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四川大学 | 信息门户 | 邮件系统 | English
轻纺与食品学院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师资队伍  对外交流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食品专业研究生赴四川眉山调研学习暨研究生课程思政改革探索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4日 10:48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215月11日,由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食品工程系副系主任迟原龙副教授、院党办李艳老师带领食品专业研究生一行30人赴眉山“中国泡菜城”调研学习。此次考察学习是在建党100周年之际,食品专业研究生赴“四川大学—四川东坡中国泡菜产业技术研究院共建研究生实践基地”的一次党史教育主题特殊党建活动,也是研究生专业课程《传统发酵食品加工》开展课程思政改革的一次创新性探索。学院食品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和2020级食品专业研究生代表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四川眉山“中国泡菜城”是全国第一个规模最大、功能最全、工艺最新的泡菜产业园区,规划面积17.94平方公里,汇聚以泡菜为代表的传统发酵食品,调味品等数十家企业,园区企业年产值已逾300亿元川大团队上午首先调研了惠通食业有限责任公司,参观了乌江榨菜自动化加工生产线,由衷感叹传统发酵食品生产与现代智能化生产技术结合后的跨越式发展;考察了老坛子食品有限公司,参观了泡菜老母水古法发酵制作技艺,被我国传统发酵食品生产技术的博大精深所吸引。随后团队参观了中国泡菜博物馆,它是全国唯一的以泡菜为主题的博物馆。通过讲解员系统全面的讲解,同学们了解到中国泡菜的起源、泡菜文化与泡菜产业发展历程,深刻到发酵食品传统加工技术的发展与进步不仅是制作技术的延续和拓展,更是中华文化的传承。

考察团队下午到千禾味业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调研学习,参观了以中国四大名醋中“麸曲制法”的食醋以及酱油现代化生产线,漫步在飘香四溢、清新整洁的生产厂区中,感受着智能化、高效化的现代发酵食品技术所带来的震撼。随后同学们与公司的技术管理人员就专业技术、未来发展规划等开展热烈的交流。

考察团队在充实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交流中圆满结束此次活动。通过此次实地调研学习,不仅拓展了研究生的专业理论知识,从专业的视角认识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而且切身体会到传统饮食文化与食品加工技术的飞速进步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引领密不可分,激发了同学们对祖国和党的荣誉感和自豪感。





 

关闭

Copyright © 2018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电话:028-85405836 028-85405840(院办)
028-85461730(党办)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