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四川大学 | 信息门户 | 邮件系统 | English
轻纺与食品学院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师资队伍  对外交流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正文

服装与服饰设计系举行羌族采风调研暨第十七届衣秀杯服装设计大赛过程指导活动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2日 09:43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23年3月4日至5日,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举行采风暨四川大学第十七届衣秀杯服装设计大赛过程指导活动。两天活动中,四川大学博物馆科创中心张萍主任,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陈爱蓉科长,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人才培养与科研管理办公室祝蔚主任,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四川省工艺美术大师赵敏老师,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系主任杨璐铭教授,衣秀杯服装设计大赛部分指导教师,朋辈导师和参赛选手40余人带着对羌族文化的诸多好奇,来到了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茂县,实地调研羌族文化在古蜀文明演进中的传奇历史。

采风团的第一站是到坪头羌寨进行沉浸式体验。坪头羌寨位于岷江上游、茂县县城西南岸的台地上,海拔1688米。村容村貌和村民习俗透出古朴而浓郁的羌风。其建筑充分体现了羌族“依山居止”的传统,灰墙白顶、黄泥片石、房顶的羊角和白石头、窗户的羊头雕花等鲜明的文化特征。村庄内,流水潺潺、小巷通幽,栈道连接着房前屋后。初春之际,房前屋后的田野上,樱桃树、李树、苹果树、梨树等孕育着嫩芽,可以想象坪头羌寨花开时节“房子建在花中,花丛裹着房子,风儿吹来凉爽,溪水流躺柔情”宛若桃源的美景。


翌日清晨,采风团一行来到了规模宏大、气势雄伟的中国古羌城。中国古羌城延续着羌族传统碉楼建筑风格,是全国规模最大、功能齐全、设施完善的羌文化核心展示地。每天早晨9时许,中国古羌城都会举行开城仪式,身着民族盛装的羌族群众跳起欢快的沙朗,“释比”引领队伍拾阶而上,随着二十米高的巨型古羌城门徐徐打开,羌王羌后率领护卫、羌族姑娘出城,身着盛装的羌族姑娘双手托举着羌红走下台阶,迎接远道而来的客人,让观众感受古代羌王迎接贵客的仪式感。羌族被称为“云朵上的民族”,羌绣、羌笛、羊皮鼓舞、多声部民歌、瓦尔俄足节等非遗文化,蕴含着浓郁的生活气息和民族记忆,令师生们不禁称赞。

进入古羌城后,师生们循着导览,置身于羌民族生产生活习俗的点点滴滴,感受着羌族部族史的演进再现和各类实物遗迹及非物质文化的活态。大到军事征战、小到婚丧嫁娶、美到音乐歌舞、细到一针一线,应有尽有。绣娘杨莆英在“512大地震”中失去了右手,现在每天都在古羌城官寨窗前绣着羌绣,她拿起手中的绣片,耐心而细致地分享着她对羌绣的热爱和坚持。

在古羌城内,还坐落着茂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中心,这里聚集了传统技艺、传统音乐、传统体育竞技游艺、传统医药、民间文学、民间美术等多种门类的非遗项目。通过邀请相关非遗项目传承人进驻传习中心,形成了一个集非遗展示、传习、体验、销售于一体的文化景点,让观众近距离感受羌族非遗的魅力。赵敏副教授邀请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羌绣传承人李兴秀女士进行对话交流,帮助师生进一步了解羌绣文化。据介绍,羌绣色彩突出、图案多样、做工精巧,技艺上吸收了多种刺绣工艺,风格方面充满了民族审美品味。如今的羌绣,不但实现了非遗技艺的活态传承,还形成了产业,成为羌族女性创业增收的一个风口。对话过后,与会师生针对羌族元素配色、风俗禁忌等话题进行了进一步探讨。面对活态传承与设计转化难题,李兴秀大师既有基于自身经验的周到讲解,也用实物作品向师生们进行了针对性答疑。


离开了古羌城,采风团一行前往茂县维强羌族银饰博物馆,聆听四川省非遗传承人、工艺美术大师杨维强讲解羌族银饰制作技艺。在杨维强看来,羌族历史久远、文化独特,在银饰锻造工艺上,一代又一代银匠,在吸纳与创新中已将形成活态的瑰宝在世间绽放,羌族地区的每一件金银制品既是不可多得的艺术品,也是羌族特有的基因密码。每个纹饰、字符都有其独特含义,每件饰品都饱含着工匠对文化的理解,是其情感的寄托。

行程的最后一站来到了中国羌族博物馆。如果说中国古羌城景区是羌族文化的汇聚地,那么作为中国古羌城景区重要组成部分的中国羌族博物馆,则是茂县历史文物和羌族文物的核心展示区。整个博物馆分为南北两栋,共有八个展厅。三十多年来,该馆在考古发掘、展览陈列、文物保护、学术研究等诸多领域取得诸多成果,收藏有万余件珍贵历史文物及民族文物,种类包括青铜器、玉石器、陶器、金银器等。其中,最为有名的是营盘山遗址出土的文物和背后的古蜀文明研究。

结束了两天行程紧凑的采风之行,坐在返程的大巴车上,师生们的心情却久久不能平静,思绪仍然沉浸在羌族文化的魅力之中。来自2021级的入围选手兰雨桐感悟到,“我觉得这次采风很有意思,也收获很多。实地领略了羌族风光,感受了羌族文化,通过与大师之间的交流,认识理解了许多羌族文化,这对我之后的设计有非常大的帮助。”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依托于重要学科竞赛的短期采风调研活动,既是践行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相关改革要求的重要举措,也是四川大学“一院一特色”的鲜明体现。近年来,服装与服饰设计系高度重视本科专业建设工作,不断优化实践教学环节,推进第二课堂教学创新,不断加大力度打造具有高阶性、创新性、特色鲜明的本科专业,促进教学质量与学生能力的稳步提高。








 

关闭

Copyright © 2018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电话:028-85405836 028-85405840(院办)
028-85461730(党办)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