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四川大学 | 信息门户 | 邮件系统 | English
轻纺与食品学院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师资队伍  对外交流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生态皮革鞣制染整关键材料及技术”(2017YFB0308500)2018年度工作总结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9日 21:52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18年12月8日上午,由四川大学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生态皮革鞣制染整关键材料及技术(2017YFB0308500)”2018年度工作总结会在兴业皮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福建 晋江)顺利召开。该项目责任专家东华大学朱美芳教授受科技部委托出席会议,来自四川大学、陕西科技大学、郑州大学、齐鲁工业大学、中国皮革制鞋研究有限公司、四川亭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兴业皮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红蜻蜓鞋业股份有限公司、焦作隆丰皮革企业有限公司、浙江中辉皮草有限公司的30余名项目、课题、子课题负责人、技术骨干及财务专家参加了会议。

 

项目年度工作总结会由兴业皮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常务副主任但卫华教授主持,兴业科技董事长吴华春致欢迎词。项目下设三个课题的负责人石碧教授(四川大学,项目负责人、课题1负责人)、王学川教授(陕西科技大学,课题2负责人)、强西怀教授(陕西科技大学,课题3负责人)分别对照课题任务书,向项目责任专家及与会代表汇报了各自课题的研究进展和财务情况。汇报完毕后,与会代表就课题执行过程中取得的成果、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经过一年半的研究,项目完成了生态皮革鞣制染整关键材料的合成、成革性能评估以及配套工艺调试;建立了无铬鞣剂鞣制技术、基于两性复鞣剂和两性加脂剂的白湿皮染整技术,突破了传统无铬鞣革染整材料吸收率低的共性技术瓶颈。从机理论证了合成的无铬鞣剂与染整材料配套的可行性;初步建立了鞣制染整关键材料和皮革生态性的测试方法。在项目研究过程中,以第一标注发表SCI、EI收录论文16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3项,作为主要单位起草申报国家标准计划立项2项,制定企业标准4项,全面完成了项目任务书规定的年度研究内容并达到了预期目标。

最后,责任专家朱美芳教授肯定了项目组的研究进展,同时对项目后续执行提出了细致的建议和期望。项目负责人石碧教授进一步强调了项目推进中,以产品为导向的生态皮革鞣制染整关键材料配伍的多样性和适应性,以及整个产业链各研发单位和生产企业的紧密协作。

此次会议总结和展望了项目的进展情况,进一步加强了各参与单位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加强了项目组织管理,对推动项目后续任务按计划开展、提升项目执行水平有重要意义。

 

 

关闭

Copyright © 2018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电话:028-85405836 028-85405840(院办)
028-85461730(党办)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公众号