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四川大学 | 信息门户 | 邮件系统 | English
轻纺与食品学院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师资队伍  对外交流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正文

我院召开新世纪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第八期)研究项目结题评审及成果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2日 18:47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四川大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管理办法》(川大教【2015】56号)的要求,学院于2020年5月8日下午在皮革楼209会议室召开了四川大学新世纪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第八期)研究项目(以下简称教改八期)结题初评及成果交流会。学院教改八期项目共立项11项,包括2项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学院教指委成员、各专业负责人和各项目主要团队人员等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教学院长、项目评审组组长彭必雨教授主持。

彭必雨院长首先结合一流专业建设,阐述了教改工作的重要性及学院2020年教改工作的重点,并对教改八期项目结题评审要求和流程进行说明随后,由项目负责人分别汇报项目的开展情况及取得的主要成果。

第八期教改评审会议现场

  “我国轻工类专业新工科建设的研究与实践”重大项目负责人石碧院士,从项目研究思路和方法、完成的主要工作、取得的成果和下一步工作计划等四个方面,分享了项目开展的经验和成果。在教育部组织召开的“工科优势高校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年度进展交流会”(天津大学,2018年12月)上,该项目的研究成果被遴选做大会报告。教育部评审专家评价为“具有非常好的指导性”、“值得我们所有专业考虑和借鉴”。《高等工程教育研究》主编评价为“该改革不仅对轻工类专业新工科建设具有指导意义,对其他专业的新工科建设也富有启发意义”。

石碧院士做项目结题汇报

何有节教授作为“轻纺食品类传统专业改造升级的研究与实践”重大项目的负责人,从开展多维度调研工作、项目理论研究与实施方案论证、轻纺食品类专业融合与升级改造实施方案、完成的主要工作及实践成果等四个方面进行了精彩汇报与分享。该项目融合学校资源,创建了四川大学“生物质科学与工程创新班”,首届创新班已于2019年5月开班,第二期选拔面试已于2020年4月完成。

何有节教授做项目结题汇报

其它9个项目的负责人从研究思路、创新点及所取得的成果等方面,分别进行了精彩汇报与分享。项目涵盖了学生思政、课堂教学方法、实验课程授课方式和大学生创新创业及科研训练等多个方面的改革。项目评审组成员认真地对每个项目进行了点评,并通过认真讨论,形成了每个项目的结题初评意见。


本次项目评审会也是一场成功的教改成果分享会,参会老师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并在如何组织申报、实施高质量教改项目,总结、孵化、培育、推广高层次教学成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会场气氛热烈。

最后,彭必雨副院长代表学院领导班子,对交流会进行了总结,并对下一阶段学院的教学改革重点和教学成果奖申报等工作进行了部署。

  本次教改项目结题评审及成果交流会的召开,对鼓励教师投入教学改革,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改进教学内容和方法、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和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等方面开展持续性研究和探索性实践,提升我院的教学水平与教学质量起到了很好地示范和推动作用。



关闭

Copyright © 2018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电话:028-85405836 028-85405840(院办)
028-85461730(党办)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