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四川大学 | 信息门户 | 邮件系统 | English
轻纺与食品学院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师资队伍  对外交流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立德树人与为国育才同结合、科学研究与价值引领共融入,助力新时代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1日 17:01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立德树人与为国育才同结合、科学研究与价值引领共融入,助力新时代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圆满完成首届《研究生综合素质课》组织与教学工作


为贯彻落实《四川大学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深化改革和创新发展实施意见》、《四川大学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施意见》以及《四川大学研究生综合素质系列课程改革方案》等文件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学校《研究生综合素质课》相关要求与安排,我院认真组织、精心备课,于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第七周至第十周圆满完成面向2021级全体研究生开设的首届《研究生综合素质课》教学工作。

为加强组织协调,学院成立了以学生副书记冯国涛老师为组长的《研究生综合素质课》课程组,由学院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教务员、各系(所)分管研究生副系主任为成员,共同研讨教学内容与分工教学。在结合学院研究生特点的基础上,课程组提出了“立德树人与为国育才同结合、科学研究与价值引领共融入”的课程教学目标,在培养创新型研究人才、增强研究生科研能力的基础上,重在培养研究生爱国爱校爱行业、做人做事塑品行的综合素质。

根据本学期课程教学安排,我院本学期共讲授四个专题,分别是  研究生培养政策解读、校规校纪与与校情校史、形势与政策以及心理健康。在专题一——研究生培养政策解读中,学院研究生教务员徐雅琳老师从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制定、课程修读、中期考核、奖助学金、毕业要求以及学术道德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让研究生新生明确自己在研究生期间的努力方向与学习科研要求。在专题二——校规校纪与与校情校史中,冯国涛副书记结合研究生日常管理的特点,重点对《四川大学学术道德规范》、《四川大学关于违反学术道德规范的处理规定》、《四川大学学生纪律处分规定》、《四川大学学生宿舍管理规定》、《四川大学实验室安全学生行为准则》等相关规定进行了解读,并以学生管理中的实际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在校情校史的讲解中,冯书记详细回顾了四川大学125年的悠久历史以及三次三水汇流的发展历程,并重点介绍了我院皮革学科100年的发展奋斗历史,以皮革学科奠基人张铨教授的生平故事向同学们分享了老一辈科学工作者的家国情怀与人才兴国的毕业追求,让在座的每位新时代研究生们都心生敬仰,并激励他们增强科研报国之志。在专题三——形势与政策中,冯国涛副书记讲授了正确认识我国人口问题,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大数据为基础,结合研究生实际,重点分析了人口变化与高等教育发展、人口变化与国家人才需求以及人口变化与未来生活三个方面内容,鼓励每位研究生新生做好个人学业规划与职业规划,以适应我国未来高层次人才的战略需求。在专题四——心理健康中,冯国涛副书记从心理健康的定义、心理健康的标准、心理健康教育的开展、常见心理问题分析以及心理危机识别等展开了讲述,目的在于让每位同学了解心理健康常识、识别心理危机特征,增强每位同学的心理健康意识及主动寻求帮助、阳光面对生活的态度,共筑健康、和谐的个人健康状态。

通过本学期四次专题的学习,增强了研究生新生对学习、科研、生活、心理的适应能力,厚植了研究生对学校、学科、专业与行业的情感认同,更强化了学院对研究生管理、教务、专业教师联动的共育人格局。


关闭

Copyright © 2018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电话:028-85405836 028-85405840(院办)
028-85461730(党办)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