何构型、稳定性、磁性及颜色。

3.化学反应的基本原理

了解反应进度、等压(容)反应热、标准平衡常数概念,掌握理想气体的状态方程,掌握化学反应热及化学平衡的计算,熟练掌握平衡移动原理。理解化学反应速率的影响因素,掌握阿累尼乌斯公式。

4.酸碱反应、沉淀反应、配位反应、氧化还原反应

理解酸碱质子理论要点,了解分布系数和分布曲线,掌握共轭酸碱对的Ka和Kb的关系,及缓冲溶液的缓冲原理,熟练应用酸碱水溶液中H+计算的最简式。

掌握溶度积规则,了解其在分步沉淀中的应用;了解影响溶解度的因素并能进行相关定量计算,了解沉淀转化及其分离方法。

了解软硬酸碱原则,理解路易斯电子理论要点,掌握配合物稳定常数、逐级稳定常数和累积稳定常数概念,能计算配位平衡组成。

理解半反应、氧化还原电对、原电池、电极电势概念,熟悉影响电极电势的因素,掌握氧化还原方程式的配平,熟练掌握能斯特方程计算电极电势。

5.单质概述及主族元素的二元化合物

了解地壳中元素的丰度,掌握氧化态的稳定性及惰性电子对效应,理解典型单质的化学性质。

了解离子型氢化物的强还原性,理解碳化物、氮化物、硼化物的高熔点、高硬度性质与用途之间的关系,掌握共价型氢化物化学性质的递变规律,熟悉各类硫化物的溶解性及颜色,掌握过氧化氢、硫化氢的化学性质、硫化物的还原性、以及卤化物的水解性。

6.氧化物、氢氧化物、含氧酸及含氧酸盐

理解氢氧化物、含氧酸及其盐的溶解性一般规律,掌握氧化物性质递变规律,掌握氧化物水合物的酸碱性及含氧酸强度的判断方法,掌握氢氧化物、含氧酸及含氧酸盐的氧化还原性、以及含氧酸盐的水解规律。

7.过渡元素及其配位化合物

了解过渡元素的通性,掌握钛、铬、锰、铁、钴、镍、铜、银、锌、汞的重要化合物的主要性质和变化规律,掌握其配位化合物的性质,并能解释其颜色,熟悉螯合物、多核配合物的结构和性质。

8.有机化合物简介

理解有机化合物特点,熟悉有机化合物同分异构,掌握有机化合物构造式的书写方法和分类,熟悉有机反应的中间体和分类。

9.烷烃、不饱和烃、脂环烃

掌握烷烃的系统命名法,理解脂肪族烃类化合物物理性质及变化规律,掌握烷烃的自由基取代反应、烯烃的加成反应和氧化反应、炔烃的加成反应和氧化反应、共轭体系的加成、环烷烃的稳定性及构象,能应用诱导效应和共轭效应。

10.芳香族烃类化合物

理解芳香性的概念,熟悉休克尔规则,掌握芳烃的命名方法,掌握苯环上亲电取代反应的定位规律及其在有机合成中的应用。

11.对映异构体

了解手性与对称因素及对映异构体表征方法,掌握构型的表示方法和构型标记,了解立体异构和外消旋体概念。

12.卤代烃

了解卤代烃的分类、物理性质,理解多卤代烃与人类和环境的关系,掌握卤代烃命名,掌握卤代烷、卤代烯烃和卤代芳烃的化学性质。

13.醇、酚、醚

了解醇、酚、醚的分类、结构与命名,掌握醇、酚、醚的物理性质、化学性质和制备方法。

14.醛和酮

了解醛和酮的分类和结构特征,能用结构特征以及电子效应、空间效应阐释醛和酮的物理性质和化学性质,掌握醛和酮的加成反应及其活性顺序、氧化还原反应及α-氢原子的反应,掌握醛和酮酮的制法。

15.羧酸及其衍生物

掌握羧酸的酸性和分子结构关系,羧羟基的取代反应,掌握酰胺、酯的重要特性,Hofmann酰胺降解及Claisen酯缩合,掌握β-二羰基化合物及其在有机合成中的应用。

16.有机含氮化合物

掌握硝基化合物的主要化学性质,理解氮原子的孤对电子与胺的碱性和亲核性关系,掌握硝基化合物和胺的主要化学反应,掌握季铵碱的Hofmann消除及其应用。

 

关闭

Copyright © 2018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电话:028-85405836 028-85405840(院办)
028-85461730(党办)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