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四川大学 | 信息门户 | 邮件系统 | English
轻纺与食品学院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师资队伍  对外交流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跨越千里,与“您”繁花共赏—班主任在行动(2)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7日 11:57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在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有这样一群老师,他们有较强的教学科研能力,有的还是教研室主任或系主任,身兼数职,但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班主任”。自疫情发生以来,班主任认真落实“停课不停学”要求,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同时也多渠道、多举措开展班务工作。

但年华老师是轻化工程教研室主任,同时担任2019级轻工类专业103班班主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但老师心系学生,第一时间和班上学生取得联系,积极响应教育部、学校和学院决策部署,稳定学生情绪,鼓励学生“宅家”静心学习,将2019级3班21个孩子紧紧团结在一起。

开学后,但年华老师担任研究生课程《生物学科学与工程导论》网络教学工作,发现网上上课有利有弊,那些2019级孩子们能不能适应网上教学,“宅家”怎么样安排好学习?这一直是他挂念、操心的事,简单的叮嘱学习,或是教孩子们一些学习方法,好像还缺少点什么?这样特殊时期,应该传递给学生什么呢?但老师心里不断思量着,反复计划着,最后于3月6号精心组织策划一场 “共克时艰,春意盎然”主题班会,意在增强班级凝聚力。但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新冠肺炎疫情状况,强调国家政策,嘱咐孩子们“宅家”做好防护,提醒他们做好学习规划。针对上学期学生学习情况,为更好相互督促鼓励,但老师将全班分成4个学习小组,以小组细化管理,在小组内部开展学生间视频语音交流活动和网上学习打卡,要求每周“沉浸式”学习至少1—2小时,每位同学填写《本周学习情况统计表》,由组长收集,班长汇总后交给班主任。此外,每两周开展一次主题班会,通过网上开展形式多样的集体活动,增强班级凝聚力。

但年华老师组织开学第一次线上班会

3月20日,但老师再次组织同学们召开“我们一直在一起”主题班会,同学们用实际行动带给老师喜悦,全班98%同学按照要求执行打卡,还有一位275分钟“打卡王”,针对同学们每周填写学习情况统计表反馈出问题,如补退选工作和线上课程学习情况,但老师及时进行分类指导解决。3月21日,征求同学们意见后,又一次组织全班同学线上观看电影《天才枪手》,反响热烈,同学们在疫情当下不再孤单、不再害怕,逐渐利用好时间、行动起来做一些有意义的事。甚至一位学生家长给但老师打电话过来,说孩子通过班会活动更愿意听家长建议,更愿意去试一试。那一刻,但老师心里乐开了花。

但年华老师组织召开第二次线上班会

但年华老师和同学们一起线上观看电影《天才枪手》

但老师这样的例子学院还有很多,王亚楠副教授担任本科生课程《制革概论》(全英文)线上教学工作,同时也是轻工类专业2019级105班班主任 。3月22日王老师组织全班同学召开线上班会,和同学们深入交流,一方面对上学期期末成绩总结,分析同学在年级的排名区间,敦促不及格同学好好准备补考;另一方面也关注学生成长,关注他们所思所想,每人线上分享疫情期间的感悟和见闻,最后对如何高效上网课王老师和学生们热烈讨论、交流分享,整个班级精神面貌和状态丝毫没有受到疫情影响。

王亚楠老师开展线上班会交流

陈胜副教授担任研究生课程《纤维复合材料》线上教学工作,同时也是2017级纺织工程专业班主任。除了常规班主任工作,陈老师在开学后不断鼓励同学们应对好当前疫情的同时,明确目标,不负韶华。2月26号开学初,陈老师用牛顿的故事,鼓励大家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积极向上、勇往直前、不负青春;3月17日,针对学生职业规划定位,推荐适宜课程,提醒学生们提前规划,奋起发力未来。

陈胜老师开展线上班级交流

上好课是教师第一身份,学生于他们而言,不仅仅是“亲学生”,班主任像对待“亲孩子”一样给予温暖,同时也给予他们成长的力量。




关闭

Copyright © 2018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电话:028-85405836 028-85405840(院办)
028-85461730(党办)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