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四川大学 | 信息门户 | 邮件系统 | English
轻纺与食品学院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师资队伍  对外交流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生物质科学与工程创新班2019年招生、考核、面试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2日 11:51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生物质科学与工程创新班招生管理办法

为贯彻培养适应和引领未来发展的卓越人才的新时代精神,顺应高等教育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改革大势,瞄准生物质资源开发利用的发展战略需求,经全面调研、专家论证、资源整合和学校审批,决定由石碧院士领衔,以轻纺与食品学院为实施主体,整合化学学院、国家生物医学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制革清洁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在生物质科学与工程领域的教学、研究资源,于2019年正式开办生物质科学与工程创新班(以下简称创新班),面向全校理、工、医本科一年级学生公开选拔招生。创新班的招生细则如下。

一、培养目标

培养既具备化学、化工、生物、材料等方面扎实的基础,又具备生物质转化与利用基础知识和工程能力的,具有创新意识和较强科研能力的、能成长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交叉复合型人才。

二、培养特色

1、名师领衔,精准指导

创新班实行导师制,入选创新班的学生自通识教育阶段起,即在导师一对一的指导下开展学习和科研探索工作。创新班的专任教师、导师队伍由学校长期在生物质科学与工程学科领域从事教学、研究工作的省部级及其以上的专家组成(主要来自于校内两个学院和三个国家级研究平台)。

2、兴趣驱动,创新牵引

创新班旨在充分尊重学生兴趣发展愿望的同时,以生物质科学与工程前沿和重大科学问题激发学生学习和探索的积极性。基于学生的个性特点和发展诉求,依托指导教师的研究方向的创新牵引和学生的兴趣爱好驱动,遵循宽口径培养的创班理念,充分调动学生的参与积极性以达成个性培养的既定目标。创新班在大一暑假、大二、大二暑假,分三个周期组织学生分别在生物质材料、生物质能源、生物质化学品、生物质生物转化和生物质基础科学问题研究等五个科研平台(实验室)开展轮转制科研基本技能培训。按照现定培训计划要求,每位学生须至少在2个科研平台间进行轮转,即学生在不同导师的指导下进入不同课题组或研究平台进行基本技能训练,以便于学生结合个人兴趣和特点逐步形成、优化调整个人的发展方向并选择适合自身特点的指导教师。

3、学研结合,贯通培养

创新班坚持课堂学习和研究实践相结合的培养原则。入选学生需完成依托专业80%的学分(包括全部专业必修课程),其余20%的学分为创新班特设课程。入选学生在大三上期进入指导教师课题组或创新班建设的依托平台(1个国家研究中心、1个国家工程实验室和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科研实践。创新班坚持贯通式培养模式,学生既可通过常规专业排名参与所依托专业的免试研究生推荐,也可享受不低于40%(当前学校政策)的创新班专属推免指标的遴选,并在“3+2+3”免试研究生和海外联合培养研究生推荐过程中享有优先入选的资格。

4、全程激励,动态调控

创新班按照实体组班进行建设。创新班每年度奖学金的评定比率为不低于50%,各奖项的奖金额度与对应等级的学校综合奖学金的奖金额度一致。创新班学生在推免或考取四川大学生物质科学与工程学科领域内的研究生后,将获得不低于5000/人的深造单项奖励(受奖的研究方向及具体金额由创新班建设与发展领导小组会同导师集体研究后决定),并在入学时享有研究生奖学金评定的优先入选资格。创新班学生大三参加科研实践,由导师视其工作开展情况发放助研金。创新班建立年度考评机制。经考评达不到培养要求的学生,将调整到依托专业进行常规培养;同时,创新班适时在依托专业中补充选拔优秀学生进行拔尖培养(补充选拔的具体数额由创新班建设与发展领导小组研究决定)。

三、条件保障

学科基础:生物质科学与工程创新班所依托的一级学科轻工技术与工程是国家“211工程“985工程重点建设的学科,正牵头建设学校先进轻工技术与环境保护一流学科群,该学科在动物生物质资源化利用、生物质化学品、生物质生物转化等生物质科学与工程学科领域有着重要的影响力。创新班还全面整合学校化学学院、国家生物医学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生物质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学科资源,构建起以生物质材料、生物质能源、生物质化学品、生物质生物转化、生物质基础科学问题研究为核心板块的生物质科学与工程特色培养体系,因而创新班的建设和发展具有较强的学科实力支撑。

师资力量:生物质科学与工程创新班的师资队伍以石碧院士领衔,由轻纺与食品学院、化学学院和国家生物医学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制革清洁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等单位从事生物质科学与工程领域教学、科研工作的专家组成。有中国工程院院士3人(石碧,王玉忠,王琪),高端外籍教师1人(欧洲科学院院士:Didier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国家级教学名师2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教育部跨(新)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入选者8人和省市级专家16人。创新班的建设和发展具有年龄结构、学缘结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知识结构合理的导师队伍支撑。

