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四川大学 | 信息门户 | 邮件系统 | English
轻纺与食品学院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师资队伍  对外交流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深切缅怀张扬教授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7日 17:46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我国著名皮革化学家、教育家、中国皮革工业科技先导、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生物质与皮革工程系教授张扬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9月5日下午14时43分不幸离世,享年93岁。

张扬教授1929年4月出生于杭州市望仙桥直街,祖籍浙江省仙居县。其父张铨(1899-1977)教授是我国皮革学科和皮革工业的奠基人、开拓者,被业界尊为皮革学科的一代宗师,是中国皮革工业的先驱者。1946年张扬教授考入华西协合大学化学系,1948 年选修制革课程,1950年6月毕业于华大化学系并留校任教。从此,他子承父业,自1950-1995年一直在大学皮革专业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长达45 年,与皮革科学与工程结下不解之缘。1952年起任四川化工学院、成都工学院皮革专业助教、讲师,成都科技大学(后为四川大学)皮革系副教授、教授,讲授《生皮化学》、《蛋白质化学》、《皮革化工材料》等课程。1957年春考取成都工学院皮革专业研究生,1960年年底完成研究生论文“铬—植结合鞣法研究”后毕业(当时国内尚未实行学位制)。1983年起被聘为硕士生导师,为研究生讲授《胶原化学》、《制革化学》等课程,为国家培养硕士研究生12人。从业期间,曾赴德国巴斯夫、拜耳、汤普勒、罗姆、德瑞等国际著名化工公司访问考察,学贯中西。先后在皮革专业刊物上发表有关鞣制理论、鞣制工艺、胶原结构与接枝改性、皮革化工材料等科研论文44篇。主要著/译作有:苏联高等学校教科书《皮革工艺学》(译者之一)、《皮革化学及工艺学》(上册第一、五章)、《纳巴革的制造》、《国产皮革化工材料的生产与应用》、《皮革化学品》、《中国大百科全书》(化工篇皮革化学品)。曾获1978年全国第一届科学大会奖等奖励,曾任中国化工学会理事、精细化工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皮革学会副理事长、四川省皮革学会理事、中国皮革协会科技委顾问,还曾兼任《精细化工》、《皮革化工》期刊编委、《皮革科学与工程》主编、名誉主编、张铨基金会名誉主任等学术职务,是九三学社社员,四川省第五、六届政协委员。

张扬教授为人师表、言为士则、行为世范。45年持之以恒从事科学研究、呕心沥血培养人才,是学生之良师,是同事之益友,为科研者,成果累累,为育人者,桃李满天下,为国家科技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为行业发展培养了一大批栋梁之才。

张扬教授生性豁达、淡泊名利,甘当人梯。流水夕阳千古恨,春风落日万人思。张扬教授的逝世,是四川大学皮革学科的重大损失,也是我国皮革工业界的重大损失。

张扬教授安息!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二零二二年九月六日



在为张扬教授治丧期间,全国部分高校、行业协会、企业及个人纷纷发来唁电、缅怀文章表示哀悼,并慰问家属。


惊悉德高望重的皮革化学家、教育家、中国皮革工业科技先导、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生物质与皮革工程系教授张扬先生不幸辞世,中国皮革协会和皮革行业同仁万分悲痛。在此,我们对张扬先生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并向其亲属表示亲切慰问。

张扬教授毕生从事皮革化学与工程领域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为中国皮革教育事业和皮革科技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1998年,中国皮革协会授予其“中国皮革工业科技先导”称号。斯人已逝,精神长存。我们深切缅怀张扬教授的科学态度、崇高品德和人格风范,永远铭记他为我国皮革教育事业和皮革科技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同时化悲痛为力量,继承张扬教授未尽的事业,为早日实现世界皮革强国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中国皮革协会

二零二二年九月六日


惊闻张扬先生仙逝,深感悲痛!谨向张先生表示沉痛哀悼,并向其亲属表示深切慰问。

张扬先生是我国皮革行业著名专家。张先生数十年如一日,始终奋战在皮革教学科研第一线,勤奋耕耘,呕心沥血培养科教人才,矢志不渝从事科学研究,治学严谨,功底深厚、成果丰硕,深受行业的认可、业内的尊敬、师生的爱戴,为中国皮革教育事业和皮革行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张先生生前对我院皮革专业发展曾给予了悉心的指导和无私的帮助,且与我院同行开展了紧密的合作与交流,先生严谨的治学风范、高深的学术造诣和谦逊的为人深得我院同行的钦佩和敬仰。

值此悲痛之际,我院师生对张扬先生的辞世致以沉痛的哀悼!先生的治学精神和学术成就将永久佳慧学林!

张先生永垂不朽!

肃此电达

陕西科技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二零二二年九月六日


惊闻张扬先生仙逝,不胜悲痛,特致电表示深切哀悼,并向家属表示慰问,望节哀顺变,保重身体。

张扬先生是我国著名皮革化学家、教育家,是中国皮革工业的科技先导,长期致力于皮革化学与工程领域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成果丰硕,为我国皮革工业和教育事业发展贡献了毕生心血,他的逝世使皮革行业失去了一位德高望重的老前辈,使皮革教育领域失去了一位优秀的教育家,是业界和学界的重大损失。

我们对张扬先生的逝世深表哀悼!

