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四川大学 | 信息门户 | 邮件系统 | English
轻纺与食品学院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师资队伍  对外交流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祝贺石碧院士等获2015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3日 15:10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于2016年1月8日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由我院生物质与皮革工程系石碧院士、彭必雨教授、王亚楠博士等完成的“基于酶作用的制革污染物源头控制技术及关键酶制剂创制”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针对制革准备工段污染物排放量大且末端治理难度大的问题,项目自主开发了系列原酶,发明了复合脱毛、浸水和软化酶制剂的制备技术,并以这些酶制剂为基础,发明了多酶协同保毛脱毛、无铵盐多酶协同软化等制革污染物源头控制关键技术,显著降低了制革过程COD、氨氮等污染物的排放。该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获得国家发明专利9项,开发的关键技术已在我国300多家制革企业推广应用,经济和环境效益显著,有力地促进了制革行业的节能减排和可持续发展。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共授奖295项成果和7位外籍科技专家。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41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65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3项、一等奖17项、二等奖167项;授予7名外籍科学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空缺。

关闭

Copyright © 2018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电话:028-85405836 028-85405840(院办)
028-85461730(党办)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