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四川大学 | 信息门户 | 邮件系统 | English
轻纺与食品学院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师资队伍  对外交流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正文

学业指导与生涯指导相融合,班主任工作不断走深走实—2019级服装与服饰设计302班班主任工作回顾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5日 08:57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一、观看艺术展培植学生专业素养


2021年4月23日,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302班同学在班主任吴晶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成都麓湖A4美术馆,观看现代主义绘画大师马克·夏加尔作品在中国西南地区的首次展览。

  “爱”和“希望”正是夏加尔永恒的主题。在此次参观学习中,同学们感受到夏加尔艺术中的温暖与力量,打破了同学们在疫情期间的孤独和低迷的情绪,从艺术作品中感受到爱与希望。班主任吴老师在参观途中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分析着大师作品的艺术特点加深同学们对大师艺术作品理解,启发学生的设计灵感。

观看马克·夏加尔艺术展

现场师生合影

此次活动结束后,吴老师以艺术观展为话题,进一步启发同学们在实际的生活中,如何解决所遇到的困扰和不足,激励同学们无论是学习上还是生活中都要向上发展。本次主题班会与专业知识相结合,不仅提高学生参与班会活动的积极性,更是利用课余时间开拓视野,提高专业知识水平,提升艺术素养。


二、面料图书馆主题班会拓展学生知识面


2021年5月21日,班主任吴晶老师带领服装与服饰设计302班同学前往位于金牛区的“面料图书馆”进行参观学习。

面料图书馆专业老师进行资料查找方法的介绍

在参观过程中,吴老师邀请了面料图书馆的创始人和专业工作人员为大家讲解面料图书馆准确查找面料的办法以及该图书馆的创新之处等内容。对于服装设计专业的同学来说,面辅料是完成服装作品非常重要的元素之一。通过工作人员对各类服装面料的详细介绍,让同学们更多的了解和掌握了服装面辅料的信息以及采购的渠道,对今后服装作品的顺利完成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

面料图书馆老师进行面料特点的专业介绍

在这一次主题班会的学习实践中,302班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不仅实地参观学习了关于面料的知识,更是切身感受了面料质感与工艺知晓了各类服装设计大赛的相关信息,可谓是收获满满。


三、“池上锦”杯中国汉服设计大赛总决赛观摩与实践教学主题班会

为增强我院服装专业学生的艺术鉴赏力与服装设计比赛参赛经验,2021年10月29日晚上6点,2019级服装与服饰设计二班班主任吴晶老师带领班级同学来到“池上锦”杯中国汉服设计大赛总决赛现场进行学习与观摩,以现场实践教学方式开展主题班会,以赛促学、以赛促创。

“池上锦”杯中国汉服设计大赛总决赛现场

本次大赛的主题为风·韵,旨在对传统文化进行设计创新,关注现代人的生活,深度挖掘提炼中国传统服饰所蕴含的思想基础、礼仪规范、美学范式、民族精神,以现代化表达融入当代人生活,用创新的思路演绎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共生的韵味。在大赛现场,新锐设计师们用前卫的思想、巧妙的设计和精湛的工艺对传承千年的华夏文明进行了创新探索。最终12号选手李玉兰凭借作品《盛世华颜(风•韵)》斩获金奖。

活动现场师生合影

同学们通过对大赛的观摩学习,了解到汉服不仅只是汉朝的服装,更应该是中国传统主流文化服饰,是不断演进发展的,对如何进行汉服创新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与感悟。同时,班主任吴晶老师结合专业教学给同学们提出了指导与建议,希望同学们以服装设计为桥梁,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时尚相结合,助力民族文化传承和发展,将传统工艺与现代消费理念相结合,提升自我设计价值。这次活动的开展,通过对国内高水平设计大赛的观摩,使学生们开拓了设计视野,增强了专业学习的信心,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班级活动。

 

 








 

关闭

Copyright © 2018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电话:028-85405836 028-85405840(院办)
028-85461730(党办)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