张扬先生千古!

齐鲁工业大学轻工学部

二零二二年九月六日


惊悉张杨教授突然去世的消息,我院皮革科学与工程专业各位同志万分悲痛,无不深感惋惜。

张扬教授毕生从事皮革化学与工程领域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一生为皮革行业教育事业鞠躬尽瘁,培养出了一大批优秀的学生,为我国皮革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是皮革届深受同行、学生爱戴的智者。

张杨老先生的仙逝是国家和皮革界的一大损失。我谨代表齐齐哈尔大学轻化工程全体师生并以我个人名义对张老师的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并向张老师的家人表示诚挚的慰问。

齐齐哈尔大学轻工与纺织学院

二零二二年九月六日


惊悉我国著名的皮革化学家、教育家、中国皮革 工业科技先导、贵校德高望重、和蔼可亲的张扬教授因病逝世,嘉兴学院材料与纺织工程学院全体师生深感震惊和悲痛,特此致电表示沉痛哀悼 !

张扬教授是我国皮革行业的老前辈之一,为我国皮革行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培养了大批服务于皮革行业的人才,堪称后人楷模。他的不幸逝世是我国皮革行业的重大损失,我们也失去一位良师益友。我们将化悲痛为力量,学习和继承张扬教授崇高的学术风范、治学态度和兢兢业业的奉献精神,更好地为我国皮革行业的人才培养和科技发展服务。

我们向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表达沉痛的哀悼,并通过你们向张扬教授的家属表达最诚挚的问候。

张扬教授千古,一路走好!

嘉兴学院材料与纺织工程学院

二零二二年九月六日


惊悉我国著名皮革化学家、教育家、中国皮革工业科技先导、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生物质与皮革工程系教授张扬先生不幸 逝世,四川省皮革行业协会暨西部皮革杂志社全体同仁深感悲痛。

张扬教授生前非常关心四川皮革行业和《西部皮革》杂志的发展,对省皮革行业协会的创建与发展曾给予热情关怀与帮助,特别是对我省皮革人才的培育付出了大量心血,为全省皮革行业的蓬勃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张扬先生的逝世不仅是贵院的损失,更是全省皮革行业的损失。四川省皮革行业协会和西部皮革杂志社全体同仁对我省失去了这样一位优秀的皮革教育家无不扼腕痛惜。仅即对张扬先生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并请贵院代向张扬亲属表示亲切的慰问。

肃此电达

四川省皮革行业协会

四川西部皮革杂志社有限公司

二零二二年九月六日


惊悉我国著名的皮革化学家、教育家、中国皮革工业科技先导、贵校德高望重的张扬教授因病逝世,浙江省皮革行业协会全体同仁深感震惊和悲痛,特此致电表示沉痛哀悼!

张扬教授是我国皮革行业的老前辈之一,在皮革化学与工程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为我国皮革行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培养了大批服务于皮革行业的人才,深受师生和行业人员的尊敬与爱戴。他的不幸逝世是我国皮革行业的重大损失,我们也失去一位良师益友。我们将化悲痛为力量,学习和继承张扬教授崇高的学术风范、治学态度和兢兢业业的奉献精神,更好地服务我国的皮革行业。

浙江省皮革行业协会全体同仁向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表达沉痛的哀悼,并通过你们向张扬教授的家属表达最诚挚的问候。

张扬教授千古,一路走好!

 浙江省皮革行业协会

二零二二年九月六日


惊悉我国著名皮革化学家、教育家、中国皮革工业科技先导、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生物质与皮革工程系教授张扬先生不幸逝世,我们感到万分悲痛,谨以此向张扬教授表示沉痛哀悼,并向其亲属表示亲切慰问。

张扬教授是国内外知名的皮革化学与工程、皮革化学品的资深学者,也是一位子承父业、毕生从事皮革专业的教育家和实践家,他把自己的毕生精力毫无保留地贡献给中国皮革事业,他为我国皮革科技教育事业鞠躬尽瘁,深受后人景仰。

张扬教授生前多次来沪授课培训,上海皮革科技界诸多同仁都曾得到张扬教授的教诲,桃李满天下,他对上海皮革科技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斯人已逝,音容宛在,我们深深怀念他!

张扬教授永垂不朽!

上海市皮革技术协会

二零二二年九月六日


惊悉我国著名的皮革化学家、教育家、中国皮革工业科技先导、母校德高望重、和蔼可亲的张扬教授因病逝世,四川大学长三角皮革校友联谊会的全体校友深感震惊和悲痛,特此致电表示沉痛哀悼!

张扬教授是我国皮革行业的老前辈之一,在皮革化学与工程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为我国皮革行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培养了大批服务于皮革行业的人才,深受师生尊敬。他的不幸逝世是我国皮革行业的重大损失,我们也失去一位良师益友。我们将化悲痛为力量,学习和继承张扬教授崇高的学术风范、治学态度和兢兢业业的奉献精神,更好地服务我国的皮革行业。

四川大学长三角皮革校友联谊会全体校友向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表达沉痛的哀悼,并通过你们向张扬教授的家属表达最诚挚的问候。

张扬教授千古,一路走好!

