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四川大学 | 信息门户 | 邮件系统 | English
轻纺与食品学院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师资队伍  对外交流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研活动 > 正文

2020年督导工作简报-第2期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9日 17:47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督导工作简报

2020年 第2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教学督导组编印    2020229



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开学教学检查

为认真贯彻落实《四川大学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方案》要求,保证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的正常秩序,切实落实学院本期工作要点,按照学校工作部署和学院工作安排,我院组织中层领导班子成员、系所干部、教研室主任、实验室主任等督导组成员加入课程QQ群,进入线上课堂,开展为期一周的全覆盖开学教学检查工作,确保线上教学工作有序开展,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认真做好新学期教学准备工作

学院自22日开始着手准备线上教学的相关工作,25日制订《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预案》211日、217日两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电话会议,对线上教学相关工作进行了研讨,明确做好师生的全员发动,学生健康状况及学习条件的摸底,组建线上教学技术支持工作群、轻工MOOC+课程研讨群、轻工腾讯+课堂互助群,制定平台崩溃及学生保障条件不足等极端情况下的工作预案,做好教学督导等教学组织工作重点,跟据线上教学的特点和培养工作链条,指导各系、教研室、课程组继续开展与线上教学相关的各项工作。



教学工作组开展线上教学工作研讨

线上教学技术支持小组工作研讨

课程互助组进行经验推广

生物质与皮革工程系组织开展线上教学的技术指导

食品工程系进行点对点线上教学工作布置

生物工程(轻工生物)教研室组织线上教学工作研讨

纺织教研室开展线上教学技术指导


学院各教研室积极动员,组织教师参加线上授课培训,并开展了爱课堂、学习通、智慧树等平台的运用研讨。按照校院两级的既定工作方案,认真细致地开展线上授课准备工作,包括MOOC资源的引入、课程QQ群或微信群的组建、课程日历调整、课件准备等。截止于223日,各课程群已完成选课学生及学院督导人员入群、上传学习资料等工作。

《鞣制化学》精品课程教学团队精心准备的教学资料



《食品生物化学》同步开展学生清点、布置课前思考和进行课堂分组

助教在《酶工程与制革生物技术》的开课准备中开展工作


二、督导委成员认真检查在线教学情况

按照既定的督导工作安排,全体院系领导、督导组成员提前进入课程群,对教师线上教学的准备工作、学生到课率、授课质量、教学秩序等方面进行了认真检查,发现问题,协助解决问题,及时将检查情况报送学院。学院每天晚上 10 点前整理好当日查课情况总结,反馈给相关部门和人员。


教学督导及时入群开展工作

教学督导及时反馈工作动态

督导发现问题及时通报解决


督导汇总整理检查情况及时报送学院

三、检查情况

开学第一周,全院共开课53门,学院督导组成员共提交巡课反馈表13份,共巡课30门;提交听课评议表53份,圆满实现开学教学检查工作全覆盖。

检查结果显示,学生到课率普遍在90%以上,很多课程到课率为100%,甚至吸引到其他专业的学生来试听。在平台的使用上,QQ群和腾讯会议使用的比例达到51.3%,其次为超星学习通、MOOCSPOC等平台的使用比例达40.5%,小众比例的钉钉成为了老师推荐的黑马,不少检查人员和老师反馈QQ+钉钉直播、QQ+腾讯会议的方式授课是比较理想的选择,授课过程中基本上不卡顿,使用较流畅。

从检查情况来看,全院线上教学秩序总体良好,全院师生认真做好了新学期的各项开课准备,能以良好的精神面貌贯彻教与学的要求。任课教师提前做好了线上授课准备工作,如提前建好课程群、上传学习要求、教学大纲、电子教材、授课方式、课程考核方式等内容、建好SPOC课程等。上课时,任课老师采用多种形式的线上教学方式,上课时间老师发起了签到、调查问卷和讨论,师生进行有效互动,学生参与积极。有些课程紧跟社会热点问题,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从而提高教学效果。如“生物化学”课程将目前新冠病毒的结构和功能融入了教学内容,对学生是非常好的教学素材,有利于引导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对专业的热爱。


课程组老师提前上传教学说明、电子教材、课程视频、授课方式等

教师在课堂上发起了讨论



四、问题和不足

1. 由于近期全国各学校均采用线上教学,造成高峰时段网络拥堵,在线授课过程中容易出现卡顿;

2. 由于本次线上授课准备时间仓促,尤其是电子教材资源不足,个别课程的电子教材没法及时到位,任课教师采用扫描纸质教材或截图等方式进行弥补,尽量降低因教材不到位对学生学习的影响;

3.不少教师和学生都是第一次参与线上教学,对于软件的使用还比较生疏,教师的在线授课技巧需进一步加强,线上互动的手段运用还不够熟练;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普遍较高,个别课程的师生互动不足,需进一步加强;


附:开学教学检查人员安排表

日期

检查人员

224

刘晓虎、彭必雨、冯国涛、肖凯、林炜、程海明、吕远平、周建飞、钟凯

225

陈衍夏、刘晓虎、何有节、彭必雨、肖凯、吕远平、林炜、贾利蓉、赵武、但年华、曾维才、周建飞、肖红艳

226

陈衍夏、何有节、何强、周荣清、郭荣辉、徐波、林炜、贾利蓉、程海明、冯洁、曾维才、肖红艳、钟凯、周建飞、彭必雨

227

冯国涛、郭荣辉、贾利蓉、张勇、徐波、但年华、肖红艳、陈衍夏、肖凯、程海明、周建飞、曾维才、林炜

228

何强、冯洁、吕远平、曾维才、程海明、周荣清




关闭

Copyright © 2018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电话:028-85405836 028-85405840(院办)
028-85461730(党办)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