平台支撑:创新班将依托制革清洁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生物医学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固态酿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建)等4个国家级研究平台,皮革化学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四川省高等学校食品省级重点实验室等2个省部级研究平台以及中捷皮革与蛋白质合作研究中心、功能皮革与健康革制品设计国际合作研究中心等2个国际合作研究平台开展建设。上述平台将为创新班的人才培养、科研探索提供全方位的条件支持。

实践基础:作为生物质科学与工程创新班的实施主体,轻纺与食品学院近年来获得高等教育轻化工程专业规范研制与实践等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校级教学成果奖4项。主持首批国家新工科教改项目2项(全校共6项),在建设国家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教育部首批专业综合试点改革专业、四川省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建设专业中积累了教育教学改革的实践经验,且建成国家级特色专业和省级品牌专业各1个。以上教育教学改革的研究成果和实战经验将成为创新班建设和发展的重要借鉴和有力支撑。

四、选拔办法

1、选拔对象及名额

创新班自2019年起,在全校理、工、医本科一年级学生中选拔优秀学生进行组班培养。选拔时间与学校转专业时间同步(每年4月中下旬,具体时间以学校通知为准);选拔名额为50/年。

2、选拔条件

1)思想上进,无违反国家法律及校规校纪的行为。

2)对生物质科学、生物质材料和生物质工程的前沿和科学问题充满浓烈的兴趣和爱好,有从事科学研究的愿望和初步规划,创造意识和创新精神突出。

3)学习能力较强,专业排名应位列年级前50%,外语应用能力原则上应通过全国大学外语四级水平考试或具备相应水平。

4)身体健康,团队精神强,有乐观开朗的人生态度和吃苦耐劳的精神。

3、考核办法

创新班的选拔考核采用基本条件审查和专家面试考核相结合的原则。即基于选拔对象提交的申报材料进行基本条件审查,满足基本条件者方可进入专家面试考核环节。专家面试考核采用题库随机抽问和专家即兴提问相结合的原则,重点考察选拔对象的综合素养和培养潜质;最终以专家面试考核得分从高到低为序确定创新班的入围人选。

4、组班说明

创新班的培养依托专业为轻纺与食品学院的轻工类专业。该专业系大类招生,将在大二上期分为轻化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工程(轻工生物技术方向)等专业。已在轻工类专业就读的选拔入围者将直接转入创新班进行培养;非轻工类专业的学生在通过选拔考核后,须在学校转专业开展过程中申请并转入轻工类专业后方可接收培养。大二上期分专业方向时,创新班学生可在专业大类所辖的轻化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工程(轻工生物技术方向)中自主选择就读的专业。

五、组织机构

根据生物质科学与工程创新班建设与发展的需要,在实施主体学院现有奖学金评定领导小组、推免工作领导小组、教学管理团队、学生管理团队等常规组织机构的基础上,成立创新班建设与发展领导小组、选拔工作领导小组、课程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基础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管理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起保障卓越人才培养的完整组织体系。

六、创新班指导教师带头人

石碧,轻纺与食品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

王玉忠,化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

王琪,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

Didier Astruc,轻纺与食品学院高端外籍教师,欧洲科学院院士。

胡常伟,化学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教学名师。

王云兵,国家生物医学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高端人才。

廖学品,轻纺与食品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林炜,轻纺与食品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高端人才。

彭必雨,轻纺与食品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研发计划重大专项首席科学家代表。

范浩军,轻纺与食品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研发计划重大专项首席科学家代表。

周荣清,轻纺与食品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何强,轻纺与食品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七、未尽事宜由生物质科学与工程创新班建设与发展领导小组研究决定。

 



生物质科学与工程创新班学生选拔考核工作实施办法

 

根据学校教务处相关文件精神和《生物质科学与工程创新班招生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对生物质科学与工程创新班(以下简称创新班)学生选拔考核工作进行如下规定:

一、组织机构

1、成立创新班学生选拔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创新班选拔工作的实施方案,组织、协调面试及其他相关工作。

2、成立创新班学生选拔专家组,负责面试等选拔考核工作。

3、成立创新班选学生选拔监督小组,负责对学生选拔工作全程监督并处理投诉。投诉电话:85461730  投诉邮箱:fgt@scu.edu.cn

二、选拔办法

1、选拔对象

在全校理、工、医本科一年级学生中选拔优秀学生进行组班培养。每年拟接收50人。在接收计划指标有剩余的情况下,可开展二次选拔工作。

轻化工程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生物工程专业(轻工生物技术方向)学生不需要转专业,通过选拔后直接进入创新班培养;非上述专业的学生通过选拔后,需要在以上专业中选择一个专业填报为拟转入专业。

