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四川大学 | 信息门户 | 邮件系统 | English
轻纺与食品学院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师资队伍  对外交流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对外交流 > 正文

我院硕士研究生与捷克Tomas Bata 大学教授共赴西安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研究兵马俑鞋履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7日 08:59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10年6月1日至6月5日期间,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客座教授、捷克Tomas Bata 大学技术学院院长Petr Hlavacek教授以及捷克Tomas Bata 大学博士研究生杨璐铭在我院2008级皮革化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生何露的陪同下,共同访问了陕西省西安市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此次秦始皇兵马俑之行的目的不仅在于履行中捷政府间合作项目《兵马俑鞋履的历史文化研究及其现代设计应用》,更在于中捷双方在友好合作的基础上与西安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对秦始皇兵马俑的鞋履能实地考察研究,并共同签订有关“兵马俑鞋履历史文化研究”的三方合作协议。

6月2日,在Petr Hlavacek教授一行三人到达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的第一天,博物馆的田静副馆长和宣教部何宏主任接待了三位,在田副馆长与Petr教授亲切地交谈以后,田副馆长签署了在此前已由捷克Tomas Bata 大学和四川大学共同签署的《西安秦始皇兵马俑鞋研究项目2010-2011年合作计划书》的三方协议。田副馆长还表示,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还将通力配合捷克Tomas Bata 大学和四川大学此次对兵马俑“零距离”的测量及研究工作。

在兵马俑博物馆接下来的三天日程里,Petr教授一行三人在兵马俑博物馆的协助下进入兵马俑博物馆一号坑后方文物修复区对兵马俑所着鞋履进行实地研究测量等,先后测量了100余兵马俑士兵所穿鞋履。中捷双方都将对此次采集数据进行研究整理,捷方会根据此次所获一手资料对兵马俑鞋履进行复制,并进行生物力学分析,中方也将对此次采集数据归纳整理,进一步根据数据与秦历史时代背景结合分析出秦鞋的样式,为中国鞋历史文化画上这浓墨重彩的一笔。

捷克Tomas Bata 大学、四川大学以及西安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的此次三方合作意义重大。这对中国鞋历史文化的研究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秦始皇兵马俑所穿的鞋履是全世界范围内首次发现士兵穿着的鞋履,与秦兵马俑同一时期的罗马士兵都是光脚上战场。所以兵马俑鞋履的研究不仅是中国文化的一次深入探讨,也是人类鞋历史发展一个不可磨灭的里程碑。

(何露)

关闭

Copyright © 2018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电话:028-85405836 028-85405840(院办)
028-85461730(党办)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