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四川大学 | 信息门户 | 邮件系统 | English
轻纺与食品学院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师资队伍  对外交流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正文

基层教学活动简报 2016年 第4期(总第4期)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2日 10:41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轻纺与食品学院

基层教学活动简报

2016年 第4期(总第4期)

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本科教学督导组编印 2016年12月4日

2015-2016学年度秋季学期

食品科学与工程教研室活动情况

一、本学期的工作计划和工作要点

做好日常教学工作,维持良好的教学秩序和质量;引进高端人才,充实教学和科研队伍力量;加强国际合作和交流,提高专业的国际化水平;加强专业的对外宣传力度,扩大社会影响。

二、本学期开展活动的记录

基层教学

组织名称

时间

地点

活动主题

参与人员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教研室

09月05日

纺工楼202

秋季学期教学工作部署

教研室全体教师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教研室

09月07日

纺工楼202

四川大学示范性专业学位研究生示范性实践基地建设情况讨论会

高鸿、何强、钟凯

吕远平、张佳琪、

何贵萍、李欣蔚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教研室

09月12日

纺工楼202

本科生保研工作

实施细则研讨

吕远平、高鸿、

张佳琪、何贵萍、

李欣蔚、钟凯、任尧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教研室

09月14日

纺工楼202

2016级新生专业

教育方案研讨

教研室全体教师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教研室

09月20日

纺工楼202

接收推免研究生工作

何强、高鸿、李欣蔚、张佳琪、吕远平、

何贵萍、钟凯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教研室

09月22日

纺工楼202

喜迎学校120周年华诞食品教学研讨会

教研室全体教师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教研室

09月26日

纺工楼202

新生研讨课课程教学方法研讨

教研室全体教师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教研室

10月09日

四川徽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首届卓越工程师班课程启动动员会

贾利蓉、李欣蔚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教研室

10月18日

纺工楼202

2016年学科竞赛总结工作

教研室全体教师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教研室

10月20日

纺工楼202

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定工作

高鸿、张佳琪、

吕远平、何贵萍、

钟凯、李欣蔚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教研室

10月26日

纺工楼202

2016级本科生学分制指导教师分配方案研讨

吕远平、钟凯、

何贵萍、李欣蔚、

张佳琪、贾利蓉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教研室

10月28日

纺工楼202

2016级本科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分配方案研讨

教研室全体教师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教研室

11月9日-10日

北京

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第十三届年会

何强、吕远平、

赵志峰、曾维才、

何贵萍、张佳琪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教研室

11月19日-20日

自贡

四川省高等学校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校际协作联谊会

何强、张文学、

吕远平、高鸿、

贾利蓉、赵志峰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教研室

11月22日

纺工楼202

毕业实习课程开展内容及形式研讨

贾利蓉、吕远平、

钟凯、何贵萍、

李欣蔚、张佳琪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教研室

12月8日-10日

广州

2016年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何强、高鸿、贾利蓉、任尧、吕远平

三、本学期活动开展的新闻报道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首届卓越工程师班《企业实践》课程正式启动

10月9日下午,四川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首届卓越工程师班《企业实践》课程正式启动。根据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及四川大学创新人才培养要求,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首届卓越工程师班学生启动为期1-3个月的驻厂企业实践活动。

轻纺与食品学院食品工程系副系主任贾利蓉教授、李欣蔚老师和卓越工程师班的7位同学来到四川大学、四川徽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共建的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四川徽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徽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长江先生、公关法务中心主任张玉鑫先生、生产部经理钟小英女士等热情接待了我专业师生。李总对卓越工程师班学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就徽记的企业文化、产品结构、企业岗位以及休闲食品行业发展新动向做了详细介绍。贾利蓉教授对企业实践的课程要求、考核办法等内容进行了详细阐述。双方就企业实践可能面临的新问题、新形势和新挑战进行了全面、深入的交流。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交流和座谈,双方互相借鉴和学习,收获颇多。此次驻厂企业实践活动的启动也标志着我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校企联合培养人才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

我院师生赴京参加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第十三届年会

2016年11月09至10日,我院食品工程系何强教授、吕远平教授、赵志峰副教授、曾维才老师、何贵萍老师、张佳琪老师,2013和2014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薛凡、高浩祥、王杰同学等师生赴京参加了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工商大学承办的“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第十三届年会”。

会议期间,何强教授当选为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王杰和薛凡同学团队的竞赛作品分别荣获“2016盼盼食品杯烘焙食品创意大赛”的“三等奖”和“优秀奖”;高浩祥和薛凡同学应邀展示了研究成果的海报。

四、学院网页相关报道链接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首届卓越工程师班《企业实践》课程正式启动http://qfsp.scu.edu.cn/index.aspx?menuid=25&type=articleinfo&lanmuid=70&infoid=3871&language=cn

我院师生赴京参加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第十三届年会

五、学期工作总结

1.教学工作

(1)全教研室顺利完成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学工作任务,并及时网上登录成绩,提交考试的相关教学资料,做好善后工作。

(2)顺利完成本科生报考研究生的推免工作。15人获得推免资格,其中5人保校内,10人保校外。

(3)顺利完成接收推免研究生的工作。今年接收推免共10人,其中5人来自于外校。

(4)我系今年招收本科生103人,完成了新生专业教育工作以及学分制指导教师及名誉班主任分配工作。

(5)顺利完成2014级本科毕业论文指导老师分配工作,本次导师总人数19人,学生总计93人。

(6)完成2016年大学生学科竞赛获奖的统计及2017年大学生学科竞赛申报工作。

2.校企合作

(1)继续加强与四川徽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四川金宫川派味业食品有限公司等大型食品企业的合作,促进本地企业的生产技术创新能力的提升。

(2)成功申报《四川大学示范性专业学位研究生示范性实践基地》。

(3)首届卓越工程师班47名学生进入《企业实践》课程阶段。

3.学科竞赛与创新指导

(1)组织在校本科生参加各种类型的学科竞赛。

(2)本系教师积极指导本科生参加创新实践和训练项目。

(3)获奖情况:在2016盼盼食品杯烘焙食品创意大赛中,获得国家级三等奖1个,国家级优秀奖1个;在2016康师傅校园创意大赛中,获得国家级三等奖2个,国家级优秀奖1个;在2016天博食品创意大赛中,获得校级一等奖1个,校级二等奖2个,校级三等奖2个。

4.对外交流

(1)荷兰万豪劳伦斯坦大学教授Koos来我校讲学,受到学生一致好评。

(2)贾利蓉教授、李欣蔚老师和卓越工程师班的7位同学到四川徽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交流。

(3)何强教授、吕远平教授、赵志峰副教授、曾维才老师、何贵萍老师、张佳琪老师,2013和2014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薛凡、高浩祥、王杰同学等师生赴京参加了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工商大学承办的“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第十三届年会”。何强教授当选为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

(4)何强、张文学、吕远平、高鸿、贾利蓉、赵志峰老师参加了在自贡举办的四川省高等学校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校际协作联谊会。

5.喜讯

(1)曾维才老师荣获“四川大学首届“探究式-小班化”教学竞赛三等奖”,由其主讲的本科课程《食品分析》获得“四川大学“探究式-小班化”教学示范课程”的称号。

(2)食品质量与安全团队获得2016年“德渥群芳”育人文化建设先进科研团队—优秀团队称号。

(3)何强教授当选为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

关闭

Copyright © 2018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电话:028-85405836 028-85405840(院办)
028-85461730(党办)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