2、选拔条件

1)思想上进,无违反国家法律及校规校纪的行为。

2)对生物质科学、生物质材料和生物质工程的前沿和科学问题充满浓烈的兴趣和爱好,有从事科学研究的愿望和初步规划,创造意识和创新精神突出。

3、学习能力较强,专业排名应位列年级前50%外语应用能力原则上应通过全国大学外语四级水平考试或具备相应水平。

4)身体健康,团队精神强,有乐观开朗的人生态度和吃苦耐劳的精神。

3、考核办法

1)考核形式:资格审查;面试。

2)面试内容:语言表达及交流沟通能力、英语应用能力、综合素养等。

3)考核由选拔专家组负责。

4、工作流程

1)宣传阶段:2019412-15日,学院在江安校区青春广场设置展板,组织师生宣传、咨询,并发放《生物质科学与工程创新班申请表》。

2)申请阶段:申请加入生物质科学与工程创新班的学生准备相关资料,2019416-19日将以下材料交轻纺与食品学院办公室(纺工附楼202,祝老师,85405836;或江安校区14围合学院办公室,杨老师,85990531)。或将相关材料的电子版(扫描件或照片)发送至邮箱:qfyb@scu.edu.cn

《生物质科学与工程创新班申请表》1份(附件1);

《四川大学本科学生转专业申请表》1份(附件2);

(备注:轻化工程专业、食品学科与工程专业、生物工程专业(轻工生物技术方向)的学生不需要转专业。非以上专业学生需要在以上专业中选择一个专业填报为拟转专业)

成绩单(所在学院盖章)1份;

英语成绩证明(英语四、六级、雅思、托福等成绩)复印件1份(原件备查)。

3)资格审查、面试及材料报送

2019422日完成资格审查,确定选拔面试名单,并在轻纺与食品学院官网(http://qfsp.scu.edu.cn)公布具体安排。

2019425日前完成面试选拔工作。

2019430日前,将《生物质科学与工程创新班拟录取学生名单汇总表》和《四川大学本科生转专业拟录取名单汇总表》报送教务处审批。

入选通知。20195月中旬将学校审批后的人选名单在学院官网公示。

三、本实施细则未尽事宜和特殊情况由创新班选拔工作领导小组研究解决。


附件1:(此表可在http://qfsp.scu.edu.cn/info/1011/6596.htm下载)

生物质科学与工程创新班申请表

姓名


性别


照片

政治面貌


民族


所在学院


专业(类)


联系方式

电话: 电子邮箱:

拟选()专业


必修课平均

学分绩点


专业(或大类)排名/专业(或大类)人数

/

特长


学术竞赛获奖、学术成果情况


学生工作、社会实践经历及获奖情况


外语能力

(请打

英语四级,成绩:英语六级,成绩:

□ TOFEL,成绩: □ GRE,成绩:

雅思,成绩:其他语言能力:

申请加入创新班的理由

 

 

 

 

 

 

 

申请人签字:








1.表后须附相关证明材料复印件,交表的时候验原件。

2.以上表格应由申请者本人填写,并保证真实性;如核实有夸大失实,取消其申请资格。


附件2:(此表可在http://qfsp.scu.edu.cn/info/1011/6596.htm下载)

四川大学本科生转专业申请表

姓名


性别


学号


所在年级


所在学院


所在专业


拟转入学院


拟转入专业


是否同意接收学院院内调剂专业


联系电话


申请理由









申请人签字:

转出学院意见

学生表现(思想品质、理想信念、爱国情怀、学习态度等方面进行评价)










教学副院长签字(加盖学院公章):                                              年       

接收学院意见











 


教学院长签字(加盖学院公章):


 

 

“生物质科学与工程创新班”

学生选拔面试工作实施办法

 

为了规范开展“生物质科学与工程创新班” (以下简称创新班招生选拔工作,保证选拔录取工作顺利进行,特制定本办法。

一、组织管理

创新班选拔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面试录取工作的领导和统筹管理,制定面试方案,指导面试专家组开展面试工作。

面试专家组负责确定考生面试和能力考核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程序,并具体组织实施,在选拔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开展具体工作。

二、面试主要内容

1、外语能力

2、专业素质和能力

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对本学科(专业)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学科(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3、综合素质和能力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

语言表达能力,交流沟通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应变能力;

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精神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和礼仪等。

三、面试程序

1、面试现场由学生在试题库3种类型题库中(英文题、兴趣题、能力题)逐一随机各抽取1题。已经被抽取的题目,不再重新进入题库;

2、英文自我介绍环节:3分钟;

3、英语能力测试:对抽取的英语题用英语作答,并用英语回答提问;

4、回答抽到的兴趣题和能力题;

5、回答专家提问。

四、面试工作规则

1、每组面试专家组成员不少于5人,由创新班选拔专家组成;每组设工作人员1人。

2、每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15分钟;

3、面试专家组成员须现场独立评分;

4、由工作人员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录音和记录。

五、面试成绩构成

面试综合成绩=外语能力×30%+专业素质和能力×50%+综合素质和能力20%

六、本办法未尽事宜和特殊情况由创新班选拔工作指导小组研究解决。

 

关闭

Copyright © 2018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电话:028-85405836 028-85405840(院办)
028-85461730(党办)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