四川大学长三角皮革校友联谊会

二零二二年九月六日


惊悉我国著名皮革化学家、教育家、中国皮革工业科技先导、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生物质与皮革工程系教授张扬先生因病不幸逝世,万分悲痛。

张扬教授毕生从事皮革化学与工程领域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将毕生心血奉献于皮革专业教育和科学研究,深受师生尊敬和爱戴,为中国皮革教育事业和皮革科技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在2017.11.12四川大学广东皮革校友会举办了十周年活动,年近90岁高龄的张扬教授,专程来粤与广东校友们见面,校友们心情都无比兴奋和激动,师生相聚时刻的点点滴滴一直都历历在目。

四川大学广东省皮革系全体在粤校友向张扬先生的离世表示深切的哀悼,向张扬先生的家属表达诚挚的慰问。

张扬教授千古,一路走好!

四川大学广东皮革校友会

二零二二年九月六日


惊悉敬爱的张扬老师因病不幸仙逝,我们深感痛惜!

张扬老师子承父业,毕生从事皮革专业的实践、教育,是国内外知名的皮革化学与工程的资深学者,是著名皮革化学家、教育家、国皮革工业科技先导。他把自己的毕生精力毫无保留地贡献给中国皮 革事业,为我国皮革教育事业鞠躬尽瘁,深受校友们敬仰!

谨以此向张扬老师的辞逝表示沉痛哀悼,并转达我们向张扬老师 家人的真挚慰问!

四川大学河北皮革校友会

二零二二年九月六日


惊闻四川大学教授张扬老先生因病逝世,我仅代表我自己及徐州鸿丰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对张扬教授的辞世表示深切的悼念并向张扬教授的家人致以真挚的慰劳。

作为我国著名皮革化学专家、教育家、中国皮革工业科技先导、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生物质与皮革工程系教授张扬先生,呕心沥血培养皮革科教人才,矢志不渝从事科学研究,将毕生心血奉献于皮革专业教育和科学研究,为中国皮革教育时业和皮革科技做出了卓越贡献。

斯人之逝,倍感沉痛和惋惜,逝者已矣,生者坚毅,望张扬教授安眠,家人节哀顺变!

徐州鸿丰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 陈治军

二零二二年九月六日


惊悉张扬先生离世,悲痛万分!

张扬先生是中国制革界一代尊师。他敬业奉献,为中国制革行业的现代化毕生耕耘成就斐然;他传道授业解惑诲人不倦,以品行学识滋养了一代又一代的皮革学子;他淡泊名利,从不计较个人荣辱得失;他与人为善,以爱心与包容受人敬仰;他热爱生活,他的生命始终充满阳光和喜乐。他虽离去,留下赞誉和美名常在人间!

张扬先生是引领我步入学术殿堂的授业恩师,是指导我奋斗成长的人生导师,是给我和家人以巨大帮助的恩人,是我在精神世界深受启迪的良师益友。

我追随先生五十载,受他的教导、与他的交流一直持续到今年的6月8日,即他发病入院的前一周。在他住院的80多个日日夜夜里,我和我的家人,时时牵挂他的病情。我们天天为他祈祷,期盼奇迹的发生。他的离世,使我失去了一位挚爱的亲人、老师和恩人,心中的悲痛无以言表!

各位弟兄姊妹,此时此刻请接受我对先生的悼念与追思,请接受我对你们全家的慰问,我和我的家人愿意分担你们悲伤!

愿先生的英灵在天堂安息,永享平安喜乐!

 学生李志强  袁淑惠率子女泣拜

 2022年9月5日于加州硅谷


今闻噩耗,晴天霹雳,我国著名皮革化学家、教育家、中国皮革工业科技先导、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生物质与皮革工程系教授张扬先生寿终正寝,往生极乐,驾鹤仙游!心情十分沉重,至此失去了一位我们皮革行业的大功臣和一位敬爱的老师,这是行业的一大损失!我们沉痛悼念与追思:老先生一生钟情皮革事业,服务皮革行业,心系教育大计,为皮革事业奉献了自己的毕生精力,是我们皮革人的楷模!

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以张扬老先生为永远的学习榜样,不忘初心,努力奋斗,为我国皮革强国事业继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张扬老先生一路走好!

亲属们节哀顺变!

陕西科技大学 王学川拜挽

二零二二年九月六日


缅怀张扬教授

午后忽闻天地哀,万人痛哭失国才。

学贯中西两父子,青史留名并蒂开。

弃医从革承伟业,呕心沥血育雄才。

耳语谆谆随风远,惟乞先生入梦来。

作者:范浩军,四川大学二级教授,张扬教授92级研究生

二零二二年九月五日


附件1:专栏采访张扬教授—张弓百步德劭教坛 扬帆千里惠润皮业

附件2:专栏采访张扬教授—张弓百步德劭教坛 扬帆千里惠润皮业(续)


关闭

Copyright © 2018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电话:028-85405836 028-85405840(院办)
028-85461730(党办)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