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四川大学 | 信息门户 | 邮件系统 | English
轻纺与食品学院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师资队伍  对外交流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正文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卓越工程师班开启“线上线下混合实习”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9日 10:37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7月,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生物质与皮革工程系开启“线上线下混合实习”新模式,轻化工程专业负责人研判疫情风险区域等级、结合学生意愿及家长同意,在企业精诚合作下,克服重重困难完成了2017级卓越工程师班41名本科生的实习任务。

. 实习基地考察与建设

2019年11月,生物质与皮革工程系主任林炜教授、副主任程海明教授、教研室主任但年华副教授一行到福建漳浦皮革工业园,对几家皮革企业的软硬件设施进行现场考察,确定在漳洲香洲皮革有限公司建立“实践教学基地”,将该工业园与河北锚营制革园区一起作为2020年卓越工程班的实习基地。

 

1 香洲皮革考察并建立实习教学基地

 

2 皮革系一行到泰庆皮革有限公司现场考察

. 卓工班动员与行前安全教育

2020年1月6日,生物质与皮革工程系在215报告厅举行了2017级轻化工程卓越工程师班动员会,2017级本科生、系领导、辅导员老师和实习指导老师参加了会议,会议介绍了我系多年来卓工班的活动情况,鼓励学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积级参与卓工计划,培养实践动能力。同学们积极响应并踊跃报名,先后有41名学生参加了卓工班。

2020年7月3日,我系在皮革楼209会议室举行了行前“线上线下”视频动员与安全教育会议,学院党委副书记冯国涛、系副主任程海明、实习指导教师、在校卓工班学生和未返校卓工班学生等参加了会议。会议决定了线上组和线下组的实习方式,宣布了实习计划和安全要求。

 

图3  卓工实习动员会与行前安全教育会

. “线上线下混合实习”新模式

因今年6月北京新发地爆发疫情,原定于河北辛集锚营制革区的实习活动不得不取消,仅保留了福建漳浦皮革工业园的实习计划。根据学生所在区域的疫情风险等级,将41名同学分为“线下组”和“线上组”。“线下组”主要采取传统的导师带队到企业实习的模式进行;“线上组”通过网络讲座、仿真实验等方式开展。两组交叉融合,开启了“线上线下混合实习”的新模式。


图4 卓越工程师实习模式简图

.“线下组”实习

“线下组”在指导教师的带领下,分成两个小队,分别在漳洲香洲皮革有限公司和福建泰庆皮革有限公司进行实习。根据企业实习计划,开展了以企业皮革专家讲座、技术工程师实地指导、学生实践操作、指导教师协调管理等为主的实践活动。

5 实习师生与企业领导合影

6  企业工程师实地指导学生

图7  学生亲自动手实践


. “线上组”实习

    “线上组”充分运用网络资源,利用“超星”课程平台,开展了线上线下特邀专家讲座、线下实习视频录播、网课交流汇报、线上虚拟仿真实验等多种方式,不断丰富实践教学内容,提升学生实践参与度与沉浸感。


                            8 指导教师在线指导学生                                        图9《企业实训》课程门户

10 线上线下特邀专家讲座


11师生在线交流

图12 虚拟仿真实验开发


六.积极开展课外活动

   “文武之道,一张一弛”,在辛勤工作之余,企业在节假日组织师生开展团建活动,到厦门鼓浪屿参观旅游,了解福建风土人文,令小伙伴们收获满满。



13 实习师生团建活动


编者按:本次暑期卓工实习由4名教师指导,其中线上指导教师1名,线下指导教师3名,实习将持续6周左右,预计将于8月22日结束。




轻化工程教研室供稿

2020年7月26日







 

关闭

Copyright © 2018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电话:028-85405836 028-85405840(院办)
028-85461730(党办)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