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四川大学 | 信息门户 | 邮件系统 | English
轻纺与食品学院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师资队伍  对外交流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班主任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7日 20:08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班主任是四川大学“六位一体”学生成才帮扶体系中至关重要的环节,也是学生班级管理、班风学风建设的关键指导力量。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四个年级共46个班级,每个班级均配有班主任,由具有丰富经验、学生工作热情高的专业教师担任。在这个疫情特殊时期,全体班主任正以深厚的学术功底和独特的人格魅力,潜移默化感染学生,引导学生。

一、想学生之所想,让学生安心

从学校实行学分制指导教师到班主任制,姚云鹤老师担任班主任工作已八年,拿她自己话来说,“学生”已成为自己的 “孩儿们”,看着他们一个个学习和生活走上正轨,扎根川大,得到成长,作为班主任就会感到安心。这次疫情中,姚老师班的孩子在疫情严重省份的还不少,其中有家在武汉的,荆州的,还有不少河南,浙江的。疫情初期,姚老师几乎每天通过网络、电话与学生保持联系,了解学生情况,给予最及时关怀。有一天,姚老师了解到一位家在武汉的同学一个楼栋有七个确诊病人,姚老师一边安抚学生,一边给学生鼓励打气,告诉她要完完整整、健健康康地回川大来!随着疫情控制情况好转,所幸她和家人一直安好,学生及家人的日常所需都得到很好的保障,姚老师也感同身受地松了一口气。

2020218日,姚老师决定在腾讯会议平台召开线上班会,一方面提醒大家继续做好防护,准备好开学后的线上学习,另一方面也在盼着他们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地回来。此刻,姚老师最想给学生说的话:孩儿们,川大见!

姚云鹤老师主持寒假线上班会活动


同学们总会离开父母的庇护、离开学校、走入社会,逐渐经风雨。面对新冠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应该如何去思考、如何引导学生呢?作为2019级班主任,戴红老师深感自己责任重大,组织了一场以“新冠肺炎疫情感想”为主题班会活动,全班22个学生积极参与其中,以或清新或朴实文字畅谈着所思所想,有的同学对一线医护人员充满敬意,有的同学对不遵纪守法的行为愤慨不已,有的同学对祖国充满感恩,坚信中国必胜,还有的同学体会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同时也对线上教学优劣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戴老师针对每个学生所思所感,逐一返回批注和建议,并精心准备疫情心得总结,发布在班级群,和同学们一起探讨,引导学生积极正向思维。

戴红老师组织线上班会活动


二、心系学生,助力学生发展路径

“停课不停学”并非只是一句口号,除了线上课堂教学,班主任老师根据学生学习情况,针对就业、出国深造、考研三条路径,积极为学生出谋划策,点对点助力学生发展路径,让学生心里踏实。

曾运航老师组织线上班会

周晋老师组织线上班会


三、学业关怀,助力学生成长

学生选课工作一直是教学重要环节,学院上下竭尽全力克服疫情带来影响,提前将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班主任老师全程参与,悉心指导学生,选课环节更是分类指导,点对点关怀,及时答疑解惑。为全力保障学生顺利毕业,学院从第七学期开始着手毕业审查工作,及时将审查结果告知辅导员和班主任,班主任根据审查结果,及时告知学生选择相应课程,并细心为学生总结毕业要求注意事项,助力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张春晓老师就学生顺利毕业进行指导

杨璐铭老师就学生顺利毕业进行指导

张春晓老师就学生选课进行分类指导


   在这个特殊时期,师生相互牵挂是师生关系最好的见证,我们深信相聚在川大定将不远。





关闭

Copyright © 2018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电话:028-85405836 028-85405840(院办)
028-85461730(党办)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